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第20期

时间:2016/05/06 10: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期(总第20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6419

 

 

河东北片主题教育宣讲团开会

筹划下一学年度主题教育宣讲工作

 

 

4月15日,河东北片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齐聚长沙学院,商讨下一学年度“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宣讲事宜。宣讲团成员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副主任李正秀,长沙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峻、副主任李云龙,长沙师范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孙光贵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秘书长曾军雄,长沙学院关工委秘书长张桂琴、离退休处处长李海鹏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长沙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峻当日身体不适本应去医院打点滴,但他坚持先参加会议再上医院,充分体现“五老”工作至上的高尚品质。

彭克勤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安排。他说,教育厅关工委委托我片商讨制定“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的活动方案和宣讲提纲,希望通过大家的讨论,集思广益,把工作做好。他介绍了由湖南农业大学拟订的“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活动方案由活动目的、活动的内容与形式、组织领导三方面组成。活动目的突出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从而提升学校学风建设整体水平。活动内容与形式方面,在教育活动阶段,要让大学生充分认识求知问学的重大意义,坚定专业学习信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特别提到要针对“学困”大学生开展教育活动,扩大活动参与面;要在全校开展学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在读书实践活动阶段,一是要狠抓课堂学习,杜绝陋习,提升效率;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教育价值;三是要大学生利用假期,读书、游览名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社会了解民俗风情。

李云龙发言:学风建设太重要了!大学四年,时间过得很快,但从当前的具体情况来看,高校学风状况让人担忧。社会上普遍流行着这样一种教育:孩子,到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不对的,大学不应该是个轻松的地方。这次主题教育活动,重点要解决大学生的两个问题:一是要端正读大学的动机;二是要把根子问题解决,那就是明确学习的动机。李云龙副主任介绍了他宣讲的四个方面:正心、向上、止懵、养蒙。李云龙副主任对传统文化研究颇有心得,并经常灵活运用到各类讲座中,让大学生既感受新鲜,又颇有收获,受到广泛欢迎。

李峻的发言从解释“骛”以及“旁骛”开始,“骛”是“追求”的意思,现在的大学生追求太多,影响大学生求知问学的“旁骛”主要是:一是懒惰散漫的懈怠情绪;二是一夜成名的虚幻情绪;三是迷恋网络的游戏情绪;四是过分追求时尚的享乐情绪。李峻副主任已经在长沙学院校内针对学风问题开展多次讲座,且受到广泛欢迎。他介绍了自己的宣讲提纲:一、明确方向,保持永恒的源动力。此讲是要大学生明确爱国、为家、为自己是学习的目的。二、丰富学养,保持非凡的竞争力。此讲是要大学生解决在学习的知识、能力、兴趣、方法、习惯等方面的问题。三、排除干扰,保持独特的意志力。李峻副主任介绍了讲座中用的几个实例,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认为可以将一些有代表性的案例放入宣讲中去。

孙光贵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宣讲设想。孙光贵老师著述颇丰,学养深厚,他的宣讲提纲既切近生活,又视野宽广,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说理透彻。

彭克勤还简要介绍了农大拟写的宣讲提纲,提出“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可以从“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做到心无旁骛以及学习的方法”等几个方面来进行。彭克勤副主任指出:片主题教育宣讲团成员对“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宣讲工作准备充分,思考深入,会后,将集合大家的意见,对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宣讲提纲进行修改补正,在此基础上报送教育厅关工委。

会议还讨论了在片内宣讲的工作部署,希望片内宣讲工作尽快开展起来。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