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时间:2011/03/01 02:49:45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东方科技学院2009级工商管理二班  义林
 

“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他有22年的飞行生涯,可命运只给了他16秒!他是一名军人,自然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飞机无法转弯,他只能让自己的生命改变航向。”

最后的16秒,他尽忠职守,完成了最后一次驾航任务,担当了自我责任;最后的16秒,他用坚定方向盘诠释了他心中那份不可撼动的集体责任;最后的16秒,他把生命的天平向人民倾斜,用军人的果敢谱写了一曲民族责任的赞歌。这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这生死不移的爱民之心振撼了每个中国人的心。

他就是200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的李剑英。

至今,李剑英的英雄事迹仍然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他对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忠诚,体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体现了舍生取义,敢于牺牲的战斗精神。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牢记使命,为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筑一道钢铁般的长城。学习英雄楷模,青年人应该怎么做?尤其是我们——80后90后的大学生们。

三十年改革开放,带来中国国力增强,经济腾飞的盛世年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必定落在青年一代的肩上,时代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承担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历史使命。国家要发展,民族要进步,就会面临挑战,挑战和机遇是相伴而生的。只有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敢于迎接挑战、战胜挑战,我们才能把握机遇,开拓美好的明天。

时代在呼唤我们,因为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我们去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去努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去奋斗。当代大学生有责任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确立为国家为民族奋斗的志向,努力成为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才。

面对世界,祖国需要我;面对未来,祖国需要我。报国从我做起——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在无数的自我责任的融合下,才会迸发出无限生机;只有在集体责任的凝聚下,才会不断发展和进步;只有在民族责任的驱动下,才会创造令世界惊叹的奇迹。

祖国需要我,作有责任的人。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能力,这是一种自我责任;作为学生干部,我们应该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班级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这是一种集体责任;上海世博会正在进行中,虽然我们不能亲身去参与其中,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去宣传,去展示,去弘扬中华文明,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知中国,这是一种民族责任。有自我责任感,才会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综合素质能力;有集体责任感,才会积极认真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有民族责任感,才能自觉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努力做到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报国之行。

祖国需要我,做有意义的事。有意义的实质是一种爱己,爱人的思想,是一种奉献的精神。当你在植树节那天亲手种下颗小树苗,世界多增添抹宜人的绿;当你在学生食堂用餐完毕后把餐具送至柜台的那一刻,就表达了你对餐饮人员工作的尊重;当你在校园里遇到那位正在清扫马路保洁员时,只需一个会心的微笑,就等于送去了丰厚的慰劳有意义,对每个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下,认真负责地完成好身边的每一件事,善待好身边的每一个人,并努力用这份爱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 用大家无私的奉献编织出祖国宏伟的蓝图。

黄河和长江同是一脉之流,泰山和衡岳屹立于神州天地之间,玉树遭地震,西南遇干旱,新疆闹雪灾,南方发大水,在灾难中,我们见证了苦难,见证了感动,见证了坚强!一件件衣被温暖着你我,一顶顶帐篷撑起蔚蓝的晴空;干旱中,我们并肩作战;洪水中我们众志成城;冰雪中我们用爱心融化了坚冰;地震中我们不言放弃。在灾难中,华夏儿女感同身受,十三亿颗爱心如潮奔涌,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永远在一起,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所有这一切,都见证了全国人民都在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

祖国需要我——作有责任的人,做有意义的事。作为90后,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是充满希望的一代,更是需要担当更多责任的一代。我们需要刚毅,不要柔弱;我们需要志远,不要短浅;我们需要承担,不要逃避。牢牢记住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只要祖国需要我,我们一定会像英雄李剑英一样挺身而出!

百年前,梁启超先生说:“举国之少年,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百年之后,我中国屹立于东方之责任,不在他人,仍全在我少年。     

评语:本文以英雄事迹开篇,引出后面当代青年向英模学习应该怎样做的一篇文字,主题鲜明突出,行文自然流畅,语言铿锵有力,表达了青年学生敢于担当重任的爱国激情。作者是一个90后大学生,有这样的思想境界,足以说明他们不是垮掉的一代。

指导老师:屠敏仪

2010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