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国际学院关工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6/12/22 08: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国际学院关工委2016年度工作总结

 

在学校关工委的指导下,学院关工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我院关工委根据上级关工委提出的“关工委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的工作机制,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结合本院的学生实际建设和开展我院关工委工作。   

国际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李华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以来,认真履行关工委主任的职责,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对院关工委提出要求,明确任务,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学生工作之中。国际学院关工委自成立以来,设立了关工委办公室,配备了办公室设备及用品,创办了关工委宣传橱窗,在年度主题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关工委打印文稿,开展主题教育宣传资料及专刊等,关工委秘书解静蓉老师对学院关工委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及时通知关工委老同志参加学校与学院有关会议或学生重大活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积极组织学生召开主题讲座报告会,主题班会,及时收集征文稿件及宣传资料修订,为学院关工委的工作顺利开展做了大量的工作。

国际学院关工委在学校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关心,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重视与支持下,2016年度院关工委结合实际,认真做了这么几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健全组织机构,创建“五好”关工委
    我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在基层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文件精神,我院关工委制定了《湖南农业大学国际学院关工委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实施方案》,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作用好、制度健全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标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二、按照学校关工委的布置,在大学生中积极开展 “祖国在我心中”“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的主题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关工委“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第一阶段国际学院关工委创办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专刊,通过宣传,让学生了解祖国的发展历程,提升自己的爱国情怀。第二阶段学院关工委要密切与学工部门协调配合,紧密围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结合学院实际,特邀请学校关工委宣讲团的老同志做形式多样、喜闻乐见、学生乐于参与的主题教育讲座,参加人数525人。第三阶段在组织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学院祖国在我心中”征文的要求,让每一位学生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进行自我总结,写出一篇参与主题教育活动的征文,认真总结收获、体会。开学后进行了征文讲座和培训,并认真的对征文进行了评审评奖。我院在“祖国在我心中”征文活动中,撰写征文稿305篇,经过学院初审,评出了院级一等奖一名,15食科1班董亭旭,并报送校关工委;优胜奖有15工管张佳诺等人。其中15食科1班董亭旭湖南农业大学2015-2016学年度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征文中获得校优胜;我院也获得优秀组织奖的荣誉。通过以上阶段的努力,正确引导学生在热爱祖国上得到全面升华,达到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预期的目的。

2016年下学期,认真组织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学校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国际学院关工委结合国际学院学生的特点,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整个方案分为二个阶段,第一读书实践阶段,由学院学生工作组,团总支,关工委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动员:第一,特邀请校关工委李正秀老师和院关工委郑明新老师在今年新生入学教育中为16级新生作报告,参加人数334人,通过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来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引导他们尽快的从高中到大学学习的一个转变过程。第二,在16级主题教育班会中,我们邀请院关工委郑明新老师为同学们做讲座“大兴学习之风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通过这次主题班会,学生认识到学习是第一要务;第三,在寒假期间我院会开展“心无旁骛 求知问学”主题教育活动的征文。

三、经常深入学生之中,做细致的思想教育疏导工作

按院关工委成员联系学生班级规定,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打交道,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情况,及时做学生思想工作,为此,我们学院关工委老同志做到“三坚持”即坚持到联系班级参加学生班务会制度,坚持深入课堂听课制度,了解学生到课率与课堂秩序,坚持深入学生宿舍,每月至少下寝室1—2次,了解学生在干什么?在玩什么?与学生拉家常,做个别学生的思想疏导工作。一年来,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深入课堂听课50次,其中郑明新老师听课较多一点,上半年听课22节,下半年听课17节,在听课中发现问题,必要时,利用课间休息时间进行简要讲课,尽到关工委老同志的责任。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深入学生班级37次,其中参加班务会18次,深入学生宿舍26次,找个别学生谈话56次,鼓励学生把学习搞好,把书读好,特别是对经常缺课,旷课,学习积极性自觉性较差,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做了大量工作。国际学院由于领导重视,辅导员老师负责,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配合做了一些工作,对联系班级经常听课,到学生寝室,参加班会,经常查看早读情况,了解学生状况,找后进学生谈心、做思想工作。近年来国际学院的班风、学风有明显进步关工委协助学院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2016年组织发展党员52名,转正预备党员32人,176人参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积极协助学生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是对学生党员入党材料要把好关,不断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

过去的一年,我院在上级关工委领导关心指导下,做出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国家长治久安这一千秋大业的大事,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先进文化思想的传播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总的来说,2016年我院努力抓好学院关工委自身建设,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方针,政策。学院关工委定会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把关工委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且我们将以“五好”为标准,不断总结经验、务实创新,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作用,为培养下一代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学院关工委

201612月2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