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以加强学习为基础 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时间:2017/12/05 09:2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以加强学习为基础  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成立于2001年,迄今已在学校全部19个学院和子教中心成立了20个二级关工委。学校关工委工作得到党委和各级组织的高度重视,老同志工作积极主动。已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称号。

在工作中,大家深刻地认为到:坚持学习是与时俱进的根本保证,是创新工作方法的重要途径,是保证工作有效性的前提和基础,只有通过建立起完善有效的学习机制,时代发展的脉搏才能把握,大学生的最新动向才能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最新方法才能应用自如。学校关工委不断探索创新,搭建了学习平台,建立健全了一套学习制度,形成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学习方法,工作效果得到了在职同志和大学生的高度认可。

一、创新思路,学习活动形式多样

学校每年组织至少两次全校性的学习培训活动。培训时,全校所有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在职同志都要参加,学校党政一把手、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都必须参加并讲话,会期一般为半天。内容包括学习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上级关工委领导同志讲话,优秀二级关工委党委书记的经验介绍,优秀个人典型发言等。时间紧凑、内容丰富。

2014年起,在全校性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建立了分片管理、分片学习的工作机制,并形成了相应的学习制度体系和方法体系。全校分成6个片区,每片由校关工委一名副主任负责日常联系和工作指导。依据在“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原则,每片每两周召开一次学习工作会议。会议兼顾工作和学习,工作主题由校院两级关工委共同研究决定,学习主题则由二级关工委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各片学习形式活泼多样,学习中有提问,有讨论,学习后有实践,有反馈。由于片区一般由45个二级单位构成,会议一般由二级单位轮流承办,具体组织由关工委秘书执行。另外,片区还可根据具体情况,不拘泥于会议的形式,充分利用高校的智识资源,整合校内力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们理论水平高,请他们为老同志解析形势和理论问题。信息科技学院的老师们教授老同志了解和使用年轻人热衷的现实和虚拟设备。分片学习以其灵活的身段和多样的形式,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产生了良好的教育效应。

此外,关工委老同志都有自学的好习惯,校关工委给每位老同志配发了专用记录本,便于大家随时记载学习心得和工作日志。

二、与时俱进,学习内容不断更新

“学什么”是关工委组织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教育部教党[2009]20指出:“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

基于此,我们围绕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员工的时代特点和现实需求,提出了“政策很了解,技术不陌生,新人无距离,新事了于胸”的学习目标。

现在,每一届的新进大学生乃至每一年级的大学生都会有其新的心理和行为特点,新生很“新”,“老生”不“老”的状况普遍存在。同时,不同学院、专业的学生,“三困”学生也有不同的特点存在。分片学习使老同志能集中关注本片区具体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予以解决。关工委老同志的策略是,与大学生多接触,与老同志多碰头,针对问题,与在职同志交流,与专家学者研讨,找准规律,找到突破口。同时,在工作实效的基础上形成研讨提纲,撰写调查报告,提交在职同志参考,通过关工委简报在老同志内交流,一些甚至被省教育厅关工委向全省转发或在教育部关工委会刊上刊载。

学校关工委专门成立了宣讲团,每学期成员们都会集体备课,对宣讲内容、宣讲方式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形成讲稿后就在全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进行宣讲。

学校关工委每年都会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紧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一轮主题教育开展前,老同志们都会深入讨论,结合大学生的现状,形成活动方案,在活动开展中,老同志们积极参加主题教育的各项活动,并深入大学生中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工作。

老同志们关心国家大事,充分发挥了时间优势,对时事政策的学习钻得深、吃得透、得心应手,不落人后。在与大学生的交流中发现理论上的困惑和思想上的问题,他们就按照大学生的爱好和行为模式,有针对性的讲解。

工作中碰到技术上的问题就通过找校内专家、网上搜索或者图书馆查找资料予以解决。青年人热衷微信交流,学校关工委就请了这方面的老师教老同志们学习微信技术。现在人人都会玩,朋友圈就有不少的大学生朋友,不仅最新的网络用语很熟悉,手机电脑玩的很溜,不少老同志还成了网络达人,在网上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现在,学校、各个片、各个二级单位都建立了微信群、QQ群,日常交流更便捷,信息渠道更多元,这也为老同志的学习、交流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平台。

 

作为老年志愿者,关工委老同志把学习当作上岗培训,认识到:关工委这个岗,既需要扎实的思想政治素养,老到的教育手段和创新的教育方法,也需要与时俱进的把握新形势,学习新方法,追赶新潮流,形成新思路。在这种认识基础上,校院两级关工委在学习为基础,以老有所为为目标,营造出关工委队伍朝气蓬勃、活泼开放的氛围。老同志们普遍认为,关工委工作让自己年青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