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8/11/27 03: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湘办发〔2018〕2号)

 

  2018年1月15日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独特优势,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为全面提高青少年素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经省委、省人民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战略智慧,对关心下一代事业深入思考谋划,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2015年8月24日的重要指示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下一代、怎样培养下一代等基本问题,确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坐标,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将其转化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青年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站在新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深刻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谋远虑,进一步凸显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未来几十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将要担当大任的正是现在的青少年。要实现伟大梦想,关键是把青少年培养教育好。同时,面对当前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实行西化分化图谋,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较量,要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权,关键和重点也在于把青少年培养教育好。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真正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更好地谋划和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深刻领悟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大大拓展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时代新任务的需要和当代青年的现状,提出了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要求。这不仅是对年轻一代寄予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当代青少年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的具体诠释和明确赋予,既为年轻一代树立了成长坐标,也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就要把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贯穿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要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引导他们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担当使命,争做时代新人。要加强青少年智育教育和身心健康教育,加强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提升青少年文明素质,引导他们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国家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用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三)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更好地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始终坚守这一取向,更加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要满腔热情地想青少年所想、急青少年所需、解青少年所难,支持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在各项活动中要尊重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激发他们的主体意识,发挥他们的主体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自觉遵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坚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建带关建”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大局,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之中。要引导青少年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进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发挥‘五老’作用”的要求,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历史责任感,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支持更多“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时代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努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永恒主题。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是在广大青少年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要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向青少年广泛深入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和手段,把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讲清楚、讲明白,确保青少年听得懂、能领会,做到入心入脑、真懂真信。充分发挥我省党史国史资源极为丰富的独特优势,继续深化党史国史教育。要着重抓好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通过新旧社会的对比、建国前后的对比、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十八大前后的对比,以及与世界历史发展的横向对比,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确立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历史必然性。进一步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壮大青少年普法工作队伍,建立青少年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健全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大力提高青少年法治素养。切实抓好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宣传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要下大力研究和把握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积极探索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和途径,多采用平等式、启发式、引导式、互动式、体验式等方式方法,积极运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坚持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外部施教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努力提高教育的吸引力、有效性。

  (二)切实抓好特殊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工作。全心全意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把更多的关爱投向青少年中的弱势和特殊群体。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贫困青少年开展精准帮扶、帮教活动,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继续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民族自治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民族地区青少年关爱保护力度。立足教育、预防,着力抓好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青少年以及服刑人员子女等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预防犯罪和帮扶教育工作。对困境青少年的帮扶,要从物质层面更多地深入到精神层面,在生活上关爱的同时,更注重从思想上关心,情感上关怀,学业、科技上帮教,注重进行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咨询,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三)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要通过各种形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青少年思想文化阵地,最大限度地压缩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传播的渠道和空间。要紧紧抓住法治教育、法律保护和服务帮扶等环节,继续推进“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村)”“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发挥“五老”义务网吧监督队、帮教工作队、邻里协调队等志愿队伍作用,不断净化网吧、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

  三、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强化领导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关工委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建立完善党委、政府分管领导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机制,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履行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形成党政统一领导、各部门大力支持、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强化督导考核。各部门各单位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要积极支持和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驻湘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要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关工委组织作为全社会教育青少年的重要组织机构,着眼于“五老”优势的发挥,在不断提升按行政区划、依托基层行政组织体系建立组织的同时,大力推进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楼栋等多种形式的组织建设。要按照“新老交替、有进有出、进出有序”的原则,及时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选配好关工委主任和执行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下同)。市州、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可由同级在职领导或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由2名以上同级离退休老同志组成常务班子;乡镇(街道)等基层关工委主任可由在职党政领导兼任,选配2名以上离退休老同志担任执行主任;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可由党组织书记担任,选配2名以上“五老”担任执行主任。其他方面的关工委组织班子的优化调整可参照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及组织、人事等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身体健康、热心干事、有能力办事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保护好“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从健康、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关心照顾。要扎实开展好三级联动创“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关工委干部和广大“五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强政治和业务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增强读懂青少年的本领、做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学习的本领和创新的本领,加强调查研究,用好已有的工作品牌并继续打造新的工作品牌,在关心下一代这个广阔舞台上发出更多的光和热。

  (三)保障工作条件。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国关工委“四到位”的要求,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必要的条件。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村(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关工委所需经费由所在单位解决。要为各级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办公设施等必要保障。要加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各级关工委办公室配备适应工作需要的人员。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重点宣传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举措,宣传各级关工委开展的重要活动和工作经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和优秀青少年的先进事迹。市州、县市区关工委要逐步推进工作网络等新媒体建设,加强“网上关工委”建设,构建社会化、网络化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阵地新格局,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