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信息学院“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9/03/29 09: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信息学院“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安排,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应通知将于规定时间范围内组织开展“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开展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了解友善的含义和重要性,培养学生在生活中能坚持修身正己,与人为善,做到换位思考,在行动上帮助别人,通过友善交流,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谐统一的将“善”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弘扬传统美德,为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而努力。根据通知内容,现拟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让大学生通过参加“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主义价值观意识,加深巩固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每个人之间应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帮互助,努力形成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刻把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的日常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祖国的美好建设作出贡献,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

二、具体方案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89月开始至20196月底结束,全程时间9个月,分三个阶段开展。希望通过开展各种不同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当代大学生体会到友善行为准则的重要性,让大学生自愿积极投入到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的社会中,并投身到将祖国建设,发展得更好的伟大事业中去。友善是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生活化、大众化的重要体现。不仅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做人、做事、成家、立业,以及走上成功的重要法宝。首先,发扬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次,发扬友善为社会和谐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对当代大学生经过不断的启发教育,将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有利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1、实践阶段(2018年九月中旬-2019年六月下旬)

①     青年政治学会

参加人群:18级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89

形式:主题班会

②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主题报告

参加人群:18级全体学生及17级学生代表

活动时间:201811

负责部门:文化活动部

③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辩论赛

参加人群:信息院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811

负责部门:文化活动部

④     召开“学风推进会”

参加人员:2018级各班级负责人、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院文明督导队全体成员

活动时间:20181206

负责部门:文化活动部

⑤     清理“牛皮癣”活动(园区活动)

参加人群:生活部成员

活动时间:20194-20195

负责部门:生活部

⑥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读书月活动

参加人群:18级全体学生

时间:20195月(为期一星期)

负责部门:学习部

目的: 响应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开展读书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读书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加深巩固大学生的爱国理念和信仰(为期一周的读书活动,每班每天向湘农信息微博平台推送至少五条优秀微博,关于读书推荐优秀的具有爱国教育意义的书籍并加一段书评。)

⑦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海报设计大赛

参加人群:信息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20195

负责部门:网络部

   2征文阶段(20195月)

   参加人群:信息学院全体成员

   活动内容:征文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征文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在实践过程中,如有体会或收获,随时可以写文章,开展 “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征文,撰写听讲心得体会,并对优秀的作品进行微信、微博的推送。

   3、总结评比阶段(20195月—6月)

征文评比奖励,按指标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全校征文评比,要求各学院活动开始前有活动方案,结束时有全面总结。方案和总结是评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

                                   二〇一八年十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