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时间:2017/09/15 08: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172018学年度

大学生“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根据《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农发通〔201714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院关工委将于20179月中旬到20187月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本院实际,制定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中四个重要的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按照《辞海》的解释,“诚”为真心实意,“信”为守诺不欺。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和归宿,既是出发点,又是终结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所追求的,是立德修身的更高的精神境界。通过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要让我院广大学生牢牢抓住诚信这个根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制虚假,反对欺诈,努力成为一个恪守诺言的践行者、推动者、示范者,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风、考风。

二、外国语学院“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江先华

副组长:张臻、李雁

秘书:陈曦

组员:彭冬阳、彭阳、张欣乐、邹 

三、活动内容

1、“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报告

活动时间:新生入学期间

活动对象:全体2017级新生

组织形式:邀请关工委老同志,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诚信的历史渊源与当代内涵,阐明诚信的道德内涵,以及其与纪律、与法制的辩证关系,抨击不诚信行为,让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重要意义。

2、在社会实践中践行“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活动时间:201710月——20189

活动对象: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运用新媒体宣传诚信的重要性,明白品行端正在社会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全体学生在实践中“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在实践报告中对品行及诚信进行自我评测,进行诚信调查。

3、组织研讨活动

活动时间:201710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组织形式:由各班自行组织收集有关诚信方面的名言警句、名人故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传阅。并形成班级日志,将同学们的心得感想以文字的形式保留。

通过研讨,使学生懂得诚信的真谛,引导学生自立遵守规范的“底线”,自鸣不越雷池的警钟。

4、“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201711

活动对象:17级全体学生

活动概述:进一步提升学生对于诚信的认识,畅谈对诚信重要性的论述,提升品德修养,举行“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初赛:以班级为单位自行组织比赛,演讲关于诚信的典型人物事例或抒发自己对于诚信的认识。每班推选两名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赛。

复赛:演讲时间为3-5分钟,超时扣分,内容要求积极向上、紧扣主题。

复赛演讲分三个部分

1)自我介绍1分钟(可包括自己的情况以及座右铭等)

2)主题演讲(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3)即兴演讲2分钟(比赛前抽签获得即兴演讲题目)

奖项: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

决赛:推选1名同学参加学校决赛。

5、征文比赛

活动时间:201711

活动对象: 学院全体学生

活动主题:立德修身诚信为本

开展以“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要求大学生在读书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认真总结读书中的收获和体会,发现诚信的重要性,提升品德修养。主题征文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要求语言流畅,内容充实,文字精炼。征文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每班报送3篇优秀文章至学院评奖,获奖作品报学校参赛,择优进行评奖。另外对于部分优秀作品将在学院网络平台进行推送。

6、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活动时间:201712

活动对象:2017级全体同学

活动概述:充分发掘身边品行、诚信的范例,或寻找知名道德模范。树典型,立标杆,让大学生学有榜样,赶有先进;实现良好的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要求体系的构建,努力培养高素质人才。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开展青年典型报告会并邀请我院优秀的学生榜样分享优秀事迹。使同学们在沟通中进步,在交流中成长。

7、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时间:20183

活动对象:全体同学

活动概述:各班分别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并邀请班主任参加。会议内容为同学们分析诚信的重要性,自我反省是否讲究诚信。班会地点由各班自行选择。

8、举行专题辩论赛

活动时间:20184

活动对象:全院学生

活动概述:各班分别开展有关于诚信的辩论赛,主题不限,通过辩论,总结观点,懂得诚信的重要,提高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识别、判断能力。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

                                         20179

 

附件:

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工作计划安排表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入学教育

20179

社会实践活动

201710-20188

读书研讨活动

201710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演讲比赛

201711

征文比赛

201711

青年典型学习报告会

201712

   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20183

举行专题辩论赛

2018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