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大学生党建工作问卷调查情况报告

时间:2011/09/19 11:24:25  来源:   作者:关工委   点击:

一、问卷调查概况

为了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作用,校关工配合组织部,对大学生党建工作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我们在人文、经济、体艺、资环、东方五个学院随机找大学生党员320人、大学生群众265人,以无记名方式对有关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分别收回有效问卷316份和262份。

这次问卷调查,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经过对调查结果综合分析,认为这次问卷虽出题不很全面,针对性不很强,影响了调查的准确和深入,但总的看,基本上反映了我校大学生党建情况。问卷调查的数据反映出我校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都比较好。调查中认为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很好和较好的学生党员有277人,学生群众有190人,分别占其参加调查的总人数的84.5%71%;认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很好和较好的学生党员有250人、学生群众有163人,分别占其参加调查总数的79%62.6%。但由于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以及高校近年扩招带来的影响,使大学生党建工作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影响了高校党建工作的发展(问卷调查结果统计附后)。

二、对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问卷调查情况的分析

1、学生党支部建设方面。党员问卷的1237四项属这方面。调查中大多数学生党员和群众认为学生党支部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较好。但有三分之二的党员认为发展工作要严把“入口”关:有221人次选择“严格把关,保证了发展质量”;却有182人次和140人次分别选择“应进一步加大考察力度,严把入口关”和“应进一步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而学生群众对这个问题的上述三项选择人数分别为167152136人次,选择后两项的人大大超过了前一项的人数,反映出学生党员和群众对党员发展工作的关注和耽心。从对“学生党支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的调查情况看,这种耽心是有根据的。这个问题只向学生党员调查,有6种选择,选择人数在90人以上的有4项:选“党员教育管理不严”的103人次,选“党内生活制度坚持不好”的90人次,选“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144人次,选“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的115人次。这些数据基本反映了当前学生党支部的状况和值得重视的问题。

2、入党动机方面。党员问卷的第8项,群众问卷的第6项属这方面。调查中问“大学生要求入党的主要动机”,有50%以上的党员和40%以上的学生群众答是“理想想信念追求”、“寻求政治上的归宿”和“为社会多作贡献”,说明经过从中学到大学多年的学习、教育和实践,很多大学生逐渐形成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但是由于家庭、社会的影响,也有相当部分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反映出功利的色彩。调查中直接选择“谋求仕途发展”、“对就业有好处”的学生党员分别为119人次和131人次,学生群众分别为134148人次。如加上选择“父母、师长的要求”(因据其他途径调查父母、师长的要求大多带有功利因素),学生党员为150人次、学生群众为96人次,则达到占学生党员参加调查人数的47%和学生群众的54%。由此可见,加强对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重视解决思想入党问题,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不容忽视的问题。

3、学生党支部思想建设方面。党员问卷第569项,群众问卷347项属这方面。调查反映各学院学生党支部每学期都进行了1-2次党课教育,也反映出学生党员和群众有93%84%认识到“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但联系“当前学生党员思想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来看,学生党支部抓党员教育和理论学习很不够。认为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的比例不大,选择此项的学生党员和群众分别为15%18%,但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认为存在“宗旨观念淡薄”的人数多一些。选择此项的学生党员和群众均为28%;认为当前突出的问题是“追逐个人名利,注重个人发展”,选择此项的学生党员和群众分别为36%35%。上述情况说明学生党支部抓思想建设没有达到应有的力度。

4、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党员问卷第4项和群众问卷第2项属于这方面。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也有少数学生党员没有起到党员的作用。党员和群众认为学生党员表现一般的分别为20%27.5%。还有的认为极少数学生党员与普通群众差不多,甚至不如群众。这样的党员虽为数极少,却影响极坏。这与有关学生党支部抓党员教育和思想建设不够有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