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五期(总第80期)

时间:2010/06/24 11:32:0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五期(总第80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0514


目      录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动态之五

——工学院党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祖国重于生命”

——农学院团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国际学院党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祖国在我心中”
 
 

工学院党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祖国重于生命”
 
语:2010年是抗美援朝60周年。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关工委宣讲团成员、抗美援朝老战士黎觐臣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60年前那一段血与火交炽的壮烈历史。当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中国人民志愿军服从祖国需要,奔赴朝鲜战场,保卫祖国;今天,我们的祖国正在腾飞,年轻的大学生们当以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肩负时代的责任,祖国需要你们!
 

422日下午,工学院党总支和关工委组织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80余人,在十教北102教室,举办了主题教育报告会,请抗美援朝老战士黎觐臣老师作“祖国重于生命”的报告。院党总支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裴虎老师,团总支书记、院关工委秘书首道老师和学工组刘大为老师,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黎老师的报告分为“艰难而英明的决策”、“顽强而英勇的战斗”、“灵活而机智的斗争”三部分。首先介绍了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当时新中国从战争废墟上建立才一年,经济衰败,武器落后,各方面与美国比相差悬殊,这个仗我们并不愿意打,也知道难打。但是南北朝鲜发生战争,美国出兵帮助南朝鲜,北朝鲜危急,战火烧到鸭绿江边。北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多次请求我国出兵援助。党中央看透了美帝妄图独霸世界的野心,企图借机进攻中国,这个仗早晚要打。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从政治、军事、经济、士气各方面分析认为,要打也不怕。在哪里打好呢?认为还是到朝鲜去打好,反正朝鲜已经打烂了。这样既援助了朝鲜又保卫了祖国。我国曾希望苏联派空军支援,但斯大林不同意,怕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仍毅然作出抗美援朝的决策。黎老师动情地说:在当时作出这样的决策是十分艰难的,但历史证明是非常英明的。

接着黎老师着重讲了志愿军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195010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袐密渡过鸭绿江入朝,突然向分兵冒进的三个南朝鲜伪军师发起分割围歼,25日战斗打响。这一天就成为志愿军入朝参战的纪念日。这时美军以为中国只是象征性的出兵,没有放在眼里。直到号称“王牌军”的美军第一骑兵师一个团被志愿军围歼,同时击溃了增援的另一个团,美第八集军司令沃克才非常震惊:“中国军队太厉害了!”赶忙下令全线后彻。第一次战役用了13天,歼敌1.5万人,把敌人从鸭绿江边赶到平壤附近的清川江以南,一举扭转了战局。黎老师说,志愿军没有空军和重武器,要战胜强大的敌人,靠的就是不怕苦,不怕死,抓住美军怕夜战,近战的弱点,扬长避短,采取迂回包围,短兵相接的战术,为了围歼敌人,战士们靠两只脚和敌人的汽车赛跑,经常脚板打出累累血泡,饿了一口炒面一把雪,边走边吃。追击时是一身汗,进入阵地又冻得全身发僵,经受了难以想象的艰苦。每次战斗,经常是利用夜间冲入被围的敌群,展开肉博,场面十分壮烈。黎老师还用黄继光,邱少云为代表的英雄事例说明志愿军战士的心中“祖国重于生命”,他们用鲜血和生命保卫祖国。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到朝鲜采访后,带着无法抑制的激动,写了有名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热情赞颂了志愿军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

黎老师还讲了我国年轻空军夺回制空权的英雄壮举。为了支援志愿军,全国掀起捐献飞机的热潮,共捐飞机3170架。1951年底,志愿军的战机就出现在朝鲜战场。我们的飞行员飞行技术和作战经验有较大差距,但勇敢不怕死,因而经常击落美机,涌现出大批英雄,美国二战时的“王牌飞行员”就被我空军张积慧打个机毁人亡,震惊了世界。经过几个月较量,美机发现我军飞机来了,就掉头逃逸,1952年制空权被夺了回来。

1953727日美军在停战协议上签字认输。志愿军共歼敌71.8万人(其中美军324890人,与美军二战死亡人数相当),击毁敌坦克2006辆,汽车3165辆,飞机10629架,大炮538门。志愿军伤亡32万多人,与美军相当。黎老师请同学们想一想:一个刚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新中国,经济是那么困难,武器是那么落后,为什么能把拥有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经济最发达的世界头号帝国主义打败?答案就是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奇迹。

最后黎老师深情地说:同学们:抗美援朝战争给我们展现的是一段英雄辈出的历史,那段历史真实地记录着我们民族不畏强权的精神历程。重温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能够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力量,什么是生命价值的实现。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服从祖国的需要,奔赴朝鲜战场保卫祖国;大学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今天,祖国需要你们用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志愿军精神刻苦学习,把自己培养成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勇直前。

整个报告近90分钟,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听得很投入,志愿军战士与敌拼死相搏的英雄事迹使他们受到强烈震憾;战士们机智斗敌的事例和美军出兵怕死的丑态又不时引发阵阵掌声和笑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个报告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今后无论在学习和工作中要永远学习和发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志愿军精神。

农学院团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全

“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

     按语:妇女半边天!女性成才必须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信念。女大学生们要正确认识自我,有自强不息克服困难的勇气,有坚持到底的决心,做一名有魅力的新时代的女性,祖国需要的人才是没有性别区分的。

