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7/10/11 09: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740号)要求,我院将从20179月中旬至20186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院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在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的直接领导及校关工委的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以《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章程》为指南,不断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全面推进我院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发〔201740号文件指出,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是要让大学生加强道德修养,使当代大学生形成以德立人,诚信待人的价值品质。引导大学生树立学习从做人开始,学会做人从学会诚信开始的观念,培养真心实意,守诺不欺,抵制虚假,反对欺诈的良好道德品质,使其成为诚信守诺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学院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翁波

副组长:李四元  苏丁丁

  员:尹镇华  李翀  何玲  李紫丽  杨雄 

  书:罗睿勍

 

三、活动内容

(一)自身建设

1、组织各种形式学习《关工委章程》,使《章程》成为关工委组织的行动纲领和行为指南。

2、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社交能力。

3、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4、认真学习关心下一代杂志、人民日报等重要文章,提高工作能力。

5、定时向学院党委书记、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翁波同志汇报关工委工作情况。

6、坚持进行学院关工委老师工作例会。

 

() 学风建设活动

活动时间:20179—20186

活动范围: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求学

活动概述:进行早读查到及上课出勤率的抽查。为了让新生养成自觉早读的良好习惯,我院学术科技部分配各成员到各年级的各班进行早读查到及监督。为提高同学们的积极性,我们还通过新媒体实行通报表扬及通报批评制度。同时每年度统计四六级过级率、期末考试合格率与优秀率等作为评选优秀班级的依据。

1、   学风建设方案

(一)晨读建设

1、晨读规定

1)大一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教室进行晨读(节假日除外);

2)晨读持续时间为40分钟,并记为1次缺席计算单位;

3)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晨读者必须提前到院学工组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缺席处理;

4)认真晨读,不得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5)遵守晨读纪律,主动配合学院、学校晨读学风督查。2、晨读考勤

1)在晨读时间开始后5分钟内进入晨读教室者为迟到;

2)在晨读时间结束前5分钟内离开晨读教室者为早退;

3)在晨读时间开始后5分钟还未进入晨读教室者,或在晨读时间结束前超过5分钟离开晨读教室者为缺席;

(二)课堂建设

1、课堂规定

1)所有学生必须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教室上课(节假日除外);

21小节课记为1次缺席计算单位。

3)不得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确有特殊情况不能上课者必须提前到院学工组办理请假手续,否则按缺席处理;

4)不得将食物、零食等带入教室;

5)不得穿背心、拖鞋进入教室,进入教室后将手机调成静音或振动;

6)认真听讲和做课堂笔记,不得做与课程学习无关的事情;

7)遵守课程纪律,主动配合学院、学校课堂学风督查。

2、课堂考勤

   本学期课堂检查由院文明督导队与院学生会共同抽检。抽检流程如下:

(1)学科部每周日公布下周之前安排好点到安排表

(2)大一每周必须安排被抽检三次,大二每周必须被抽检两次,大三每周必须被抽检一次。

(3)院学生会13个常委必须每周下班级检查一次

 

2学风建设大调查

活动时间:20183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调查方式:涉及全院各年级各专业,以大一新生居多,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调查方法:在调查中主要采用了问卷调查法、抽样调查法和访问调查法,对全校各院各个班级以填写问卷的形式进行实地的调查获取详细资料,运用随机抽样法,通过填写问卷,统计数据,并进行相关的信息数据处理,把同类的信息进行归纳,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

学风是学生学习风气、道德风貌和学生创新精神的综合体现,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也是大学社会声誉和社会形象的外在表现。优良的学风不仅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锻造人的品格,它还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人才的培养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学风建设是当前各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学风的好坏直接关院到一所高校的教育质量。为适应高等教育的迅速发展,提高我校的学风,学院学生会对我院学生开展了一次关于学风的调研。希望能更全面客观的洞悉学生学风的动向,为学校加强学风建设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从而更好的营造我校良好的学习氛围。

