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二〇一一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1/03/01 02:57:31  来源:   作者:admin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二〇一一年工作计划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我校校庆60周年,我校关工委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贯彻教育部“教党[2009]20号”和教育厅“湘教发[2009]45号”两个文件出现的大好形势,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按“五好”关工委的要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工作创造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关工委建设,着力在大学生中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着力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着力为大学生排忧解难,以新的面貌迎接建党90周年。

    一、深入贯彻“两个文件”,着力抓好关工委建设

首先抓好组织建设。照教育部关工委“基层年”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以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为重点,抓紧调整和充实老同志。各二级关工委现有成员中的老同志,本人不愿干、年老体弱、兼职过多及不适应工作需要的,要在年初做好调整;不足三名老同志的,要抓紧物色,尽快补充。一时难以找齐老同志的学院,校关工委拟协助分片联合成立二级关工委,23个学院为一片,以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条件具备时再分学院单独成立。

其次,重视思想建设。一是对老同志进行培训。每学期至少培训一次。年初二级关工委班子调整充实后,要进行一次培训,通过学习“两个文件”、“基本要求”和上级领导有关讲话,以提高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对关工委性质、任务、工作方针的理解。下半年的培训,重点是进一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教育规划纲要和上级领导有关讲话,帮助老同志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工作方向。二是组织经常性学习。要按照学习制度,坚持校关工委中心组学习和各级关工委集体学习。主要学习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中央和省领导讲话、批示和《社区与教育》杂志上的重要文章。三是交流经验。校关工委每学期要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各二级关工委要重视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参加全校交流。校关工委要编好《简报》,随时交流工作情况和经验,二级关工委应积极投稿并很好地学习和利用《简报》。通过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三、加强制度建设。今年制度建设的重点是落实职责和制度,真正做到按职责和制度主动开展工作。各级关工委要把抓制度落实、工作落实作为创先争优的着力点,主动作为,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

第四、落实条件建设。重点是落实二级关工委的办公室和活动经费。尚未解决办公室的学院,尽量自己解决。对有困难的学院校关工委将协助于上半年请学校解决。关工委活动经费都应列入学院预算。

第五、努力争创“五好”关工委。我校各级关工委要按照教育部关工委提出的争创“五好”(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队伍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在好关工委建设的基础上,在深入、创新、关爱等方面下功夫,深入全面开展关工委工作,努力争创“五好”关工委和争当先进个人。

此外,我校还要注意促进长沙河东北片高校关工委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一是上半年召开一次工作研讨会,交流、研讨贯彻“两个文件”的经验;二是组织本片各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到本市先进兄弟院校学习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经验;三是对去年没参加年会的三所高校进行走访,传达省教育厅贯彻教育部20号文件的经验交流会和本片年会的精神;四是开好年会,交流工作经验和来年的工作设想。

二、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着力开展爱党爱国爱校教育

我们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唱响主旋律,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

1、大力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引导大学生重视理论学习。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今年上半年,拟请两位专家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帮助大学生加强理论学习,使大学生认识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所以能够取得伟大的成功,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有机结合,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也是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巨大贡献。从而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理论对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性,进而提高大学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2、创新教育形式,抓好“光辉的旗帜”主题教育。各二级关工委要按照“实施方案”与团总支配合,把爱党爱国教育开展起来。教育是“虚功”,我们要“虚功实做”,把读书活动和组织红色读书会红色故事会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结合起来,把学校教育与自我教育结合起来,提高大学生参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和接受教育的主动性。

3、利用各种机会,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一是深入下去,重点发现和抓好“三困”学生(学习困难、经济困难、思想困惑)的个别思想教育,对思想问题和心理障碍严重的学生,要抓紧反复教育疏导,防止发生意外;二是结合重大会议、节庆和参加学生集体活动等机会,进行时事政策、优良传统、思想品德等教育;三是配合学校开展新生教育、女生“四自”教育和班、团干部等骨干进行培训;四是结合校庆60周年,进行爱校爱专业教育,并把爱校与爱国爱党联系起来,最后落实到搞好学习,把自己培养成祖国建设需要的人才;五是充分发挥校关工委网站的教育功能,充实网站内容,让校关工委网站成为理论学习、典型展示、经验交流、经典学习的阵地。

三、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动关工委工作的发展

1、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配合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我校关工委要把配合学校搞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做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首先要扩大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力争做到每个学院有一个特邀党建组织员。由组织部进行培训和聘任;其次,特邀党建组织员主要任务是给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课教育,配合学院党总支做大学生党建的相关工作;第三、特邀党建组织员出现缺额时,要尽快予以补聘。

2、增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宣讲团成员,扩大宣讲内容。由于年龄、身体等原因,宣讲团成员逐渐减少,不适应工作需要,拟吸收新成员,人数暂定10人。宣讲内容除配合主题教育外,准备开展时事政策、中央重大会议、重大节庆、校内外先进典型等宣讲。各二级关工委应充分利用宣讲团的教育资源,有计划地请宣讲团成员宣讲,每场讲座参加学生不要少于150人,以扩大宣讲覆盖面。

3、重视调查研究,发现总结典型经验。校关工委今年要完成“大二、大三”老生思想变化和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调研,并写出总结报告。各二级关工委都要重视调研工作,要抓住工作中带普遍性的问题,深入调研,年底至少要交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查报告。在调研中要注意发现典型,两级关工委都要重视对典型进行调研总结,不断探索高校关工委工作规律,提高工作水平。

4、开展“五个一”活动,把工作落实处。“五个一”就是:联系一个班并带一个年纪(以点带面)、帮助一个“问题学生”并见成效、主讲或组织一次报告会、交一份有一定质量的调研报告、发现和总结一个典型经验。各二级关工委都要落实“五个一”活动,前两项是每个老同志要做的,后两项是对关工委的要求,第三项可由老同志自己主讲,也可以由关工委组织请人讲。“五个一”活动落实的好坏要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条件。各二级关工委一定要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把工作扎实开展起来。

四、拓宽与大学生联系渠道,着力为大学生排忧解难

关工委老同志要牢固树立“想大学生所想”的理念,在思想上、心理上、学习上、生活上、身体上全面关爱大学生,主动服务,为大学生办实事解难事。

1、校关工委要积极动员、组织大学生参加“双保险”,把大学生的平安健康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减轻伤病大学生的经济负担;继续给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颁发奖学金和救助因重病困难的大学生,鼓励和帮助大学生发奋学习。

2、二级关工委老同志要经常深入下去,及时了解和发现大学生在思想、心理、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为了使关爱帮困工作及时有效,一是要把“三困” 生作为关爱的重点。各二级关工委一定要了解和掌握全院“三困” 生的情况和联系方式,组织学生班、团干部和党员进行帮助,对其中问题突出者关工委老同志要重点关心和帮助。二是拓宽关爱大学生的联系渠道。二级关工委老同志应以建立电话、手机、网络、接待日等联系方式,拓宽对本院学生的关爱联系渠道,学生遇到困难和问题,关工委就能及时了解和帮助。三是发挥学生骨干的作用。二级关工委老同志要把学生骨干作为自己工作的帮手,通过对本院学生班团干部和党员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意识,交给他们发现问题及时反映的任务,并要求他们关心帮助“三困” 同学。这样二级关工委就能及时掌握学生中的问题,有效地做好工作,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201122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