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四期(总第79期)

时间:2010/06/24 11:24:0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四期(总第79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059



目      录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动态之四

——国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

为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培训班讲课

——商学院开展时政热点评论比赛活动

——人文学院“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

大学生“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主题学习


国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
为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培训班讲课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读本摘录:

大学是人生的关键阶段。国为,这可能是你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能够全心建立你的知识基础;可能是你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见读本P.96)

413日晚,国际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干部培训班在学术报告厅开课,这是国际学院开展“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国际学院关工委副主任罗国才老师以“读书学习是硬道理”为题为参加培训的100多名团总支、学生会、班级干部和200多名自愿参与的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院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华老师,院关工委郑明新、熊映辉两位老师以及学工组全体老师也和学生干部一起听取了讲课。罗老师先用“花的成长”与“石头的价值”两个小故事来阐述在人生中认定自己有多大价值就一定会实现多大价值的观点,告诉同学们做人做事要摒弃自卑,加强自信,树立是自己创造了财富而不是财富创造了你的价值观。罗老师强调了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告诉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保持积极心态、正确的学习态度及高雅的生活情趣。在讲课中,罗老师用大部分时间着重讲了读书学习的问题,归纳为以下几点:

1、要有正确的学习动机和良好的学习风气。为什么要读书,学风正不正,这是摆在学生面前必须弄清楚的问题。现在,还有部分同学对读书的重要性、目的性不明确,学习缺乏动力和紧迫感。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跃的时代,读书学习要有为伟大民族复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胸怀,也要有为自身的生存发展而读书的责任感,开阔视野,把读书学习的境界提升到新的高度,例如求知境界是高层面境界,知识面拓展了,才会有精神上的享受和自由。要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只有读书学习才能实现。

2、读书是硬道理。作为在校的大学生,读书学习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只有读书学习才能解决自身的发展,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才能有正确的世界观。胡锦涛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要求是:“希望同学们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总书记说:“一个人能有多大发展,能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人学习抓得紧不紧,知识基础打得牢不牢”。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话,抓住在大学“最后一次可以将大段时间用于学习的人生阶段”,培养自己成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3、读书要有“学而不厌”、“持之以恒”的精神。“学而不厌”是学习态度,“持之以恒”是学习精神,是学习的毅力和韧劲。

4、能读书,会读书,读好书。通过学习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同学们要抓住大学阶段的宝贵时间,珍惜大学阶段的“最后一次”,不要让自己将来追悔莫及。

 
                      (国际学院学工组、关工委供稿)

     
     按语: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商学院举办时政热点评论比赛,人文学院举行大学生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都很有创意,学生活动不只是娱乐性的,更要办成学习型创新性活动,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提高思想认识,这对大学生很重要也很在好处。


商学院开展时政热点评论比赛活动
 

2010429日晚七点,十教北103教室,商学院团总支、关工委在这里举办了商学院时政热点评论比赛决赛,参加决赛的7名学生选手是从200912个班级中经过初赛复赛选拔出来的。校关工委副主任屠敏仪老师,校团委曾军雄老师,院关工委副主任杨大媛、委员季素娥、许湘英三位老师,院学工组、院关工委秘书杨曙老师担任决赛评委。

选手们自拟评论题目,赛前作了认真准备,脱稿演讲,并制作了电子课件,在台上进行时政评论,图文并茂。2009级市营二班周精诚同学就前不久发生的山西省王家岭矿难一事进行评论,简述了矿难的发生及搜救情况,为生者祈祷,为死者默哀。接着话锋一转,分析矿难发生的原因,并对搜救过程中所表现的人本观念及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尽100%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灾难来时,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诚成,表明中国是世界唯一能在短时间内聚集巨大力量的国家,这就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2009级市营一班罗立春同学对“美国对台军售”这一时政热点进行了激烈的评论。他说美国政府无视中国方面多次严正交涉,129日执意向国会通报了新的向台湾出售武器计划。随着他的演讲,屏幕上展出了美国对台军售武器列表及武器图片。接着,罗立春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外交部就美国对台军售提出的严正交涉以及国内专家对此事进行的分析,指出这是奥巴马在反恐等诸多问题没有进展内外交困时,企图转移国内视线,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仅严重损害了中美关系,也破坏了中国的和平统一进程。罗立春同学言词激烈,观点明确,表达清晰,博得在座100多位同学、老师的掌声。来自云南省的2009级工商管理二班陈正友同学的“心系西南”的演讲,充满了对家乡的感情,他用图片、数据细述了西南干旱给家乡人民带来的困苦和农作物绝收的损失。紧接着一组解放军、武警官兵及全国各地人民为灾区送水、找水及运来各种救援物资的图片,展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情景。特别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蹲在干裂的土地上和灾民在一起的大幅照片,令在场的每一个人动容。陈正友同学说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全国人民对我家乡的支援和帮助。谭珊同学以自己的体验对80后和90后社会群体进行了分析;孟晓毅同学对汶川重建资金审计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贺瑶同学评议了世界自然灾害频发及玉树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等热点问题。最后,商学院学工组、院关工委秘书杨曙老师为这次时政评论决赛作了点评,既肯定了同学们在评论中所表现的爱国激情和自信,也对不足处提出了意见,例如有的同学分析问题深度不够,条理不清,希望同学们今后还要多深入学习,多练习表达能力。决赛结果是周精诚、罗立春、陈正友三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同学们说,这次活动的重要性不在结果而在过程,活动过程中我们不仅获得了许多时政方面的信息和知识,而且使大家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时政,从而提高同学们对国家、对人民、对时代的责任感。祖国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从各方面充实和提高自己,希望多搞一些这种学习活动。

(商学院学工组、关工委供稿)
 

人文学院“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
大学生“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主题学习
 

2010429日下午四点,在十教南202教室,由人文学院团总支书记、院关工委秘书柳博老师主持,举行了大学生“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主题学习,邀请了人文学院副院长、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领衔人刘新春教授为学生作了题为“以深化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报告。团总支学生会的学生干部、200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和其他专业学生代表近100人听取了报告。

刘教授在报告中提到,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社会经济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要求,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内涵、发展要义、发展本质的深化和创新,蕴含着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刘教授回顾了党和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来,中央一号文件对“统筹城乡发展”定义的界定,并就“统筹城乡发展”内涵做了深入的剖析,解析了历年来中央对“统筹城乡发展”要求的新变化,并介绍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农村的巨大变化 ,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苦练基本功,以后扎根基层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去。

刘教授讲课理论功底深厚,内容生动活泼,课后同学们反映强烈,认为收获颇丰,普遍觉得思想政治理论课原来可以上得如此生动,能在满堂笑声中深入了解国家政策,不仅学到理论知识,还加深了对中央文件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读书学习以后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以报效祖国。

(人文学院学工组 关工委供稿)

                                                           

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顾问、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打印65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