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诚信制度建设

时间:2017/12/05 09: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诚信制度建设

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监督就是要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求,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出发,围绕加强和改进大学生诚信教育的主要任务对大学生的日常诚信行为进行监督和引导。大学生日常诚信行为的监督主要社会、学校、家庭、和学生对诚信教育效果的评价和反馈。

一、构建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

进一步加强学校、社会、家庭的联系,形成大学生诚信教育的社会监督,校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不能脱离和社会的联系,应该动员一切力量,包括社家庭在内,为大学生诚信教育服务。学校对大学生诚信教育活动及效果最终须得到社会和家庭的监督和认可。新时期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向高等学校提更高的要求,急需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之间建立畅通、持续的联系,通过建校联系制度,家校配合,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同时,学校可以通过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通过开展校友访谈,建立实习基地,校友会等方式加社会及用人单位之伺的联系,对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效果进行反馈,并接受社建议及监督。通过学校、社会、家庭建立畅通高效的联系渠道,形成大学生教育的合力,对大学生诚信教育进行有效的监督。

二、构建诚信教育日常监督机制

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党小组及学生会、社团、兴趣小组等学生组织是大学生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力量,学生团体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教育的同时,通过学生团体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达到潜移默化的示范和监督作用。学校应该重视学生团体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团体和学生之间密切联系的优势,鼓励学生团体自主开展主题鲜明的诚信教育活动,推动诚信教育机制的建设,在此过程中完善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日常监督体系。

三、构建学生实现自我监督的引导机制

首先,正面引导,弘扬正气,建立自我监督的引导机制。通过选树典型,开展见贤思齐活动,使学生将“身边人、身边事”树立为榜样标杆,达到学有楷模、行有标兵,形成自我监督,见贤思齐的效果。同时,在校园里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使诚信成为校园里的思想主流,使学生在主流思想的引导下加强自我监督。

其次,将自我监督贯穿到学生的日常教育过程中。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理念贯穿到学生日常教育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将诚信意识的培养贯穿到学生的科技学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勤工俭学、评奖评优、贷款资助等活动中来。在这些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监督意识。

再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形成自我监督的良好环境。校园文化活动是学生健康成长的第二课堂,具有思想引、素质养成、实践锻炼等重要的育人功能。校园文化可以将学生的内在需要和引导结合起来,为学生实现自我监督提供校园文化环境和文化氛围。用正确价值观、诚信观指导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在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中学习、生活,从而形成良好的自我监督氛围。

四、建立和完善诚信教育评价和奖惩机制——诚信档案

建立大学生诚信教育的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通过评价、奖惩机制的运行,可以全面了解和衡量学生的诚信思想、诚信品德表现及其发展水平,激发广大学生教育和学习的积极性。诚信教育评价机制应该以事实为依据,做到动态评价和静态评价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全面评价和重点评价相结合,评价过程要贯穿整个教育活动,注重实效,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1、评价的全面性、评价方法的多样性、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注重评价过程的育人功能

1)首先,要注重评价的全面性,既要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知识技能,也要重视学生的思想道德和诚信意识。不仅要重视学生的诚信结果,也要重视学生诚信教育的过程评价。(2)其次,要注重评价方法的多样性,任何一种教育评价方法都不可能是万能的,评价的机制必须与多种评价方法结合起来,把定性方法与定量方法结合起来评与他评结合起来,评定结果与过程结合起来,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各种评价方法的优势,又可以相互之间弥补不足,进而使评定结果更加科学合理。(3)评价主体的多元化。改变以往教育活动的评价主要由学校管理部门单一评价方式,使评价主体实现多元化,学校管理者、老师、学生、学生本人或者引进一些的社会评价中介机构等,对诚信教育进行综合评价。这样既

可以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对教育活动进行更加全面、科学、合理的评价,又可以使被评者参与到整个过程,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4)注重评价过程的育人功能,实现评价对象的全面发展。以往评价注重的是区分、选拔、评比功能,只看重教育结果而很少注重评价的过程,是一种单纯性的结果评价。我们应该改变思路,将评价的过程和育人,培养学生诚信意识紧密结合起来,及时向评价对象反馈信息,使学生能够及时了解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进而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育活动,学习活动,从而使评价活动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制定严格的奖惩机制

1)首先,建立奖惩机制的目的是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对于学生日常行为中的哪些行为应该鼓励和肯定,应该奖励的,对于哪些行为应该禁止,应该进行惩罚的,必须要有明确的规定和界限,要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使奖励和惩罚有章可循。(2)奖惩机制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重在激励。奖励及惩罚都是一种激励机制,无论是奖励还是惩罚其目的都不是要对学生进行约束攻击,而是要对学生进行一种激励和引导。通过奖罚可以达到一种激励先进,鼓励后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引导中间学生的作用,从而帮助学生树立科学世界观和人生观。(3)奖罚机制应该将精神奖罚和物质奖惩结合起来。大学诚信教育奖罚机制应该以精神奖励为主,同时兼顾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可以满足学生的荣誉感、自尊心、自信心等精神需求,增强他们正确的精神导向及价值追求。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还要兼顾物质奖罚手段的运用。

教育平台

提高大学生诚信教育,必须根据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的特点,结合他们的学习、实践、活动等规律,以他们的学习、实践、活动途径为教育载体,将诚信教育深入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每一个具体环节,时时对他们进行诚信的教育和指导,处处给予他们诚信的实践和体会,这样才能提高诚信教育的效果。

