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农学院2016—2017学年度大学生“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6/11/09 04:5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62017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65号)要求,我院将从20169月中旬至20176月在全大学生中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院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对公民的要求是“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对于大学生而言,“敬业”所敬之“业”当为“学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一是要让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形成热爱真理,追求真理,求真务实的价值品质;二是要在大学生中形成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和学习习惯;三是要让大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通过学习,拥有真才实学,为创新创业打下坚实基础,提升道德品质,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四是要通过教育活动,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水平,呈现比、学、赶、超的崭新面貌。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胡小元

副组长肖层林  祖智波

 员:胡小元  肖层林  祖智波  彭冬阳  方放明  赵世浩

张雨薇  刘晓荣    

       书:赵世浩

三、活动内容

(一)自身建设

1、组织各种形式学习《关工委章程》,使《章程》成为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社交能力。

3、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杂志、人民日报等重要文章,提高工作能力。

5、坚持向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胡小元同志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

6、坚持学院关工委老师工作例会制度

(二)主题教育活动

1. “学风建设”推进会

活动时间:2016年11

活动对象:全院2013-2016级各班班长、团支书

活动主题:学风建设,我们在行动

活动概述: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外在表现。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加强学风引领,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模式。学院学风建设推进会旨在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与文明宿舍创建的重要意义,在全院上下达成抓建学风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实现“形成优良学风、崇尚优良教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争取学院学风建设再创佳绩。

2.读书学习活动

    活动时间:20169月至20176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历史使人聪明,诗歌使人机智,教学使人精细,哲学使人深邃,道德使人严肃,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费兰西斯·培根的名言深刻揭示了知识对人的理智增长和人格塑造有着无比重要的作用。在“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中,由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宣传部、学术部、办公室四个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依托学院耕读社,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交流心得体会;且让新媒体网络中心进行微信推送。通过班团活动、团日活动、读书日等方式,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求知问学的重要意义。

3.观看主题影片

活动时间:2016年11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由学校老师,学生干部筛选出一部切合主题的录像片,邀请学院关工委领导、老师和16级新生一同观看,让大学生了解人类文明的丰富成果、博大情怀,拓展大学生的知识视野,让大学生充满对知识的渴求。

4.评选学习之星、自强之星、青年典型

活动时间:201611月至2016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概述:安徒生说: “一个人必须经过艰苦奋斗,才会有所成就。 ”在我们身边的许多 大学生中,在学习上依旧坚持勤奋刻苦,在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在追求自己的理想时默默奋斗,挥洒汗水,书写他们的辉煌。他们坚信只有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更好的追求属于他们的蓝天。做学习之星,走学习之路,在自己最青春的日子里奋发向上,不留遗憾。  “学习之星”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宣传大学生身边的学习典范,为当代大学生中树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榜样,塑造和展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形象,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我校广大青年学子求知探索、奋发成才。院学生会决定面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中选拔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学习之星”候选人,并择优推到校里参加校级的“学习之星”选拔活动。

     

 5.“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讲座

    活动时间:201611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邀请学院关工委肖层林副主任记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让大学生认识到“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对成长的重要性,求知问学是青年大学生最应追求的成长方向和目标。

    6.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1612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通过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畅谈读书的乐趣、学习的方法、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邀请学院三位关工委领导下班级指导谈话,让大学生既“博”又“专”,坚定专业学习的信心和恒心,增强学习的动力。

(三)读书实践活动

1.学习模范班级

活动时间:20174月至2017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概述:为切实培养大学生重视课堂学习的习惯、杜绝课堂学习陋习、提升课堂学习效率、确保求知问学主阵地功效的最大化,学院决定以一个月为考核期,由组织部负责,宣传部下教室拍照取材,新媒体中心推送各班最新情况并建立微信投票,在16级各班中评选出一个学习模范班级,给予适当奖励。

2.主题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1612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为切实提升大学生的知识涵养,举办一场知识竞赛,题目类型不限。由个人自行报名参赛,学院打分并颁发获奖证书。

奖项设置:特等奖1名、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5名。

    3.寒假社会实践

活动时间:20171月至2017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即读山河自然,读世道人心,读风情民俗,而后阅人知世。大学生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一是多读书,读好书,做读书笔记,写读书心得;二是访风景名胜,览名山大川,陶冶情操,增长阅历;三是开展各类社会调查研究,与书本知识相互佐证启发;四是深入社会、群众中去,了解各地民俗风情,知人论世。要求各班在寒假结束后上交一篇读书笔记,附上读书心得、一篇游记、两篇社会调查报告(分别关于科学知识和风俗民情),开学后学院进行评比。

(四)演讲征文活动

1.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73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在教育和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要求大学生结合历史发展规律,结合实际以“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积极撰写征文,认真总结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收获、体会,提升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要求文章思路广阔,有创新,有启发。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择优进行评奖。

2.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34

    活动对象:2016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

    活动概述:为进一步让大学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我院决定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演讲比赛,每班推选两名同学参加学院的复赛。复赛演讲时间为3-5分钟,超时扣分,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紧扣主题。复赛结束后学院评选出两名选手参加校里的决赛。

奖项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

)协助学院学生党建与学生管理工作

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下,根据学院党委的工作安排,协助各学生党支部及各年级做好下列工作:

1、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教育与考察工作。

2、协助做好入党发展对象的教育考察工作。

3、参加各学生党支部召开的有关会议活动(包括民主生活会)。

4、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其他工作。

5、参加学院党政领导召开的各年级班干部会议活动。

 

附件:农学院“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安排表

 

 

 

 

 

 

 

 

 

附件:

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学风建设”推进会

2016年11月

读书学习活动

2016年11月至2017年6月

观看主题影片

2016年11月

评选“学习之星”

2016年11月至2016年12月

“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讲座

2016年11月

主题班会

2016年12月

寒假社会实践

2017年1月至2017年2月

主题征文比赛

2017年3月

主题演讲比赛

2017年3月至4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