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第140期

时间:2015/10/10 10:1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十四期(总第140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31224

   

   

  我校举办全校关工委老同志及秘书培训班

  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2013年12月19日上午9时,我校在兴湘楼六楼后勤集团会议室举办了全校关工委老同志及秘书培训班,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并进行工作经验交流。这次培训是校关工委2013年工作计划中早已安排的一次活动。出席培训班的人员包括校院两级关工委老同志及关工委秘书(在职)共计60人。培训由校关工委秘书长黎觐臣主持。培训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学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为大家宣讲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彭克勤主任说,《决定》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深刻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应从五个方面来把握:

  一、充分认识《决定》的重大意义。《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序幕,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继续谱写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篇章,是一场“新的伟大的革命”,具有划时代意义。二、充分领会《决定》的主要特点:主题全面、主线清晰、重点明确、力度空前、行动扎实。三、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总体要求强调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基本原则强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四、正确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总部署,包括15项目标任务和“六个紧紧围绕”。五、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决定》的十大主要亮点。

  在宣讲上述五个方面的内容时,彭克勤主任为大家精读了《决定》中的许多重要段落。还特别重点解读了《决定》第42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并结合湖南农业大学在办学理念、思想建设、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实际,用许多生动的实例进行宣讲。

  在讲到“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时,彭主任说:“团结奋斗是攻坚克难的法宝。农大在发展中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及困难,要攻坚克难就必须依靠校党委的领导和决策,更要依靠凝聚全农大人之心,汇集全农大人之力。我校第八次党代会的召开,必定会将全体农大人的团结一致汇聚成建设农大的强大正能量,必定能用锐意进取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师生员工攻坚克难,走上深化改革发展之路。”

  彭主任说,关工委老同志是老年志愿者,是学校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老同志们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为国家培养可靠接班人发挥余热作出贡献的平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仅是在职的教职员工,也是关工委老同志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

  彭主任的宣讲报告内容精炼,实例生动,老同志们听得非常认真,许多人还做了笔记,有的老同志干脆要来讲稿复印,说回去还要好好深入学习,用十八三中全会的精神来指导关工委工作。

  随后,彭克勤主任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在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讲话。传达学习了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在2013年12月5日在株洲召开的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年会上的讲话。

  第二阶段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邓亮华着重谈了学院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使院关工委老同志感到工作顺手,心情舒畅,都能发挥主观能动性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开展工作。资源环境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周仙娥着重讲了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学院党总支做好学生党员教育、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及审查学生入党材料的经验和体会。老同志介绍了工作经验,还安排了两位关工委秘书谈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的体会。许琛和邹亚是农大2012届毕业生,两位女生都是保送研究生,学校要求她们在读研之前先工作两年,许琛被安排在商学院任辅导员兼院关工委秘书,邹亚被安排在理学院任辅导员兼院关工委秘书。许琛在大一大二时就曾参加过“我的祖国”和“祖国需要我”两次主题教育活动。她的主题教育征文曾获教育部的征文三等奖。她们担任关工委秘书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并深深感到无论是过去当学生还是现在当老师,都受到关工委老师的关爱和指点,收获不小。她们发言简炼,重点突出,发自内心,受到老同志的好评。

  许琛说:从当学生到参加工作,我对关工委有一种特殊感情,从受教育的学生角色转变成服务协调的关工委秘书角色,关工委一直伴随在我的左右,给我启示,教我成长。要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我的体会是要做到“三勤”。第一勤于服务,做服务型关工委秘书。以服务为宗旨,树立为学生服务,为老同志服务意识,热情地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方便。例如我借助辅导员工作与学生密切接触的优势,发现问题及时向老同志反映。我还整理出重点关注学生名册、三困学生情况表等提供给老同志。第二勤于协调,做协调型关工委秘书。例如制定关工委年度工作计划,起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总结,都会在学院领导和老同志之间做好协调工作。学生搞活动我都会邀请老同志参加,做老同志与学院、与学生联系的桥梁。第三勤于学习,做学习型关工委秘书。我体会到,要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必须坚持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提升自已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更好地为老同志和学生服务。

  关工委老师们,是你们的温暖和力量鼓励着我一路前行,我为自己是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而感动。

  邹亚说:担任理学院关工委秘书工作一年半,学校和学院的关工委老师一言一行教育了我,感动了我。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我的体会是,第一做老同志的小闹钟。遇到工作任务时,我会给老同志打电话发短信,也会在会前提醒老同志参加会议。第二做老同志与学生的联络员。因为我是辅导员,熟悉学生情况,在老同志需要时及时向老同志提供学生信息、班级或团支部的资料。关工委老同志进课堂,下寝室,我及时安排好时间地点并提供班级或寝室的情况给老同志参考。第三做老同志的通讯员。老同志们开会研究工作,我做好记录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提出建议。老同志参加了活动,我都会做好小结,写成稿子发到学校的相关网站,也向校关工委报送一份。

  我为能在工作伊始就接手关工委秘书工作而感到庆幸。我从老一辈教育工作者身上看到教育的正能量,这将成为我工作的动力,我一定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关工委老同志,做好关工委秘书工作。

   

    

   

                                                             

  报:省教育工委、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共32份)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片简报第12期

下一篇:第13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