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09/30 10: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

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印发“湖南省大学生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556号)的要求,决定从20159月中旬至20166月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学院具体活动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学校成立“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卢向阳

副组长:    彭克勤  

秘  书:胡喜海  曾军雄

组  员:卢向阳      彭克勤  刘启定  戴荣四 

覃红燕  李正秀  胡喜海  曾军雄  

各学院党委书记

 

附件: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01599

 

 

 

 

                                                          

报: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省教育厅关工委、校领导

送:校关工委委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关工委副主任

                                                             

 

 

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

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目的意义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湘教工委通〔201556号文件指出,在大学生中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国强受人敬、国弱受人欺”等道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明确使命,立志担当,牢固树立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以昂扬向上、感恩奋进的精神,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大学生励志刻苦学习,积极投身实践,为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二、步骤方法:

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从20159月开始至20166月底结束,全程时间9个月,分三个阶段开展。

1、读书实践阶段(20159月—20164月)

①组织读书学习活动,各学院要利用主题班团活动、演讲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教育活动。本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各学院要推荐和提供丰富的爱国主义优秀文艺作品,引导广大学生认真开展“祖国在我心中”读书活动。

多形式、广范围组织开展社会践活动。鼓励和引导大学生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寒假“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农村、深入老少边穷地区、深入一线,开展参与式观察、专题式调研和服务式体验;通过“三深入”,以大学生独特的视角感悟由千万个“中国梦”组成的民族梦、时代梦,对充满激情、充满艰辛、充满希望的“中国梦”进行形式多样的演绎,进一步丰富“祖国在我心中”的时代内涵。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在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现出热爱祖国、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树立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而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坚强信念。

③组织“祖国在我心中”专题讲座。请学校有关领导宣传、学工、团委、学院领导关工委宣讲团老同志为大学生做专题报告,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一二·九”运动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6周年等纪念活动,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该主题,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基本国情教育,使大学生们能够清楚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广大学生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教育,让学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要求各学院随时把开展活动的情况以通讯、简报等形式,通过QQ邮箱发送给校关工委,以便编辑简报宣传报道,在学院之间交流经验,互相促进,促使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征文阶段(20164月)。要求大学生在读书实践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的高度认真总结受教育后的收获体会。除诗歌以外,文体不限,字数不超过1500字。征文不允许到网上下载或抄录他人文章。4月份是向各学院大学生集中征文的阶段,在读书实践过程中,要在组织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学生用文章记录和演讲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强化对自身责任和使命的认识,树立实干兴邦精神,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各学院要把学生平时写的文章随时选优送交校关工委,以便组织院际交流。

3、总结评比阶段(20165月—6月)。各学院在院内进行征文评比奖励,按指标选送优秀征文参加全校征文评比,校关工委将选5篇优秀征文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要求各学院活动开始前有活动方案,结束时有全面总结。方案和总结是评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三、组织领导:

1、学校成立“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学院也要成立相应的活动领导小组。

2、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及方案由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关工委共同研究制定,报校主管领导审阅同意后,由上述四个部门共同发布。活动全程由校关工委组织实施。

3、各学院学工组、团委、关工委在院党委领导下,根据学校方案及本院具体情况制定本院活动方案,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159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