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农大子小2016年下学期关工委工作计划

时间:2016/11/07 09:2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学期,学校关工委根据各级关工委和教育部门的要求和统一安排,结合学校实际,以全新的理念、全新的作风迎接新的挑战,将认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改革的相关精神,树立“一切为孩子成长服务的意识”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 ”的根本任务,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

一、创造契机,加强联系,全面加强学生德育教育

继续抓住各种有利形势,灵活穿插教育内容,抓好养成教育,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良好情操和品质。

  1、向学生反复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使他们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要求全体教职工在各科教学中,渗透德育,尤其要认真上好《道德与法治》课。

  2、利用黑板报、专栏及各种形式对学生加强法制教育、安全卫生教育、《守则》、《规范》、《礼仪常规》及学校规章教育。

  3、积极主动加强和教导处、少先队等的联系,通过节日和重大纪念活动,采取各种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运用学校现有的教育资源,指导学生参加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4、积极指导少先队等组织,开展“祝福祖国”美术作品展、“祝福祖国”书法作品展、队礼仪知识大比拼、元旦爱心义卖等活动,以感恩教育、爱国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梦想与行动等为主题开展板报主题教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形式……以丰富教育形式,给同学们以革命精神鼓舞,搭建好“思想育人、学习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平台,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立足学校资源,不断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5、充分发挥少先队模范作用和班主任、教师的主导作用。认真上好品德课,班会课,坚持开好晨会,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公民道德歌》,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倡导人人争做好人好事。

6、结合社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等开展的活动,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对学生进行德育熏染。

7、结合时事、节假日、纪念日开展相应活动。

二、抓好常规教育,积极加强学生工作指导

高度重视学生的学风建设,培养下一代优秀人才,提高良好心理素质,为我校教育水平的提升作最大的努力。

1、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开展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调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针对调查结果提出相应的建议和解决方案,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2、开展学习竞赛活动,鼓励广学生进行学习创新。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各种学科竞赛的知识,使学生们对这些学科建立起浓厚的兴趣和爱好,提高学校的学习氛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求知精神,积极为参加的学生配备指导老师。

3、依托大学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继续做好师生的心理咨询解疑工作,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动手能力提升。积极发动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校外综合考察活动,争取使每位学生能够根据兴趣爱好,获得社会实践的经历,为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提供平台。

  三、加强家校沟通,家校联合共育。

  家长是儿童的启蒙老师,是青少年在学校的监护人,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呵护,家庭对青少年的成长无疑是很重要的。

  1、办好家长学校。每学期家长学校至少开课三次,聘请有经验的专家,传授儿童心理特点、养育方法与目标等。

2、每班一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教师与家长进一步沟通,同心协力关心教育青少年。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家教经验座谈会,进行家庭教育交流,力争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3、继续开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了解班级,了解教师,了解课堂教育,了解孩子在校情况,进一步密切教师与家长的联系。

4、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充分发挥委员的作用,疏通家校渠道,并征求家长意见,提高办学质量。

5、利用QQ群、微信群、校园网等做好家校沟通与宣传工作,及时反馈信息,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6、整合街道、社区、农大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及大学生志愿者等教育资源,共同关心和教育下一代。

2016-9-18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