一、利用课堂教学途径,突出诚信教育要求,提高诚信教育的实效性

课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课堂教学是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的主要途径。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和学生是交流最为集中、最为平凡的。诚信教育过程从知到行是一个复杂的知、情、意、行的德育过程,必须在所有课程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地加强诚信教育,才能提高诚信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效果。

学校各门课程都应该具有教书育人的功能,大量的专业课程是大学生们在大学期间的主要课程,如果要提高大学生们的诚信教育效果,专业教师就必须要把德育工作与专业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适时地抓住时机,结合教学内容,将诚信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学活动之中,充分挖掘教材的专业性和思想性,寓诚信教育内容、人物等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使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二、利用讲座、论坛教育途径,增强诚信教育的紧迫性

在学校,经常会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和论坛,关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讲座和论坛时有安排,而且,举办讲座和论坛的主题一般是时代热门的、大学生们所关心的,但是关于诚信教育的专题讲座和论坛却几乎没有。这在大学生诚信缺失现象较为严重的今天,利用各种宣传、教育媒体,举办诚信教育讲座和论坛己经是时势急需之事。讲座和课堂教学有一定区别。课堂教学是贯穿大学生整个大学学习期间最为通用、最为平凡、最有计划性和规律性的的教育方式,在日常学习中,大学生们不会对课堂教学太在意。而专题讲座往往就是一位专家、学者对某一问题的精辟概述和论断,对于大学生而言,专题讲座更富有主题性、层次性和时代性。

三、利用校园课外文化活动途径,增添诚信教育主题,提高诚信教育参与性

1、利用党团活动途径,提高诚信教育的示范性

学校在开展诚信教育工作时,必须先要对学生党员的诚信品质进行教育和指导,在他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等各领域进行考察和指导,增强学生党员的认识,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在诚信教育过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力形成一位党员是诚信教育的一面旗帜,发展一位党员能够带动一批学生;其次,共青团员是党的后备力量,在对团员进行诚信教育时要通过团课和团支部活动来重温入团的誓言,提高团员们的诚信理念;通过团支部开展诚信为主题的讨论、学习、实践等活动,加强团员们的诚实守信意识;通过评比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和优秀团支部等活动来提高诚实守信的荣誉感;学校可以通过创建诚信校园、诚信班级、诚信团支部、诚信宿舍、诚信大学等活动,在学生中掀起学诚信、追诚信、争诚信的热潮。

2、利用班级活动途径,提高诚信教育的参与性

开展的班级诚信活动主题要鲜明,形式要生动活泼,避免枯燥无味的诚信说教。

3、利用社团活动途径,增强诚信教育的主题性

通过社团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准确把握大学生思想动态,把思想政治教育渗透融合到社团活动中去,寓教于乐,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学生学生工作者们可以利用社团活动途径,渗透诚信教育内容,也可以直接引导学生社团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社团活动。另外,在学校设立政治思想类型的社团,如:马列主义研究会、毛泽东思想研究会、邓小平理论研究会、青年志愿者协会、诚信协会等,大学生们可以通过开展社团活动,经过对诚信理念探讨,诚信品质的实践,提升大学生思想境界,确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4、利用个别辅导途径,提高诚信教育的针对性

四、利用阶段性教育教育途径,浓厚诚信教育氛围,增强诚信教育的自觉性

1、抓紧新生入学教育途径

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大学新生的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也是大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新生刚进入大学,他们的思想观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衔接点上,如果学校能抓住这一时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诚信品质的教育,就可以为整个大学期间的诚信教育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美国在有许多所大学实行了“诚信誓言”制度,就是要求大学新生一进校就必须作出在大学期间不剿窃、不作弊等保证,并承诺如果违反

誓言将甘愿接受一系列相关的处罚。有学校还将“诚信誓言”与入学通知书一起寄给学生,要求他们签字承诺,如果他们没有在“诚信誓言”承诺书上签字,学校将视为放弃注册入学。

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学校就应该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加强诚信品质教育,要让新生知道诚信教育的重要性,知道诚实守信对自己成长成才的意义,知道自己在大学期间任何诚实守信,还要让新生知道失信对自己的危害,签订大学生诚信承诺书。让大学生们一入学就决诚信做人、心诚信做事。

2、突出期末考试教育途径,

全国各高校在期末考试之前都会安排学生的考试纪律教育。在期末考试前,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要求考前学生要签订诚信承诺书。对使用手机、对讲机等无线通信工具在考场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等考试严重违规行为,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直至开除学籍。

3、重视就业指导途径

学校要建立严格的就业推荐材料审查制度,防止弄虚作假,确立严格的签约、毁约程序,明确违约责任,防止签约、毁约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建立失信惩罚机制。

4、利用社会实习、实践途径

五、利用校园网络活动途径,扩大诚信教育空间,加强诚信教育的监管性 如今,学校要要开展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诚信品质教育,就必须占领大学的网络阵地,利用好网络这一教育途径,现在学校可利用学生版奥兰将学生的诚信档案与学生成长档案合并,在网上形成一个网络诚信系统

六、利用制度育人途径,健全诚信教育机制,加强诚信教育的规范性 。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