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二O一六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7/02/22 09:2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O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校关工委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学院的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和教育厅两个文件”精神在学校颁布的关工委章程的指导下,在重视关工委建设的基础上,努力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我校关工委第三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李正秀同志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关于表扬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教关委函20168号)。在纪念湖南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双奖”表彰大会上,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且作为全省高校的唯一代表上台领奖(《关于出席纪念湖南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双奖”表彰大会的通知》湘教关委201619号)。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年会上,厅关工委领导四次点名表扬农大关工委及片区工作。

一、关工委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一)关工委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年初,学校党委对二级关工委成员进行了调整,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担任副主任,另外两名老同志担任委员,老同志在临近学院交叉任职。老同志的工作补助由学校统一发放,经费由学校统一预算(继续教育学院和东方科技学院在学院办学成本中开支)学校为校关工委单列预算30余万元。

    对二级关工委进行分片管理。全校划分为6个片,校关工委6名副主任分别联系一个片。通过一年的探索,形成了会议、学习、交流等工作机制,校关工委副主任每两周组织召开一次片内会议,邀请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等在职领导参会,交流总结工作、规划展望下一步打算,学习文件制度,督促工作落实,争取了领导重视,促进了工作开展,提升了工作格局,整体上推进了基层关工委工作的开展。

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实践一年来,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在下半年的全校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园艺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徐小雀在发言中提出“四个统筹”,二级关工委组成人员统筹考虑、工作统筹安排、作用统筹发挥、经费统筹使用;提出搭建融入德育“主渠道”的6个工作平台即党建与思想教育工作平台、教学督导工作平台、心理咨询工作平台、帮困助学工作平台、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平台、院情院史研究工作平台。充分说明这一工作机制更有利于关工委作用的发挥。在12月进行的全校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述职中,各学院党委书记都涉及或强调了在关工委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充分说明这一工作机制已深入人心。

(二)坚持了学习培训例会汇报制度。为了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交流工作经验,学校关工委在4月和10月分别组织召开了两次全校关工委成员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党委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以及省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孔柳华主任都莅临会议指导。坚持了向校级领导汇报制度,每次有重大工作都向一把手汇报。全年共进行了3次关工委工作专题汇报。校关工委、校内片区坚持每两周一次的例会制度,学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卢向阳,副校长、关工委副主任张立坚持参加校关工委例会。

    二、围绕学生,深入课堂、寝室,开展各项工作   

    (一)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细致深入。学校发文明确将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纳入关工委工作范围。老同志能经常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协助学院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给入党积极分子上课,与学生党员谈话,审查党员发展材料等工作。如东方科技学院关工委6名老同志在一周时间内对280名党员材料进行了逐一审查,得到了在职领导的高度赞扬;教育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姜漱清,在学院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上,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讲话记录以及和学生谈话的记录;食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维凤全年多次为本院及其他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信科院李永屏老师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90余人次进行了谈话。下半年,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开展了全校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40名老同志深入20个学院对学生党员“一袋、两本、三册”进行检查,时间短、任务重,但老同志扎实、认真的完成了检查工作并撰写了调查报告,发掘了一批工作典型,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学校党委进行了反馈,对规范学生党员发展程序、促进党员发展材料的规范标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二)主题教育扎实开展2015—2016学年度大学生“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中,我校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将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纳入学校教育的整体规划,形成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关工委切实担负起各项具体组织工作,学工、宣传、团委、教务等部门积极参与、紧密配合的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制,使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得广泛深入、生动活泼、卓有成效。我校连续12年获得省教育工委、教育厅关工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资源环境学院、生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教育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七个学院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校关工委评为校级优秀组织奖。在全省主题教育演讲比赛中,经济院王蓉、商学院杨雅婷获得二等奖;经济院张瑶瑶、商学院胡云松获得三等奖。在征文竞赛中,动科院苏杭、工学院候佳美获得校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资环院谢饶青获得校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商学院李婷婷、生科院吴鸿斌获得校、省级二等奖。东方院李绍敏、工学院高安娜、演讲协会周想超、公法院陈鸿鸣、园艺院王艳媚获得校级三等奖;园艺院胡袆、教育院钟亚华、东方院王娟、国际学院董亭序、商学院陈舒柔获得优秀奖。此外,校关工委在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中编发了主题教育情况交流简报近10期。