2010年4月22日下午四点,九教北213教室。农学院团总支、关工委举办了主题教育报告会,请校关工委副主任、校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屠敏仪老师为女生作了“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的报告。农学院2009级的全体女生及部分男生干部听了报告。院关工委副主任肖之平老师及委员李曼瑞老师,院团总支书记、关工委秘书赵世浩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屠敏仪老师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大学毕业生,上世纪末退休,40年的工作经历为她积累了丰富的生活阅历和工作学习经验,成为一名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奉献的女科技工作者,屠老师希望自己的报告能为女同学们在思考女性的人生、成才、事业、婚姻等问题上,提供一些参考或答案。

屠老师说一个人有理想有抱负,在人生道路上才有前进的动力。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也许有种种设想和安排,但不论有多少种想法,都要遵循一条宗旨,理想和抱负都一定是以建设祖国,振兴中华为前提的,离开这个前提,个人的理想与抱负就没有根基。屠老师讲述了自己在祖国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作实践中,体会到理想是植根于实践的土壤中的,脱离了实践,理想就变成空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一代女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表现得非常自信与自强,她们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这种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精神应该传承下去。年轻的女大学生们不仅要传承老一代的献身精神,而且要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魅力和风采。屠老师还讲了自己在工作中克服各种困难,发奋学习,刻苦钻研,在科学研究中取得成果,并将成果运用于生产实践大幅度提高经济效益的经历,鼓励女同学们说:豫剧花木兰有一句唱词:谁说女子不如男!社会上的性别岐视是客观存在,作为女性我们不能自己看轻自己,要挺直腰杆、理直气壮,用实际行动来回答这种世俗眼光,来证明女性确实不比男性差!最后,屠老师对女学生们说要热爱生活,正确对待婚姻恋爱,遵纪守法,按“婚姻法”守住道德底线,自尊自爱,保护自己不受侵害。无论工作、学习、生活,女性都要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准绳,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女性,获取事业生活双丰收,祖国需要的人才,是没有性别区分的。

国际学院党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报告会

“祖国在我心中”

按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国各地大学毕业生响应国家“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纷纷背起行囊,提着书箱,义无反顾到边缰,到少数民族地区参加支边建设,把他(她)们的青春献给了那一方热土。今天,到西部地区去是国家对当代大学生的号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大学生们要把自己的志向纳入祖国需要的轨道,在实践中实现理想,为祖国建设作奉献。

2010427日晚七点,九教南320教室。国际学院党总支、关工委举办了主题教育报告会,请校关工委宣讲团成员屠敏仪作了“祖国在我心中”的报告。国际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及2009级全体同学约230人听了报告。国际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李华老师,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委员郑明新,熊映辉两位老师,院关工委秘书蒋强勇老师出席了报告会。

屠敏仪老师1961年大学毕业时,响应国家“到边缰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伴随着“年轻人火热的心,跟随着毛泽东前进……新中国的一切由我们担承”的歌声,奔赴北方辽阔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投身到边疆建设大军的行列中,不久她的丈夫也加入了这支队伍,两人并肩在呼伦贝尔工作了十四年,之后又双双服从组织安排到座落在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的南山牧场工作了十年。屠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她不同寻常的经历和人生感悟。屠老师说,不断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丰富的知识和一专多能的才干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钥匙。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所学的知识是打基础,这还远远不够,尤其是知识更新迅速的今天,不断努力学习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道理大家都懂,就看你有没有毅力做到坚持不懈了,上大学是向新的高度攀登的起点,20岁左右的年轻人正值青春年华,精力旺盛,理解力、记忆力、反应能力都处于最佳状态,这个时候象海绵吸水一样吸取知识,在起跑线上赢得时间,才能增加自已日后走向社会的竞争能力。屠老师说,青年学生要有艰苦奋斗,为国家献身的思想准备。在这里所说的艰苦奋斗是指读书学习要艰苦奋斗,对工作事业要艰苦奋斗,创业更要艰苦奋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理想是在艰苦奋斗执着追求中实现的,这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和努力,克服困难、阻力、风险、挫折、胜不骄,败不馁。搞事业还得有献身精神,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和丈夫都是风华正茂的青年,在祖国向我们发出召唤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先后在内蒙的蒙族、湖南的苗族两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工作了24年,为开发和建设西部地区献出了我们的知识和青春。是什么力量支持着我们,使我们不怕困难不怕艰苦坚守岗位?是党和工农群众和哺育教诲使我们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是我们热爱祖国的纯朴感情,使我们有了为祖国奉献的决心,也就是

一句话:“祖国在我心中!”这句话绝不是口号或空话,我们用24年的实际行动证实了祖国在我们心中的份量!在西部地区工作的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都是热爱祖国的实践者,许多人把他们的一生都献给了那片热土。屠老师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勇敢地到西部地区去,到农村基层去,在那里锻炼筋骨,培养意志,丰富知识,提高才干,成就事业!她说:“无论是老一代或新一代的大学生都应该担负起他们所在时期的历史使命,为祖国积累丰厚的财富,为人民创造全新的生活。在报告的最后,屠老师满怀深情地对同学们说:“今天我在这里回顾了我的工作经历,也算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精彩片段。等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也许也会把你们生活和工作经历中的精彩片段讲给你们的下一代听。让我们一代接一代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国家的富强,为民族的振兴,奉献自己的知识和智慧。”

编后:校关工委宣讲团的黎觐臣、屠敏仪两位老师的报告,在同学们中引起很大反响,据学院的反馈,同学们很愿意听取这样生活中的真人真事的报告。同学说老一辈不怕牺牲、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给了我们极大的鞭策,让我们懂得了当代大学生更需要一种坚定的毅力和精神,也让我们懂得了努力学习打好基础的重要,把个人理想与祖国的需要融合起来,使承老一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追求“祖国重于生命”,“祖国在我心中”的境界。

                                                           

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顾问、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打印65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