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44期

时间:2015/10/10 10: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四期(总第144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4424

   

   

  我校举办“诚信为本”演讲比赛及辩论赛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情况交流之十四

   

  演 讲 比 赛

  由校团委和关工委共同举办的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三届“演讲十佳”大赛,从2014年3月6日发出通知拉开了序幕,通过各学院初赛选拔,于3月31日晚在第七教学楼T8教室举行了复赛,全校19个学院和研究生院,共46名选手参加了复赛,决出十名选手进入十佳,4月11晚在报告厅举行“演讲十佳”决赛。这次经历了一个多月的演讲比赛活动,主题就是“诚信为本”。

 

  校关工委老师为决赛作了点评。她说,这次演讲比赛主题是“诚信为本”,同学们的演讲基本能扣住主题,围绕“诚信”讲了许多道理和事例,大家都认识到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社会上的确有诚信缺实现象,但是我们要相信“诚信”仍然是社会的主旋律。1号选手(资环学院)讲的大学生诚信还贷的故事很感人。2号选手讲了商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信守诺言一次次为大山里的孩子送去温暖,他们遵守诚信也传递诚信。同学们只要用心去观察周围的人和事,用心去发掘,就会发现我们的身边有许多温暖人心的事,我们应该相信这个社会正能量仍然占主导地位,大家都要为传递正能量作出努力。对大学生本身,有的选手讲得很好,6号选手(东方学院)说:“同学们不用怀疑诚信离我们有多远,上学不旷课就是诚信,考试不舞弊就是诚信,按时交作业就是诚信,填报信息不作假就是诚信。”这说得多么好,在校读书要做到诚实守信其实并不难,这要看你自己是否坚守,是否严格要求自己。7号选手(理学院)有一句演讲词说得很贴近农大的学生:“农大的校训‘朴诚奋勉求实创新’,‘诚’字赫然其中!”同学们,我国公民道德规范五句话二十个字,第二句就是“明礼诚信”。社会主义荣辱观八荣八耻中就有“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最新的概括,其中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就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希望同学们牢记在心,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大学生,一个诚实守信的中国公民,只有这样,你的人生道路才会畅通无阻。

 

  这次演讲比赛的一大亮点是要求参与复赛的选手都要发表一条关于诚信的微博。学生社团演讲与辩论协会的学生负责人不仅装订了一册“诚信为本演讲十佳决赛选手微博展示”,而且将诚信微博发送到湘农青年网。现将决赛前四名选手的微博摘录如下:

 

  李晓文(研究生,一等奖):我们诚信待人,付出的是真诚和信任,收获的是友谊和尊重。踏上征程的时候,携诚信上路吧,让我们这一路始终与诚信同行!

 

  陈孝林(资环学院,一等奖):诚信是一种人格力量,是一种自我约束的品质,是我们生命一路跋涉的道德准则。诚信是金,让我们做一个讲诚信的大学生。

 

  颜虹冰(东方学院,二等奖):大学生要把诚信作为自己做人的根本,树立“说诚实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观念,做诚实守信的榜样。捍卫诚信,是捍卫不容丧失的社会责任,是捍卫一个民族的尊严。

 

  姜喻缤(理学院,二等奖):只有诚信,才能取信于天下。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诚信对人,诚信对已。

   

  辩  论  赛

 

  由校团委举办、校关工委参加的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二届舌战浏阳河辩论赛于2014年4月16日晚在学海厅进行了决赛,为历时一个多月的大学生辩论赛画上了句号。决赛辨题是“诚信主要靠自律(正方)还是他律(反方)”,正方公法学院与反方东方学院对决冠亚军。以下是校关工委老师为这场辩论赛所作点评摘要(略去对辩论过程的点评):

 

  在你来我往唇枪舌剑的辩论过程中,有四点值得赞扬,一是双方都有礼貌有节制,尊重对方。二是语言表达清晰流畅。三是双方各自的四位辩手都配合良好,团队意识很强。四是观众反映积极,遵守秩序,现场纪律很好。

 

  辩论赛的命题总是围绕一个问题的正反两个方面展开,决定胜负的关键在于开篇立论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辩论过程中能坚持已方立场,对对方辩驳有力;总结陈词论据充分,有说服力。能把握住关键,不论正方或反方都有可能取胜。诚信这个话题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从理论上大家都能罗列出许多条款,在实践上大家也能讲出许多诚信或不诚信的事例。但是,光说理论或讲事例是远不够的,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如何将诚实守信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自律也好,他律也好,最终的要求就是每一个人都能按诚实守信的道德准则做事。其实,这并不难,这是一个不论年龄、最普遍、最基础的道德品质。同学们在辩论中,把自律和他律两个方面的内涵及优势都作了深入的挖掘和分析,大家对诚信为本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舌战浏阳河辩论赛,能把比赛中讲的道理落实在行动上,在诚信上既能自律自觉,也服从他律规则的约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的规范准则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让我们大家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共同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诚信社会,这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2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45期

下一篇:第1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