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无风何处起涟漪

时间:2017/09/14 10: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无风何处起涟漪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湖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牛夕阳,我演讲的题目是《无风何处起涟漪》。

这个题目出自一句禅语:心无旁骛似明镜,无风何处起涟漪。可能我这么说大家还是不太理解它的意思,接下来我用一句流行的网络用语来解释我的题目:“我的内心毫无波澜”,这句话想必在场的观众并不陌生,包括我在内在表达情感的时候经常喜欢用这句话,可是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人们往往被迷住了双眼,捆绑了心智,就像在幽深黑暗的隧道,失去了方向。又有谁真正的可以做到内心毫无波澜呢?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心无旁骛,求知问学”的人生精神,恰恰像一盏明灯,引导着当代中国人奔向更加繁华的彼岸;恰恰似一缕甘露,滋润着干涸的传统文化促进它更茁壮的成长。

慢一点,在这浮躁的现实中我希望再慢一点。奔波在社会中各个角落的我们,结识了各个领域的精英才干;游走于职场上不同工作的我们,熟知了不同岗位的处事之道。我们不停地追逐,不停地赶路,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耕牛,就算被蒙着眼也可以拼尽全力。但也许,在某个周末,你静坐在窗前,外面的细雨滴滴答答,不禁闭上眼,这时,你会发现,身为一个深谙人情世故的人,却始终看不透你自己。

曾经年少的我,也曾这样趋之若鹜,成了芸芸众生中的过江之鲫。为了能不使自己输在这场人生的马拉松,在四岁那年,就开始学习钢琴。后来又接触了吉他、古筝等乐器。三年级刚开始学习英语的时候,为了能在同学中脱颖而出,我选择牺牲周末参加英语培训班,那时候的日子很累,很辛苦。不满十二岁的我,不仅要应付学校作业,还要在周末披星戴月的学习其他技能,以便提升自己。可是,尽管做了这么多努力,花费了这么多心血,我换来的却是成绩单上名次的一步步后退,换来的却是钢琴考级的一次次失败。记得在六年级,我远赴外省考钢琴等级,那时候年纪小,性格又弱,很紧张。我忘了弹得那首曲子,但我记得,我失败了。出了考场,所有的情绪一下子聚集在我的眼眶,似乎将这学琴八年生涯的苦与痛汇成一汪沸水,倾盆而下。这次考级的铩羽而归,成了我少年时代最浓重的一笔。从此,我不再盲目的追求,开始学会专一对待。我放弃了吉他和古筝,专心于钢琴,现在我拿到了钢琴九级证书,16岁参加杭州青年钢琴比赛我打败了两千个人,得了金奖,那是站在领奖台上我心中只有一句话:牛夕阳,你成功了。

我还记得《明朝那些事儿》有这么一段话:在历史的进程中,命运之神会从芸芸众生中挑选一些人,给他们建功立业的机会,如果你们被挑中,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但你必须意识到,这是一场残酷的比赛,当机会到来时,你若要真的有所建树,就必须摆正心态专注于一件事情,才能比其他人更优秀,我想,在这纷杂的大千世界里,如若可以真正做到心无旁骛,大概求知问学便也如期而至了。

所谓静水流深,闻喧享静。空山鸣响,见惯司空。所谓大象无形,大音希声。韬光养晦,暗藏锋芒。在这个浮躁,拥挤的社会,活着,也是一种修行。心在沼泽,则身在沼泽。己心妩媚,则世界妩媚。但愿每一个心怀梦想的人都能做到:“任它雨落风惊,我本大智若愚。”我的演讲完毕,谢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