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16/06/07 03:3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年的关工委工作始终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祖国在我心中的主题教育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重视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深入开展。从实际出发,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思想认识

  1、组织各种形式《关工委章程》学习,院级关工委成员,知章程,守章程,用章程,《章程》成为学院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对关工委老同志要进行一次培训,学习中央和上级领导有关批示、讲话,再次学习“两个文件”,使关工委老同志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认清关工委性质、方针、任务,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

  3、学院在工作中逐步建立健全工作、学习、交流、例会等制度。起到了配合补充作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协调一致,形成合力的有效工作机制。

  二、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

  (一)主题教育活动阶段

  1.主题学习活动:各班每两周召开一次“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班会,将爱国主义优秀作品做成PPT,或播放爱国励志人物传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民族精神,加深学生对爱国的理解。各班在会上交流心得体会,会后每班上交了一份学习总结材料。

  2.新媒体平台宣传:读书学习阶段,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供学生阅读、学习。其他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阶段,新媒体平台及时推送学院“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新闻,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到其中。

  3.合唱比赛:为引导学生抒发爱国情怀,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学院围绕“勿忘国耻,践行价值,圆梦中华”这一主题对2015级新生进行为期三天的校歌、军歌教唱过程,选出100名新生参加校里合唱比赛。

  4.演讲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爱国的认识与理解,畅谈对爱国的自我看法,增强爱国意识,举行“勿忘国耻,践行价值,圆梦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学院评选出两名选手参加校里的复赛。

  5.宣传海报比赛:将“祖国在我心中”这一主题与学院特色融合在一起,利用专业知识践行自身价值,2015级各班自行设计出一份积极向上,富有新意宣传海报。

  6.主题征文比赛:要求大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用文章记录和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

  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进行总结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征文类别有主题教育阶段、寒假社会实践、专题讲座收获体会等,也包含了综合写作。

  (二)主题教育活动社会实践阶段

  1.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院内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好“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结合材料。并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同时,通过寒假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展现大学生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激昂向上的精神面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实践活动要充份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大学生在活动中自主策划、自主组织、自主参与,并通过学习生活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影响他人。

  主要开展形式:

      (1)引导学生深入农村,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深入一线,从社会生活方面开展参与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

     (2)引导学生深入农村养殖场,在居住地周边养殖场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养殖户进行深入交流,发现农村养殖与企业规范化养殖之间的差异等一系列问题。

     (3)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在企业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三)专题讲座阶段

  1.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自我教育活动,是新生开始大学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石。使学生珍惜大学时光所拥有的宝贵资源,关注社会动向,明确人生目标,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2.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邀请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优秀的学长学姐或友好合作企业中优秀青年代表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优秀事迹,使他们成为榜样力量,激励2015级新生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进步,创造美好明天。

  3.“祖国在我心中”专题讲座:有关领导,宣传、学工、团委、学院领导,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大学生做专题报告,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等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该主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基本国情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广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三、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提升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1、学院从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

  2、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的积极分子,配合学校党委审查入党材料,切实提升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质量。

  四、健全机制,确保经常性关爱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1、深入学生班制度。每个院关工委成员都确定了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开展。针对学生工作做到了做到“三个三”:一是“三个掌握”:掌握联系班学生名册、掌握年级班团干部名册、掌握全院“三困”学生名册及情况 ;二是“三个一次”:每周至少下寝室或课堂一次、至少找学生谈话一次、至少帮学生解决问题一次;三是“三个登记”:下寝室或课堂了解情况登记、和学生谈话情况登记、帮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以及发现学生中的好人好事登记。通过落实“三个三”使深入学生班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也便于检查和总结工作。

  2、,对全院其他班级的每个班选定一个学生信息员学生信息员由老同志直接联系,并建立每周联系一次的制度,以便有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信息员的任务主要是了解本班同学思想状况、学风情况、好人好事、“三困”生的情况,注意发现需要帮助和关心的问题,特别要注意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和严重心理障碍的同学等情况。关工委老同志定期与信息员联系,及时了解学生中的有关情况,对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意外事故的情况能够及时做工作加以防止

  3、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4、继续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和学院网站等平台不断增强关工委的影响力

  五、加强联系,促进片内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

  1、通过院与院之间的联谊晚会加强学院之间的联系,在交流中促进工作的开展。

  2、定期举办工作研讨会。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有关批示,对省教育厅关工委提出“高校分区交叉进行督查整改,推动两个文件在基层的进一步落实”的工作,进行重点研究,落实自查和片内交叉督查。

  在总结学院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工作中存在很多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不断总结提高,不断创新,进一步将工作做好,充分发挥学院关工委的作用,为学院和学校关工委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