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国际学院开展2017年“立德树人,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

时间:2017/12/15 10:00:00  来源:   作者:李雨蔓 龙秋雨   点击:
  

    为培养学生良好道德,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学院诚信学术氛围,11月23日晚,国际学院于学海厅开展了 2017年“立德树人,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报告会。出席嘉宾有:湖南农业大学正校级督导员彭克勤教授、国际学院党委副书记邓益成、国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郑明新老师以及国际学院学工组老师。国际学院2017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彭克勤教授、郑明新老师主讲,邓益成副书记主持。 

    

  诚信讲座现场(图) 

  大会伊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彭教授开始教育主题报告会。他从国际学院的发展历程谈起,深刻论述了国际教育的重要性,国际教育的发展也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与国际教育完成较好对接,彭教授认为“首要的应当是培养学生的道德诚信基础”。其后,他就此观点从两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开展立德诚信教育的意义与必要性。“诚,为中华之传统,诚信的内涵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骨血之中,立德守诚,才能固本。就中国目前提出的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言,国家做到行有常,不阳奉阴违,言出必践。作为中国发展希望的当代大学生,更应做到诚信守德,不光诚己,还应诚人、诚群。”第二,应当如何正确引导学生培养道德诚信。针对中国当今社会所产生的诚信问题,彭教授例举了典型的几个例子,大至美国不守道德诚信,以致部分国家动乱四起,民不聊生;小至校园代考,论文造假风气。就以上问题,彭教授总结出一条结论:诚信对于社会和个人都极其重要。“像病人患病一样,需要的是防治,而不是等病状出现了才采取治疗措施。”他强调,对于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需从根本正确有效引导,做到违者必究,有错必改,踏实做人,青年一代的学生,应做到有担当。整个发言中,彭教授语言幽默风趣,同学们都认真聆听,气氛活跃。 

    

  彭克勤教授(图) 

  接着,郑明新老师作主题报告。郑老师从怎么诚信做人讲起,并结合亲身经历进行讲述。郑老师回忆起他青年时代的求学经历,因为外界因素和条件的艰苦,能够获得学习机会的人极少,但他依靠着自己的踏实,不弄虚作假,走上了更长远的道路。“在什么岗位就踏踏实实地做什么样的事”他这样说道。在部队的那几年,严格的纪律帮助培养并锻炼了他。“我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不求功名利禄,只求心安理得”。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为使同学们更切实体会到诚信做人带来的自豪感,郑老师拿出了厚厚一叠证书,并走下台来传递给同学们传阅。郑老师认为,这次主题教育的意义在于同学们认识和态度上的提高,大学生们应努力加强自身道德修养,明礼诚信。总而言之,诚信关系到个人的前途与命运。讲话结束,在场听众深受气氛感染,场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郑铭新老师在做宣讲(图) 

  此次主题教育报告会的召开,不仅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立德诚信的重要性,正确引导了学生诚信道德发展,更推动了学院良好学风的建设,推进建立了校园道德诚信规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