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外国语学院2016—2017年度关工委工作总结

时间:2017/06/29 02: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过去的一年里,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在校、院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学生培育工作为重点,以服务全系师生为宗旨,继承了我院关工委的优良作风,不断开拓创新,以正确的教育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培养学生树立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其中我院联合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学院开展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争做六有青年”初级团干培训、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素质拓展活动、开展“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中文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先后获得了2016级新生军训作风纪律评比先进单位、军训阅兵优胜方针、军训大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等集体奖项3项,各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将我院关工委2016-2017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完善组织内部建设,提高学生思想水平

1、召开院关工委会议,完善组织内部建设

   20161027日,外国语学院关工委于九教南509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会议针对2016-2017年度的关工委工作进行了讨论,构建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开展的框架,完善了我院关工委组织内部的建设。同时,我院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着重加强对外语院2016级新生的教育工作,以多样形式积极开展关工委活动,效果显著。在2016级新生军训中,我院获得作风纪律评比先进单位、军训阅兵优胜方针、军训大学生合唱比赛三等奖等集体奖项3项。  

2、开展思想教育活动,提高学生思想水平

 2016112日,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雁老师与2014级日语2班的同学进行了有关党章的学习活动;201612月,我院联合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环境学院,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六有青年”初级团干培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合格率为90%以上;2016129日,我院第十五届团委学生会成员开展素质拓展活动;20173月,选拔20名干部参加2016—2017年高级团干培训,全员合格,向校团委组织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同时学院老师通过面对面谈话形式,在成长辅导室每周都会接待数批同学,跟他们进行交流,了解学习、生活状态。除此之外,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长沙市博物馆翻译讲解志愿小分队在2016年开展两次宣讲会,向我院学子传达志愿服务精神的同时,宣扬了湖湘文化。良好的思想建设使得我院学生学习氛围浓厚,在2016—2017年度,我院学风建设稳居前四,出勤率、到课率接近100%,图书馆学风指数稳居在全校名列前茅,学习风气十分浓厚。

二、创新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201611月,我院创新读书实践活动,开展了“Pass LovePass Book”图书捐赠活动,全院学生以捐赠书籍的形式,积极参与效果显著;本次活动共收到中外书籍100余本,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丰富了专业文化知识。与此同时,我院开展了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2017320日,举行了外国语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中文演讲比赛,20142016级共17名同学积极参加比赛;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我院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号召全体学生在寒暑假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20169月,我院上交448篇社会实践报告,其中2015级英语3班的邹露同学《书香伴我同行》被评为校级优秀社会实践报告。

三、树立青年典型,彰显榜样力量

2016913日,外国语学院举行2016级新生学科专业教育讲座,英语系主任曾亚平教授与日语系主任吴晓莉教授分别为各专业新生就专业要求、学习方法、课程设置和发展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和分析;学院优秀院友代表邹密和杨晨与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外语学习经验和心得体会,帮助新生树立入学目标。20161121日,外国语学院举行首届"学习之星"宣讲会,12名选手参加,最终2014级英语3班的张田同学代表我院参加校学习之星决赛,获得校“学习十佳”称号;20161124日,我院开展了青年典型报告会,五名学院优秀青年典型与大家分享学习的方法与实践经历,激发了学院学子的学习热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四、活动总结

20162017年,我院在校关工委的关怀下,在学院关工委的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了思想、教育、实践等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活动成果,提高了我院学生思想水平,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确立学习目标,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院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建设,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的平台,宣传各类专题活动,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将继续保持优良的传统,积极开展工作,不断开拓进取,创造我院新的辉煌!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

                                       20176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