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心无旁骛 成就自我

时间:2017/09/14 10: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无旁骛 成就自我

 

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李帆帆

 

我愿意深深地扎入生活,吮尽生活的骨髓,过得扎实,简单,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

——戴维·梭罗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有一天他想做一根手杖,他想,哪怕我一生中不再做任何其他的事情,也要把它做得十全十美。他一心一意,锲而不舍,目不他视,心无他想,坚定而又高度虔诚,整个工作过程中,他的同伴逐渐离开了他,都死去了,而他不知不觉中却保持着青春,最后当手杖完成时,它突然光辉无比,成了梵天世界中最美丽的一件作品。

专心致志于你所做的事,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就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

每天清晨,同学们络绎不绝的涌向学校图书馆,经过图书馆三楼外大厅的时候,总会看到土木建筑系的同学在桌子上铺一张白纸,这纸整整有桌子那么大。他们从纸的一个小角开始画起,其间不断量尺寸,不断涂涂改改,最后勾勒出一张大楼的蓝图或者小区景观的构造。这每每都会让我心生敬佩。高考失利的那年暑假,我到舅舅家学素描,从画直线学起,再到几何体,躁动的我却很难静下心来,最终中止了学画。眼前的这几个“画家”,全然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中,陶然其中。看到他们安静地作画,我的心也会沉淀下来,抱起书本继续学习。

闭馆的时候,看到从图书馆里走出来的同学身上散发出来的一股淡然与安定的气质。我想,这大概是他们从书中获得了知识与能量,这知识和能量,使他们的内心多了一份淡定与恬静,潜移默化的转换了他们的气质。

去年秋,我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整整20天待在机房,各种计算、制单、磋商、签约、投保等等,停止了追剧看动漫,连习惯的午睡都放弃了,每天吃饭、睡觉前的话题也离不开比赛的种种内容。比赛结束的那天,从机房窗户望出去:校园里的枫叶竟然红了!我们获得了比赛特等奖,每个人内心都是满满的收获和充实。

众所周知《哈利·波特》的女主角艾玛在剧中是一个学霸,而现实生活中的艾玛也是一个学霸,她没有沉溺于《哈利·波特》带来的巨大光环,在名利面前显得不骄不躁,不忘初心地读书求学,曾被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和布朗大学同时录取。一个人站得越高,成就越大,就越难坚守自己的初心。梦想,永远属于那些心无旁骛去追求的人。

有人说大学是青春的坟墓,大学生会堕落、迷茫、浮躁,很难静下心来去完成一件事,做什么都心不及力。但我们身边的很多人,用实际行动在演绎着自己的精彩、绽放着自己的青春。他们或是每天在图书馆孜孜不倦的“书虫”,或是在众人异样的目光下依然倾情的朗诵者,又或是那些一心一意的创作者。陶渊明如此写隐士境界:“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对于大学生而言,在喧嚣和浮躁背后,在青春的萌动背后,心无二志的专注于自己的理想,同样能做到“无车马喧”,同样能获得属于自己的一方净土。

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你会更好的把握自己,越来越从容自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