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时间:2019/03/29 09: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计划

下高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安排,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决定开展2018-2019学年度大学生“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加强对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为党和人民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王晓清

副组长:苏丁丁

  员:李四元、李紫丽、杨 

  书:李紫丽

(二)主题教育活动由动科院关工委组织实施,活动方案由动科院学工组、动科院团委学生会结合本院特色与实际情况共同制定,报分管院领导审阅同意后,由动科院关工委组织发布。

三、活动时间

20189-20196

四、活动内容

依据校关工委指示“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形式,可由各学院视不同情况,灵活执行。因此,动科院为保证活动的严肃性、同学的活泼性、事件的普遍性以及个体的针对性,特此制定以下活动计划

(一)主题报告。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和校内外专家作主题报告,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友善的内涵,彰显友善背后的重大社会价值。

1、主题教育讲座

活动时间:20189

活动对象:全院2018级学生

主讲人:彭克勤

出席人:学院关工委老师、秘书、学工组老师及2018级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国

活动内容:邀请关工委常委副主任彭克勤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讲座。增强大学生的爱国心、感恩心以及诚信意识。让大学生认识到“仁慈友善感恩尚善”对成长的重要性,与人为善是青年大学生最应追求的成长方向和目标,让学生们在学校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将善举善意带到丝丝点点的细节之处。

(二)社会实践。创新活动方式,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的社会实践,弘扬友善的社会风气,传播正能量。

1、有你有鱼”爱心义卖活动

活动时间:20194月—5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主题:有你有鱼,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利用动科院现有条件,结合特色水族专业,向学生销售金鱼、鱼缸等,筹集善款、书籍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既展示了学院特色,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关爱他人的机会,将感恩的习惯传递给每一个心存善念的人,从而促使世界更加和善。

2、企业班”名企行

活动时间: 20195月—6

活动范围:学院“企业班”学生

活动主题:走进名企,标杆学习

活动概述:大北农集团、正虹集团等许多知名企业一直以来都与我院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并在我院设置企业班。“企业班”名企行可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在企业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三)现身说法。组织班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等,通过寻找自己身边的典型,讲述自己故事等方式,增强对友善的理解。

1、学习之星

活动时间:201810

活动对象:2016-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学有所成 感有所悟

活动概述:为加强动科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班级氛围,树立优秀学生典型,动科院将在201810月举办以“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为主题的学习之星比赛。

2、职业规划大赛

活动时间:201811

活动对象:2017-2018级全体同学

活动主题:仁慈待人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为促进大学生就业趋势,介绍就业形势,强化职业规划意识,引导同学们正确规划职业生涯。动科院将于201811月举办以“仁慈待人 感恩向善”为主题的职业规划大赛

(四)读书研讨。深入阅读推荐书目和相关资料,谈心得、谈体会。要结合当前我国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引导大学生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深入思考。

1、读书笔记大赛

活动时间:201811月—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

由动科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学术部、网络部各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上交心得体会。

活动期间定期展出学院内优秀读书笔记,并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网络部负责相应的宣传拍摄工作。由微信投票选出“最受喜爱的读书笔记”一本。

(五)文艺创演。结合活动主题,创作丰富多样的文艺作品,注重作品的导向性。

1、团支部风采大赛

活动时间:20194-5

活动对象: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仁慈友善 团结互助

活动概述:为加强动科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班级氛围,动科院将在20194月至5月举办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包括“支部才艺秀”、团支部海报评比、团支部DV秀等

(六)征文演讲。在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组织大学生撰写心得体会、参加演讲。

1、“母校,我的骄傲”新生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89

活动对象:20172018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母校,我的骄傲”

活动概述:由动科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并举办此次活动,并由动科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从全体1718级新生中选出同学参加此次演讲比赛并代表学院参赛。

2、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94-5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孝老爱亲 感恩尚善

活动概述: 通过开展“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将“友善”、“和而不同”、“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已所  不欲,勿施于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文化价值作为行为准则。由学院团委工作人员将活动内容、目的及要求下发至各班团支部。动科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网络部负责活动宣传工作。每位参赛者在2019430日之前将自己的作品交由各班团支部。评出的优秀作品及参赛作者会公布在宣传板面上并微信公示,并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参赛文章必须在800字以上,以“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为主题,文章内容积极向上,充分展示大学生活。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导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和实践的平台,尽可能地扩大活动影响。

(二)突出重点。学院应突出重点,紧扣道德素质教育建设和活动主题,引导大学生建立相互促进、积极向上的同学之谊。

(三)扩大宣传。要在大学生中大力弘扬“仁慈友善 感恩尚善”的价值观,对活动中涌现的典型,要积极进行宣传。

(四)活动总结。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具体方案及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报送校关工委。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810

 

 

 

 

 

附件: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2018-2019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题演讲比赛

20189

主题教育讲座

20189

学习之星比赛

201810

职业规划大赛

201811

读书笔记大赛

201811-12

主题征文

20194

有你有鱼”爱心义卖

20194月—5

团支部风采大赛

20194月—5

主题征文比赛

20194月—5

“企业班”名企行

20195月—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