3、学风建设讲座

活动时间:20183月底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主讲人: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四元老师

出席人:学院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学工组老师及各年级学生代表。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内容:邀请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四元老师结合党章、党史为大学生开展一次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讲座。让大学生认识到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对成长的重要性,诚信为本是青年大学生最应追求的成长方向和目标。

 

4坚持日常听课和深入学生寝室

坚持日常听课和深入学生班寝室,是接触学生,了解学生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的有效途径。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每学期听课20—25堂课,及时发现、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对经常缺课的学生,开展谈心活动;同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达到教学相长。

 

 

() 主题教育活动

1. “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新生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710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新生

活动主题: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活动概述:由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组织,策划此次活动,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宣传和推广比赛。从全体17级新生中选出二十余位同学参加此次演讲比赛并代表学院参赛。

2.读书笔记活动

活动时间:201711月—12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① 由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学术部、网络部个部门负责收集名言警句、名人故事,装订成册。以班级为单位,传阅相关资料,并上交心得体会。② 活动期间定期展出学院内优秀读书笔记,并由学院宣传部、网络部负责相应的宣传拍摄工作。由微信投票选出“最受喜爱的读书笔记一本。

书本的启迪、创新创业的畅想等等。邀请学院三位关工委领导下班级指导谈话,增强学习的动力。

 

 

 

3、青年典型报告会及学习经验交流会

  活动时间:201710-11

  活动对象:14-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通过开展本次青年典型报告会及学习经验交流会这次活动,能促进低年级同学对诚实守信道德要求的进一步了解,在诚信代表人物的带领下加强个人道德建设,特别是提高诚信为本的个人成长理念,为动科学子诚信守诺良好品德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4、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通过主题班会,让大学生畅谈个人经历过关于诚信的实事或了解到的现象并进行讨论。

5、主题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8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

活动概述: 通过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树立学习从做人开始,学习做人从学会诚信开始观念,形成真心实意,诚信守诺,抵制虚假,反对欺诈的道德品质;使学校整体道德建设水平得到提高,形成诚实,守信,求实的道德风气,呈现人人讲诚信的崭新面貌。由学院团委工作人员将活动内容、目的及要求下发至各班团支部。学院宣传部、网络部负责活动宣传工作。每位参赛者在2018430日之前将自己的作品交由各班团支部。评出的优秀作品及参赛作者会公布在宣传板面上并微信公示,并为获奖人员颁发荣誉证书。参赛文章必须在800字以上。以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为主题,文章内容积极向上,充分展示大学生活。

6、团支部风采大赛

活动时间:20184-5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概述:为加强我院团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班级氛围,我院将在20184月至5月举办以“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的团支部风采大赛。包括“支部才艺秀”、团支部海报评比、团支部DV秀等内容。

 

7“有你有鱼”爱心义卖活动

   活动时间:20184月—5

   活动对象:全校学生

   活动主题:有你有鱼,爱心助学

   活动概述:利用学院现有条件,向学生销售金鱼、鱼缸等,筹集善款、书籍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既展示了学院特色,又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关爱他人的机会,使我们心存关爱,树立社会责任感。

8、“企业班”名企行

活动时间: 20185月—6

活动范围:学院“企业班”学生

活动主题:走进名企,标杆学习

活动概述:大北农集团、正虹集团等许多知名企业一直以来都与我院保持友好合作关系,并在我院设置企业班。“企业班”名企行可引导学生深入企业,在企业开展观察、调研和体验式服务,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提升同学们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向成为社会发展型人才方向前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79

 

 

 

 

 

 

 

 

 

 

附件: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关工委2017-2018年度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题演讲比赛

201710

读书笔记活动

201711月—12

主题班会

201712

学风建设大调查

20183

学风建设讲座

20183月底

主题征文

20184

有你有鱼”爱心义卖活动

20184月—5

团支部风采大赛

20184月—5

“企业班”名企行

20185—6

学风建设活动

20179-2018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