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片简报第12期

时间:2015/10/10 10: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二期(总第12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126

   

   

  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3年年会纪要

   

  1129日,湖南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2013年年会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召开。本片原有的15所和今年新增的3所高校全部到会。省教育厅关工委副主任李洪基、孔柳华莅临会议指导,邀请了湖南省育才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吴金文参会。会议由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主任彭克勤主持。

 

  开始,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文振华致欢迎词。湖南农业大学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符少辉讲话,他着重谈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和教育厅45号两个文件,加强关工委建设的意见。接着教育厅关工委孔柳华副主任宣读今年省关工委“双先双奖”大会的表彰决定。本片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主任彭克勤荣获“突出贡献奖”,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办公室主任陈国安和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吴志萍两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教育厅关工委领导代为颁奖。随后进行大会经验交流。由于时间关系,只安排了今年迎接评估的湖南警察学院、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和湖南现代物流职院3所学院介绍他们贯彻“两个文件”,加强关工委建设的做法和经验,有的同时谈了创立工作品牌的情况。没有发言学校的发言稿和已发言学校的发言稿一并集结成册印发各校。

 

  最后是领导讲话。

 

  先由湖南省育才保险代理公司总经理吴金文介绍了学生保险代理工作的情况。他说:育才在全省12个市州设立了分公司,与全省95%以上的中小学建立了代理业务,而与高校的业务关系还末普遍建立起来,只与20所本科院校和10多所高职院校建立了关系。接着他谈了保险市场的风险。而育才公司是专门为青少年学生服务的完全可以信赖。你们这个片已有3所院校与育才公司建立了关系,希望其他院校都与育才合作。

 

  接着孔柳华主任重点谈了主题教育。她说,去年下学期开始的“我的中国梦·人生理想”主题教育,你们这个片很多院校都开展起来了,组织了很多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警察学院、工程职院、警官职院、水利水电职院、长沙学院、长沙师范、湖南农大等7所院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但也有的高校没有给过我们这方面的材料。这个学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展开,希望你们18所高校都把这个主题教育做得更好。

 

  然后,李洪基主任作了重要讲话。首先他简要介绍了1026日教育部召开的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的情况,并将袁贵仁部长和杜玉波副部长在会议情况报告上的批示和李卫红副部长在会上的讲话印发给大家。李主任希望各高校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

   

  谈到大学生保险工作,李主任说,保险工作在有的高校还没有很好开展起来,各高校应从关心大学生平安健康出发,重视保险工作,最好与育才公司合作。我不是帮育才公司说话,是因为这样可以规避风险。

 

  接着李主任说,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有很大进步。刚才农大符少辉副书记的讲话很好,可以把他的讲话印发给大家。他说,我在教育系统工作了一辈子,深深感到,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在意识形态斗争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要跟上发展的形势,做好关工委工作,就应该加强学习,把关工委建成学习型关工委。谈到关工委建设问题,他说,关工委有他的特殊性,人员不断变化,今天有的老同志病了,明天有的添孙子了,要带孩子。怎样建立长效机制要考虑。在组织建设方面,本科院校好一些,高职学院落后一点,如果关工委组织机构没有建立或者不健全,就要影响工作的开展。他强调,搞好关工委工作有几个基本要素:一是学校现职领导是不是重视,是不是当关工委主任了;二是当副主任的所谓“一号老头”选好了没有;三是设没设秘书处(或办公室),有没有专职人员帮助老同志处理日常事务工作;四是有没有办公用房,办公用具,专用经费等工作条件;五是坚持经常工作的老同志有没有适当补贴等。要建立长效机制就是这几方面。再就是要把二级关工委建设好,我们的工作对象在基层,在院系建好了二级关工委有利于立足基层开展工作。

 

  谈到考核评估,李主任说,因为现在各级都在抓转变作风,原定的今年对几所高校关工委进行考评暂停了。他说考核评估就是为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为了建立长效机制。过去教育厅下发的关于考评的两个文件还是要执行的。但是怎么执行以后定了再通知。

 

  谈到主题教育,李主任说,我们根据大学生在校四年研究确定了四个基本主题,一年一个主题轮番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为大学生的成长打好思想基础,用邹作鹏主任的话讲,就是给大学生的人生“喝几碗垫底的酒”。他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42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里面的内容,我看了几遍,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他认为,这就是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可是现在主题教育的覆盖面还有问题,教育效果还有问题,我们要在扩大覆盖面、提高效果上下功夫,要把研究生包括起来。他进一步提出,抓主题教育要抓两头:一头是抓报告会,可以找几个人组织主题教育报告团或叫宣讲团,要他们对每个教育主题进行研究,然后给学生做报告,帮助大学生提高对教育主题的理性认识;一头抓征文。让大学生总结主题教育的收获,使思想得到升华。

