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聆听内心的声音

时间:2017/09/14 10: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聆听内心的声音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周腊枚

 

久晴后的雨,清扫着心灵的灰尘。雨像薄纱般落下,使内心积攒已久的郁积,冰然而释。我眼盯窗外,静静聆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腊枚啊,不要被浮躁的社会现象搅乱了你的信念,你是大学生,要坚持心无旁骛,求知问学。

这种心声是那样的亲切,不由我想起校园中很多大学生提起“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总是露出困惑的眼神。他们会觉得过时陈旧无新意,可能觉得老套古板没意思。其实,现今的心无旁骛不再仅仅是指“两耳不闻窗外事”,我们可以理解为专注于一个目标,勤勤恳恳;而求知问学指的也不单拘泥于单一的书本知识的学习,在新时代,我们可以从互联网,从与人相处,从生活经验中学习。我们应该抱持着求知探索的热情,跟随自己的内心,全心全意地朝着心中的理想前进,在前进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当今社会,选择日益多元、信息高速累积、人心浮躁困顿。我们可以很容易的从各个渠道获得自己所需的资讯,这使得不少人满足于碎片化的知识,也使得不少人在面对社会的诱惑时迷失自我。我见过身边每天逃课玩游戏、逛街的同学,他们觉得没有什么是上网找不到答案的。看着这些人,我会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我告诉自己,不!凡成功者都是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潜心钻研的人。文学大家杨绛先生,还有人们现在熟知的商业大咖马云,都是能抵挡住外界的一切干扰,能忍受孤独寂寞,在理想的道路上毫不动摇、一以贯之的人。

“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所在,树立理想,弄清自己所学所求是什么,是广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是创新创业、是学术研究、还是技术钻研,或者其他?明确了目标,明确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这决定了下一步该怎么走,心无旁骛,就是在既定目标前不三心二意,不好高骛远,不浅尝辄止,不畏首畏尾,能挡得住诱惑,吃得苦、霸得蛮,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蛮劲和狠劲。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从高中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万不可以为就此走入了天堂,只想着如何放松自己,自信心爆棚,觉得世界唯我独尊,不能接受别人的中肯意见和善意劝说。世界在发展,人才和知识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我们必须正确认识社会和自身,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开阔自己的知识视野,锻造自己的意志品格。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中,面对周围五彩的诱惑,要坚决说不。正如海子曾说:“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保持初心,保持虚心,渴求知识,才能有所收获。

纷繁世界,学会聆听内心深处,去寻回自己沉寂很久的声音和思维,面对我们所在的这个环境,每个人都要有一双慧眼,面对光怪陆离的世界,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像古人一样“有所为有所不为”,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同时去适应和适当的调整自己,朝着既定的方向走,不惧嘲笑,不被干扰,远离浮躁,远离喧嚣。一定要明确自己该干当干的最要紧的事情,分清轻重缓急,在春天就不要过早地操心秋天的事,雨天就不要挂心明天是否天晴。时时清扫心灵的灰尘,聆听内心,不受旁人所扰,全心全意地朝前走着,这是对未知明天的最好担保。

庄子说:“吾生有涯,而知也无涯。”求知问学是值得我们毕生追求的目标,也可以这么认为,心无旁骛是求知问学的途径,只有通过此途径,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