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大学生心理问题的日常调试

时间:2011/02/28 03:30:36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目前在我国高校的大学生中所表现出的心理问题,最主要的是焦虑、抑郁、强迫等现象。那么大学生如何消除心理问题和疾病呢?我以为除了找心理医生咨询、疏导和治疗外,大学生自身也应积极进行日常性的自我调试。

       1、确立新的适合自己的追求目标

        许多大学生入学后,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主要是缺乏新的诉求目标所致。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往往想轻松轻松,不进行目标规划,从而造成理想缺损,结果在大学里混混噩噩,产生迷茫感与失落感,最终导致心理问题和疾病。所以大学生进入大学适应新的环境后,应立即确立一个新的学习、奋斗目标。同时从心理学角度来说,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会使心理指向集中于一处,这样无形中会转移注意力,削弱心理问题对心理的影响,并有了内在驱动力,可促使人变得积极向上,从而更有利于克服各种心理问题和疾病。

        2、建立有规律的校园生活,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与就业所带来的压力

        面对紧张的学习生活,大学生应建立起一个适合自己的有规律的生活体系,如为自己制定适合自己生物钟的作息时间表,按照时间表进行有规律的学习与生活。研究表明,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对保养身心、消除疾病是大有益处的。其次应做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有机结合。脑力与体力的交换使用,不但有助于消除精神疲劳,而且会调节心理压力,平衡失调的身心。

        对于因学习紧张、生活贫困、就业困难所带来的心理压力,首先应勇敢面对,泰然处之。其次是加强自己的心理品质,提高抗干扰能力,为自己树立远大的目标,培养高尚的情操和人格修养。同时要保持心态的平衡,遇到问题,应不断进行心理调试,始终以乐观、坚强、自信的态度对待生活。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以一种自信、坚强、乐观的精神面貌面对生活,是有助于及时调整心态,从心理困境中走出的。

        3、积极转移注意力,学会自我宣泄

        转移注意力,是有助于摆脱心理困境的。如抑郁时,可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如打打球、散散步、找知心朋友谈谈心等。焦虑时,可找一部自己喜爱的休闲文学作品或影视看看,有条件的,最好定期作一些外出旅游。因为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一个人一旦离开原来的生活环境,面对新事物,心理环境往往会逐步开朗,有利于减轻和消除心理问题,走出心理困境。

        大学生应学会自我宣泄。对一些经常产生的不满、愤怒与痛苦应积极加以宣泄释放,如进行快跑、拳击等激烈的体育运动,或找知己加以倾诉等等,以减轻心理压力,不断加强自身的心理品质,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波动的情绪,以乐观、坚强的积极态度去面对所遇到的困境,使自身的心态保持平衡。

        4、上网有度,积极在现实中结交朋友

        对网络的过分依赖,已成为诱发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学生上网应有度,对自己上网的目的、时间应有个适当的计划。在目的方面大学生应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进行学习与交流,网上交友聊天应有度。在上网时间上,最好每天不超过80分钟。对于一些大学生所产生的交际障碍,大学生应克服心理障碍和自闭倾向,积极在现实生活中寻找朋友,而不应沉迷于网上交友和网恋。

        5、正确对待情感问题

        情感的困惑与恋爱的危机,始终是诱发青年大学生心理问题的一大因素。对于成熟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生理与心理现象,大学生一方面应鼓足勇气,向家长、老师以及专业人员请教,另一方面应积极参加学校设立的青少年生理与心理健康课程,另外自己还可找几本相关的科普书籍学习研究,以及时消除因对一些生理与心理现象的困惑而导致的心理压力。对待失恋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大学生自身的身心健康。面对失恋的打击,大学生应学会理智的应对,如积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从事其他事情诸如外出旅游、找知己倾诉等等以冲淡心理的压抑与痛苦。同时,失恋者应及时地树立起自信心,重新规划未来的生活。首先是尽量改变以前与恋人相处的环境与习惯,然后重新制定生活和工作的计划与规律。其次重新规划自身的人生目标是相当重要的,调整自己的爱情诉求,结合自身的条件,定位自己的爱情目标,对自己的事业目标也应进行评估,分析是否要进行调整,以切合自身实际,求得成功,满足自己的价值诉求,以此调整自己的灰色心态,走出失恋的心理阴影。

        以上是大学生对于心理问题所进行的日常性调试方法。如心理问题比较严重或有心理疾病,除进行上述自我调试外,大学生应积极地去看心理医生,千万不要因害羞与世俗的偏见而讳疾忌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