 

  谈到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他说,我省高校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60%,青年辅导员占80%,关工委也应关心他们,对他们搞好传帮带和加强思想品德教育。这方面老同志也要发挥作用。

 

  李主任还提出要搞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建设,协助抓好大学生党建工作。还要做好帮困工作。学生中有“三困”学生,就是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思想困惑的学生。各种困难容易引起心理问题,任其发展就要出现跳楼等恶性事件,因此对“三困”学生要注意做好帮困和心理疏导工作。

 

  李主任讲话后,主持人彭克勤主任说,两位主任的讲话很重要,希望各高校认真领会,很好贯彻。接着他强调,要做好关工委工作就要做到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寻求关心;工作中要抓重点,重特色、创品牌。要形成工作特色就要有条件、有资源、有传统、有效果。他还提出:要重视宣传工作,做了工作就要讲,还要大声讲,要注意总结经验,利用报刊、杂志广泛宣传,这样可以扩大影响,争取领导支持。最后他希望各高校按照教育部的布置,抓好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的自查工作,对工作进行回顾,并写出自查报告上报。同时还要按教育厅关工委的要求,写出年终总结,填好统计表,一并上报教育厅关工委。

 

  (后附“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符少辉在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O一三年十二月

   

   

  报:省教育厅关工委

  送:本片各高校关工委

                  

   

  附件: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符少辉

  在省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李主任、孔主任,各高校的领导和关工委老同志:

  经过认真筹备2013年湖南高校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年会今天召开了。教育厅关工委李主任、孔主任对河东北片关工委的工作很重视,今天又莅临会议并作指示。本片区各高校领导和关工委的同志都积极参加会议,特别是又有三个院校加入了我们片区。河东北片高校关工委工作呈现积极健康发展态势。湖南现代物流职院为我们今天的会议作了精心准备,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本片工作年会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继续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和教育厅45号文件,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建设,特别是二级关工委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从2009年两个文件下发以来,特别是教育厅对各高校关工委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以后,本片各高校的党委和行政领导,重视“两个文件”的学习和贯彻,加强了关工委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把关工委工作纳入了党政议事日程,为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广大关工委老同志发挥优势,奉献余热,使本片各高校关工委建设和各项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已接受教育厅考评的三所高校均获得了优秀。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一些高校成立关工委的时间不长,认识的提高和经验的积累都需要一个过程。

  要搞好高校关工委工作,首先要认清关工委的特殊性。“两个文件”对关工委定性为“群众性工作机构”,并提出以“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同时提出了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以上对关工委的定性、定位揭示了关工委工作的特殊规律。我们应根据这个特殊性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建设和管理。

  第二、应处理好“主导”和“主体”的关系。在职领导如何搞好“主导”,我认为:一是要抓好关工委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并注意班子中以老同志为主体;二是要提出工作任务,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关工委的汇报,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安排办公室,配备办公用具用品,拨给一定经费,提供工作条件。只有在职领导注意发挥主导作用,老同志才能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

  第三、还应处理好“定位”与“定向”的关系,高校关工委的工作定位是“配合补充”,定向是“立足基层”,只有处理好“定位”与“定向”的关系,才能开拓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做出工作成绩。

  关工委老同志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甘当“配角”,但“配角”并不意味着消极等待,被动应付。我认为,在很多方面可以“配合补充”:一是找准工作突破口中,多做在职领导想做却一时无法开展的工作;二是把握工作的各种时机,如配合抓新生教育,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开展优良传统和思想道德教育;三是抓住育人的关键环节,如在大学生党建工作中发挥作用;四是“主角”“配角”的定位也是相对的,我们要以“主角”的姿态当好配角,如上级关工委组织的一年一次主题教育,老同志就要以“主角”姿态认真开展好。同时当配角也可以“主动作为”。我认为老同志可以主动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配合主渠道抓各种思想政治教育;二是深入学生,开展个别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三是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大学生成长需求,提出工作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四是总结典型经验,用典型推动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立足基层”是对关工委工作的正确定向。关工委工作对象在基层,基层又是各级领导关心却又难以经常照顾到的地方。关工委要当好“配角”,要“急领导所急,帮大学生所需”,就要把工作落实到基层。因此高校要把建立二级关工委作为立足基层的组织保证,下决心下大力抓好;要把建立联系学生班、学生党支部和学生社团、开展调查研究等制度,作为立足基层的机制保证;要经常主动深入学生宿舍,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开展工作。只要正确处理“定位”与“定向”的关系,就能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第141期

下一篇:第14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