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资环院、工学院联合举办“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

时间:2017/06/05 10:55:00  来源:   作者:李佳乐 王勇乾   点击:
  

 

    为营造好学、乐学、善学的学习风气,进一步推动学风建设,61日下午,资环院、工学院关工委特邀曾获得“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石雪辉教授莅临我校图书馆大成厅为资环院和工学院学子开展了“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教育讲座。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老师、资环院关工委副主任周仙娥老师、工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工学院关工委王玲秀老师、资环院与工学院关工委秘书及学工组老师一同参加了此次讲座。资环院党委书记兼关工委主任金可元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石教授提出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心似平原走马,易放难收”这句至理名言,在回忆起自己留学日本艰难的求学生活时,石教授反复强调:在什么时间段就做什么事情,这是人之常情。

 

  在“为什么要上大学”这一问题上,石教授认为有五点,即生存、生活、吃饭;追求梦想,实现目标;证明自己,得到社会认可;回报父母,感恩家人;获得更好的经济能力。她表示进入大学学习不仅使青年学子获得了较高的职业发展起点,还更有助于学生满足高层次的职业需求。在提及自己退休后无偿担任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副会长、湖南省葡萄协会会长,甚至个人出资维系协会运行时,她诚恳地说到:“农业水平提高了,农民赚钱了,我就高兴了,我学习知识的目标也就达到了。”展现了石教授不忘初心,用知识回报社会的一面。

 

  随后,石教授结合如今的社会发展以及人才需求情况,对“大学给了我们什么”做出简短分析:一是新的起点,新的方向;二是大的舞台,大的跳板;三是大学精神。此外,她还警示同学们:高考不等于成才,唯有心无旁骛求学才是学习的理想境界。最后她结合了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建议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还应该注重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学习先进典型,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克服自卑情绪的同时不忘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保持身心健康。

 

  讲座接近尾声,金可元老师进行总结发言:“石雪辉教授不仅仅是事业中的好伙伴、学业上的领路人、生活中的好妈妈,同时也是农民朋友的财神爷。”他还要求同学们学习她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学习她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学习她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学习她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