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7/09/14 09: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湘农发通〔201714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740号)要求,学校决定从20179月至20186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学院具体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湖南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大学生“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913

 

 

 

湖南农业大学2017-2018学年度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发〔201740号)要求和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我校2017-2018年学年度将深入开展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层面中四个重要的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按照《辞海》的解释,“诚”为真心实意,“信”为守诺不欺。作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诚信是道德规范的源头和归宿,既是出发点,又是终结点。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诚信所追求的,是立德修身的更高的精神境界。通过这一主题教育活动,要让广大学生牢牢抓住诚信这个根本,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抵制虚假,反对欺诈,努力成为一个真心实意,恪守诺言的践行者,在全校营造出良好的学风、考风。

二、组织领导

(一)学校成立“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

学校“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卢向阳

副组长:张立 彭克勤

秘书:胡喜海 曾军雄

组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方放明  刘启定  刘德中  孙志良

江巨鳌  李正秀  李泽群  陈建明  覃红燕

戴荣四

各学院关工委主任和副主任

(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由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校关工委共同研究制定,报校主管领导审阅同意后,由上述五个部门共同发布。活动全程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

(三)各学院学工组、院团委、院关工委在院党委领导下,根据学校方案及本院具体情况制定本院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活动内容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应从当下大学生诚信道德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安排有实际效果的活动:

1、继承诚信的历史传统,弘扬诚信的时代精神。

诚信,既是我们历史的文化传统,更是我们时代的精神主流。我们要理气直壮的宣传诚信、继承诚信、恪守诚信、弘扬诚信,使诚信成为我们倍加珍重的核心价值观。

2、丰富诚信的知识含量,把握诚信的操控尺度。

诚信是个道德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每个大学生必须首先讲求道德的自我约束,道德的自我规范,道德的自我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个体身份的转变,诚信的内涵与外延的也会相应转换、扩展,诚信可以不断地朝着纪律与法律的层面延伸,也可以延伸进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层面。大学生必须怀有对诚信的敬畏,铸造诚信的道德精神。

3、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填补诚信的精神缺失。

践行诚信,要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认真检点诚信的道德瑕疵,积极填补诚信精神的缺失,拒绝交往失信、考试舞弊、论文造假等不诚信行为,人人争当恪守诚信的好学生,好公民。

四、活动形式

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形式,各学院可视不同情况,灵活执行。在活动中,要严肃认真,又要生动活泼,既要注重整体的普遍性,又要注重个体的针对性。重点是注意活动的参与面。

1、主题报告。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和校内外专家,结合理论与实践,阐明诚信的历史渊源与现时内涵,阐明诚信的道德内涵,以及其与纪律、与法制的辩论关系,抨击不诚信行为,让大学生从根本上明确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重要意义。

2、社会实践。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可以根据条件,以创新的方式,以警醒的事例,弘扬恪守诚信的好风尚和正能量。利用寒假期间,深入社会,采写诚信故事,进行诚信调查,传播正能量。

3、现身说法。邀请知名道德模范和身边的先进典型,讲述自己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感人故事,以现身说法的策励方式指引点拨学生,真诚守信,人人可以做到,人人必须做到。

4、读书研讨。列出有关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书目,及时指导阅读,并以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展开深入研讨,使学生懂得诚信的真谛。鼓励组织学生自撰或收集恪守诚信的箴言警语,汇集成册,广为宣传。让学生自立遵守规范的底线,自鸣不越雷池的警钟。

5、专题辩论。抓住学生中一些人认识模糊而又带有普遍性的诚信问题,如“老实人终究不吃亏老实人终究吃亏,网络虚拟世界要不要诚信、如何诚信等,倡导思考,展开辩论,提高学生在现实生活中的识别、判断能力。

6、文艺创演。鼓励学生以立德修身,诚信为本为主题,创作和演出各种文艺节目,歌颂先进,针砭时弊,努力在校园里树立正气,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7、征文演讲。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后期,当大学生在立德修身诚信为本的理论上有所提高,行动上趋于自觉的基础上,鼓励他们撰写具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鼓励他们参加不同层次的演讲,扎扎实实地扩大活动效果。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作用;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学工、团委、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咨询、参谋和桥梁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导作用,为学生搭建自主教育和实践的平台,尽可能地扩大教育面和受益面。

2、突出重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涉及的问题非常复杂,各学院应突出重点,抓好少数学生考试舞弊和论文造假两大问题,力求在形成诚信健康的考试风气,写作风气上有新的举措,新的突破,紧扣学风建设这一学校中心工作。

3、扩大宣传。扩大宣传效果。尤其是扩大正面宣传效果是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之一。既要扩大对诚信内涵和外延的宣传,还要扩大教育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的宣传。

各学院开展主体教育的具体方案及活动进展情况,请及时报送校关工委。

 

 

                               201791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