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脚踏实地,诚信为人—工学院“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2017/12/28 09:43:00  来源:   作者:何子鹏 刘昭露   点击:

 

 

为培养大学生诚信意识,鼓励大学生们诚信为人诚信做事,1221日晚,由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主讲的“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在图书馆大成厅举行,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关工委王玲秀,关工委秘书王勇乾。17级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罗国才老师主持。
   
彭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第一是诚信的内容含义、诚信的价值意义,第二是诚信做学问,勤奋必成才。

首先,彭老师用“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精准概括了诚信的意义,并表示,诚信包含了诚实、真实、真诚这三层意思。他告诫同学们要心诚,不欺心,按心中所想去说去做,言行一致。而诚信的基本要求则是心意、言语、行动的高度一致,对自己诚,对他人诚。

随后,彭老师将诚信的价值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对社会的价值。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发展,诚信是摆在第一位的,如果一方失信,则国家关系就不能很好的发展下去;第二,对经济发展的价值。无商不活,要经商就要讲诚信,以诚相待,诚信为本,只有这样才能互相守信,共同发展,创造出更多的商机;第三,对个人的价值。彭教授着重指出,诚信是立身之本,引领着社会的走向。

对于如何消减不诚信的现象,彭老师表示,应从教育、制度、法律三个方面着手。只有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社会上不诚信的行为用制度规范,不断完善有关诚信的法律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最后,彭老师表示,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与接班人,接下来的30年正是大学生们奉献青春的时期。同学们不应辜负国家、社会、学校、家人的期望,而要诚实做学问,真实搞研究,真诚对他人。

在此次讲座中,彭老师深度剖析了诚信为人的内涵,为我院的学子们点明了方向,同学们通过彭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进一步了解了诚信做人、规范做事的重要性,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