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5/09/25 09:55:00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2015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20号和教育厅(2009)45号两个文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重视加强关工委建设,不断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一、把加强关工委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遵照教育厅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要求,继续贯彻落实“两个文件”,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1、调整充实校院两级特别是学院关工委班子,夯实基层建设。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根据校党委的指示,将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退二线的处以上干部,优先充实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特别要从退二线和退休的“五老”中选配有能力、有威望、有热情、身体好的低龄老同志到二级关工委,并进行换届,使二级关工委组织健全,结构优化;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班子调整充实后,对全校关工委老同志要进行一次培训,学习中央和上级领导有关批示、讲话,再次学习“两个文件”,使关工委老同志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和特殊性的认识,认清关工委性质、方针、任务,交流工作方法和经验;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强调深入学生,发现解决问题,主动开展工作,不等不靠,克服被动应付作风。

  2、对“两个文件”落实情况进行自查整改,迎接兄弟片区的交叉督查。重点是对党委对关工委工作重视程度、关工委队伍状况以及关工委工作条件进行检查。

  二、用创新精神抓好主题教育

  1、按照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创新教育方式,继续抓好2014-2015学年度“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推动公益活动广泛开展。

  2、结合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配合学校开展弘扬民族精神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忧患意识。

  3、配合学校“依法治校”,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法治观念。

  4、省教育工委和教育厅关工委布置的大学生在校四年进行四个主题教育已进行一轮,应进行一次回顾总结;以便在启动下一轮主题教育活动中,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成效。

  三、理顺关系,配合搞好大学生党建工作

  1、建立健全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选聘、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关工委在选聘、管理方面的配合作用。

  2、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出发,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和关工委老同志的优势,开展党的基本知识和光荣传统教育;配合院党委培养学生入党的积极分子,提高发展工作质量。

  四、创新方法搞好经常性关爱工作

  1、继续落实深入学生班制度。每个二级关工委成员都要确定1-2个联系班并带一个年级,以点带面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并做到“三个三”:一是“三个掌握”:掌握联系班学生名册、掌握年级班团干部名册、掌握全院“三困”学生名册及情况 ;二是“三个一次”:每周至少下寝室或课堂一次、至少找学生谈话一次、至少帮学生解决问题一次;三是“三个登记”:下寝室或课堂了解情况登记、和学生谈话情况登记、帮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以及发现学生中的好人好事登记。通过落实“三个三”使深入学生班制度真正发挥作用,同时也便于检查和总结工作。

  2、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加强关工委老同志与全院学生的联系。各二级关工委除联系班外,对全院其他班级的每个班都要选定一个学生信息员(可以由班、团干部兼),于5月底前选配齐全,打印名册送校关工委一份。学生信息员由老同志直接联系,并建立每周联系一次的制度(有紧急情况可随时联系)。信息员的任务主要是了解本班同学思想状况、学风情况、好人好事、“三困”生的情况,注意发现需要帮助和关心的问题,特别要注意发现突发事件苗头和严重心理障碍的同学等情况。关工委老同志定期与信息员联系,可及时了解学生中的有关情况,对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能够及时帮助解决,对可能发生突发事件或意外事故的情况能够及时做工作加以防止。

  3、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学生,围绕“立德树人”的任务开展调研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今年校院两级关工委以“如何搞好经常性关爱工作”为题开展调研。每个二级关工委都要写一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报告,于11月底以前送交校关工委。校关工委对这次的调研报告将进行评奖。

  五、加强联系,促进片内关工委工作正常开展

  1、对去年未走访的高校进行走访。

  2、开好上半年工作研讨会。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有关批示,对省教育厅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中提出“高校分区交叉进行督查整改,推动两个文件在基层的进一步落实”的工作,进行重点研究,落实自查和片内交叉督查。

  3、为了加强片内交流,用“简报”将片内各高校关工委2015年工作计划(或要点)进行转发,以便互相借鉴。

  4、开好年会。通过经验交流,真实反映本片关工委工作一年来的进步。

                                     二O一五年三月十七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