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第三期(总第78期)

时间:2010/06/24 11:15:00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第三期(总第78期)

               湖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编                   2010421


目      录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动态之三

——理学院“精英大讲堂”讲座:

专家为大学生解读就业困惑

——睹伟大风采  扬革命精神

生安学院开展“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活动
 

理学院“精英大讲堂”讲座:

专家为大学生解读就业困惑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读本摘录:

严峻的就业形势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能力提出了挑战,造成大学毕业生巨大的心理压力。那么,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呢?危机之下,唯有转变观念,积极自救,才能重获契机。(见读本P.19)

“精英大讲堂”是理学院的品牌讲坛。在我校全面开展“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之际,理学院举办了第八期“精英大讲堂”讲座,请专家来为大学生们解读就业困惑,为主题教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048日下午4点,图书馆300多座位的大成厅座无虚席,走廊上都站满了学生。校关工委副主任屠敏仪、理学院副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刘庆华、党总支秘书唐勇、院关工委秘书黎慧钦在座。

出席这次讲座的两位专家是民营企业家唐杨松先生和中南大学商学院企业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段绍译先生。他们以“探索当代大学生就业创业成功之路”为题向大学生作报告。唐杨松先生说,他到学校去招人,发现许多大学毕业生在择业道路上徘徊不定,有许多困惑,例如:当公务员还是找一般工作?考研还是就业?自主创业还是打工?不断“跳槽”还是专注于一个行业等等。唐先生用了许多实例和数字帮助同学们解读这些困惑。他说,现在公务员竞争的激烈程度大有超过高考之势,公务员考试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什么不走自己的道路呢?通过学习实践定位自己,大丈夫理当志在四方!考研或工作因人而异,不要把考研当成一种无奈的选择,如果自身条件不适合搞研究当学者,不如早点离开校园进入社会去打拼,这样你还有时间经历失败总结经验。中国不缺公务员,最缺民营企业家,但自主创业很难一次成功,有多有少,平均起来的约需4次,创业不要怕失败。创业知识的匮乏和资金难以为继使大学生创业热情下降,那么不论什么企业先去工作,花别人的钱培训自己有什么不好,有了经验和积累,再向自己向往的空间发展,这里最需要的是保持百折不挠的创业热情。至于不断跳槽转战多行业的做法会使你永远停留在底层,做不到高层,当不了高级管理人员,最好专注于一个行业,不要轻易放弃。唐先生用了大长江集团董事长王大威先生的一句话鼓励大学生:“做企业、做人、做事,其实只有一个办法,就是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情 。唐杨松先生对大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1、记住温家宝总理的至理名言:“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2、不敢冒险是最大的风险,成功人士的共性就是有胆识,即胆量加知识。大学生在择业时,缺的不是知识,而是胆量和气魄。3、吃苦要趁早,享乐不用急。记住李嘉诚的话:能吃苦,会吃苦。4、机遇是助推你腾飞的翅膀。有胆识者还要会抓机遇,给老虎装翅膀是如虎添翼,给老鼠装翅膀就变成蝙蝠。勇敢者创造机遇,聪明人把握机遇,迟钝者等待机遇,愚蠢者错过机遇。5、为钱做事容易累,为理想做事挡得住风浪。6、成功人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7、大学生没有没事做的,只有没做事的。8、人因梦想而伟大,生活因成功而精彩。

在段绍译先生的报告中,出现最多的词是“稀缺”。他说我的“稀缺”理论帮助你进行明知选择:1、市场经济时代,完美的东西如果不稀缺就不值钱,而稀缺的东西就一定值钱。要想创业致富,首先要知道什么是稀缺的。2、你去求别人,你就不稀缺;别人来求你,你就成稀缺的了。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把自己变成稀缺人才。成为稀缺人才的几个关键是:第一建立自己的诚信品牌,诚信是永不破产的银行。第二学会为人处世,使自己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如果你到哪里都不受欢迎,那就没有机会了。第三把自己培养成市场需要的某一方面的行家里手。市场的需要非常重要,市场需要就是稀缺,要抓住。市场不需要就是垃圾,要丢弃。3、把不稀缺的东西配置到稀缺的地方去就稀缺了。举个简单例子:把香蕉运到北方,把苹果运到南方,用这种由不稀缺到稀缺的配置方法就能创造财富。引伸到更大的经济活动中如商品、物资的进口出口也是由不稀缺到稀缺的配置,人才也是同理。4、一个人能不能走得远看与谁同行;一个人是否优秀看身边有什么朋友;一个人有没有成就看谁指点。行万里路里,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家指路,更不如名家带路。

两位专家的报告,妙语连珠,深含哲理,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提问尖锐现实,专家回答也很中肯。

问题1、专家们总是说学历≠能力,文凭≠水平,为什么硕士、本科、专科就业,以学历定工资级别?答:虽然招聘时有考核有面试,但公司或企业对刚招进来的学生并不了解,只好先凭学历文凭来定工资,经过一段时间试用观察,就要看水平了,很可能专科就超过本科甚至硕士了。你要给老板一段时间,在这段是时间里,你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问题2、有的企业眼睛只盯着重点大学和211大学的毕业生,根本不给我们机会。答:一些高科技企业对科学技术要求高,招收重点大学和“211”大学的毕业生,是可以理解的。有很多普通企业招收普通大学的毕业生,但是大家不愿意去,一窝蜂挤向知名企业,挤不进就气馁了。普通企业也有很多机会,大家不要放弃。问题3、招人单位要求有1-2年工作经验,我们刚毕业哪有工作经验啊!答:现在大学生毕业生不稀缺,但是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的大学毕业生稀缺。你敢不敢说我不要工资先试用几个月?你不计报酬又把工作做到一流,超过老总的预期,还怕老总不留你吗?要求放低一点,先做起来,就可积累工作经验了。


睹伟大风采  扬革命精神

生安学院开展“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活动


“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读本摘录:

“共产党员”,无论在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都是一个光荣称号。它是先锋战士的标志,是高尚人格的体现,是引领无数人奋发前行的旗帜。(见读本P.14)

在“祖国需要我”主题教育活动中,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赴刘少奇同志故里参观学习,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410日上午,在学工组4位老师带领下,全体学生党员在刘少奇同志铜像前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入党宣誓仪式。随后师生共同瞻仰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和故居,参观了伟人生平的光辉革命历程。通过这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生党员们感受很深,在认识到要牢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也认识到当代大学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身负的重任。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加倍努力地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做一名具有时代责任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生安院学工组供稿)

                                                           

报: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办、校关工委顾问、委员、各学院、各二级关工委

(打印65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