2016—2017学年度的“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第一次由学校党委发文,说明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各学院关工委都制定了方案,主题教育活动已于9月份全面开展,各学院广泛开展了主题班团活动。结合读书活动主题报告会也在全校展开,截至目前共开展30余场,10000余名大学生聆听了报告,基本实现了学院全覆盖。结合主题教育,和学校团委联合发文,为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确定了活动提纲。

(三)深入学生开展经常工作。各学院关工委坚持联系学生班制度,有的老同志联系2-3个班,有的联系一个班带一个年级,在联系中有的到课堂听课,有的下寝室了解情况,有的参加集体活动,从中发现问题,开展经常性工作。一是配合学院抓学风建设。今年是学校学风建设年,老同志积极配合这一主题开展工作,如园艺园林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在学院开展了学风调研,撰写了调查报告并就调研结果在大学生中做了专题报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积极配合学院抓学风建设,通过听课、与后进学生谈心、督促学生考研,使学院学风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农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肖层林经常开展讲座,告诫大学生学习的重要性;国际学院关工委老同志郑明新每周2次深入课堂听课,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工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积极投身于学院抓学风建设的大讨论,参加学院召开的相关会议,深入学生班级与学生交流,了解班风、学风的情况;院关工委王玲秀老师多次深入课堂听课,了解学生的到课率、课堂秩序,要求学生以强烈的责任感搞好学习,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罗国才老师以党员为突破口,通过给党员做报告来提高党员们在学风建设中的使命感;东方科技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文宁认真抓好联系班工作,全班25人,有14人考上研究生。二是重视做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各二级关工委老同志在深入中注意发现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做个别思想工作。如信息科技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与所有挂科学生单独谈话,老同志彭冬阳一人就与43名挂科大学生进行了单独谈话,这已经成为一项常规性工作,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三是帮助同学排忧解难。各学院关工委老同志经常下寝室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和安全。如商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等学院老同志在新生入学时就主动下到新生寝室,与大学生聊天,解决他们的生活、学习问题和专业困惑。

三、片区、宣传及其他工作

(一)高度重视片区工作。我校高度重视湖南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片区工作。积极发挥片长单位的作用,全年走访片内高校10余所次,充分利用网络、QQ群、电话、片工作简报等加强日常联系。全年编发片工作简报4期。认真做好上级关工委与片内各高校的信息传递工作,确保上级关工委的通知、文件、信息传达及时到位,提醒、督促各高校工作的落实,有效促进了片内各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开展。3月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召开了工作研讨会,11月在长沙师范学院召开了年会,交流了经验,促进了片内关工委工作的交流,提升了片内高校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教育厅关工委李洪基、孔柳华副主任两次都参加了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河东北片主题教育宣讲团积极准备,4月在长沙学院进行了座谈筹划下半年的主题教育宣讲,全年长沙学院关工委李峻副主任和我校彭克勤副主任在长沙师范学院、湖南信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进行了四次大型宣讲,场均学生人数在2000人以上,受到广泛欢迎,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年会上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邹卓鹏称赞此项工作是全省首创,教育成效好。

(二)宣传工作取得一定成绩。我校关工委一贯重视宣传工作,专门编发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年已编10余期。2015年12月,教育部关工委开展了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评选活动,学校关工委网站获得二等奖的佳绩。始终重视网站教育、交流平台作用的发挥,保持了各个栏目较高的更新率,学院报送信息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网站点击率有了一定的提升。

(三)其他工作。保险工作获得全省2015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下半年保险工作根据巡视组的意见进行了全面整改,使工作在政策范围内更加科学、规范。11月份,彭克勤副主任被教育厅关工委抽调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评估,负责高校关工委工作评估,担任组长,圆满完成了任务,工作受到高度肯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