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活

时间:2015/10/15 11: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活

(新生教育—2014级)

 

各位新同学,大家好!

欢迎新同学们到湖南农业大学来深造。各位同学迈入大学校门,开始了读书学习的新起点,进入大学,离开了父母,生活独立,学习自主,这个变化让有些新生感到不太适应,甚至有些迷茫,这就要求新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目的要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首先是历史使命,社会责任,为国家的繁荣昌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学。二是追求和储备科学知识,提高能力才干,使自己成为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三是家庭责任,让自己成为一个有知识有文化讲文明的人,做一个合格的家庭成员,对上感恩孝敬父母,对下悉心抚育子女,做合格的父母。现在,我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活”这个题目,来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提一些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和启发。

中共十八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三个倡导24个字涉及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公民是基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主体。今天,我重点谈公民层面的八个字: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八个字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基本规范和要求。

一、爱国。这是公民最基本的价值准则。爱国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以及与此相适应的实际行动,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国就没有家,就没有个人的自由和幸福,甚至没有个人的安全和生命。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热爱人民:尊敬长辈,热爱父老乡亲、师长、朋友,怀着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祖国、社会和人民。热爱人民要从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爱护亲人做起进而关心社会弱势群体乐于帮助他人,在国家发生突发事件和重大灾害时,挺身而出,不计报酬,尽自己所能做出贡献。说到孝敬父母、尊老爱幼,农大的大学生中有许多实例。东方科技学院的张晏晏同学在寒假期间做了几件事:首先是认认真真的陪伴自己的父母,他说我一直在想,怎样报答父母之恩,他们为我付出太多了,穷我一生也未必能报答万分之一。第二和几个同学一道看望了高中的班主任,感谢老师的培养教育。第三看望了子女不在身边的爷爷奶奶和父母不在家的留守儿童。张晏晏说,我现在的能力只能陪老人聊聊天,给孩子买点小食品,帮帮小忙,但他们都非常满足,老人家就希望年轻去看望他们,小孩子就盼望有人关心他们,给他们说说外面的新奇事情,这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对他们来说却是特别的温情,他们让我找到了奋斗的又一个动力,让我知道了世界上还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次寒假,我陪伴了父母感谢他们的养育;我看望了老师;感谢他的教育;我看望了孤独的老人和留守儿童,回报社会。到最后我发现,比起我为他们做的,他们教会了我更多,感恩、教会我生活。

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热爱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可以做到的事情,大学生们就从热爱自己身边的人开始做起吧。

2、热爱祖国的每一寸土地。其中最重要的是关注自然环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不能等待,不能推托,热爱祖国大好河山并立即行动起来。大学生事事处处都能亲力亲为,为保护生态环境出力,如身边的一些小事节约水电、珍惜粮食,不乱扔垃圾等等,还可以在课外素质拓展活动中,向民众向社会做宣传,号召人人参与环境保护,让天蓝水绿空气清新,这不仅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且推动和保障我国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在学校里的大学生就从热爱校园的每一寸土地做起吧。农大的校园多么美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校园的环境,要靠每一位师生员工来自觉地维护。农大本科生、研究生、自考生加起来有2-3万人,是农大居民中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校园环境的主体,爱护校园一草一木,保持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地,保护校园每一寸土地不受破坏,是每一个在校大学生的责任。从爱护身边的土地开始,进而爱护家乡的沃土,爱护国家的大好河山。在寒暑假期间,有的同学到家乡的河边去清理垃圾,有的同学组成志愿者团队到江河沿岸调查工厂企业排放污染水源的情况,写成调查报告并提出改进建议提供给当地政府。大学生尽自己的能力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也是向社会学习的机会,锻炼和提高了自己。

3、热爱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具有一种自强不息、奋发图强、团结友爱的精神。同学们在课余时间可以阅读传统文化中的文史哲方面的书籍,参与科技艺术方面的活动。农大学生社团中有咏韵社、文学社、开展经典诗词朗诵和经典哲学文学著作读书活动,也有书画、摄影、剧团、演讲与辩论,音乐与舞蹈,希望同学们勇跃参与这些有利于提高知识涵养、道德修养的活动,让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理学院举办红五月大学生诗歌节的朗诵比赛,同学们朗颂了《沁园春·长沙》,把我们带到了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年代。《仰望星空》让我们想起了温家宝总理的教诲:学会做人,学会思考,学会知识和技能,做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人。《把安宁还给可可西里》告诉我们要爱地球,爱动物,保护环境。更有同学们朗诵了自己的原创作品《梦开始的地方》,传达了农大学子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专业的情感,也是农大学生自觉和自信和表现。

商学院举办的“我与经典有约”朗诵晚会,同学们精选了不同风格的12部经典作品,作为听众,我不仅享受了精典作品意境的深沉和词句的文采,也领略了精典诗文的艺术魅力。作为听众,一是欣赏,欣赏作品的文采,欣赏朗诵者的风采。二是吸收,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营养,受到教育,提升精神境界。还有教育学院朝露文学社主办的“潇湘杯”读书大赛,上台的同学对自己读过的书作了精辟的讲解,其中有志怪小说《聊斋志异》,哲学著作《今天是什么》,文学评论《人间词话》,诗歌《潇湘诗韵》等 。在今天文化多元和网络文学的冲击下,同学们能这样静下心来读名著、读经典、读哲学、读诗歌,而且读得投入和认真,从中得到启发,产生共鸣,这种读书活动是非常有益的。

4、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加速实现,我们的祖国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强大、和平、安定的国家里,每一个公民都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干劲报效祖国。农大许多同学把中国梦和自己的人生理想联系在一起,工学院李硕同学在中国梦演讲比赛中说,自己进大学时有一个小梦想,就是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毕业后走进社会憑借知识储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现在多读点书,多做点实验,多写点论文,毕业时能拍拍自己的胸脯说:“我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我将用学到的知识来造福社会。”李硕同学的演讲说出了在校大学生的基本任务是认真读书,储备知识,练好本领,将来回报祖国。李硕同学用“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的小梦想托起中国梦的大梦想。工学院董孝童同学在人生理想征文中写道:“大学是一个培养成长、实现梦想的地方,这里有对专业的渴望,有对自己的挑战,有对梦想的追求。我要更加刻苦努力为梦想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青春梦想。”

大学生培养和践行爱国这一价值准则,首先要做到刻苦努力学习、工作,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繁荣与人民幸福安康结合起来,把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转化为实际行动,贯彻到大学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

二、敬业。大学生敬业主要体现在敬于学业、勤于实践,会学习、勤学习、有学问、有能力。

1、会学习。不仅会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上课听课做实验,还要学会独立学习。不仅学会书本知识,还要学会向社会学习,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又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在学习中能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利用图书馆、网络、实践调查等学习工具和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关于网络,同学们要把网络当成学习知识,开阔眼界的工具,不要浏览一些乱七八糟的网站,不要轻信网上的谣言,更不要转发传播谣言和不健康的内容,正确地利用网络也可以检验你会不会学习。

2、勤学习。学习自觉,让“我要学”成为学习的内在动力,有强烈的学习兴趣和人生追求,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行为,融入日常生活,打造一种“学习型”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一个学习态度问题,迟到、旷课、上课看小说玩手机都是学习态度不严谨不严肃的表现。要严格自己的学习行为,不能给自己设立捷径比如作弊作假,知识储备是不能靠谋求捷径来取得。

3、有学问。既能牢固地掌握专业知识,又有横向的文化宽度,具有大境界大视野。大境界是指一个有学问的人,应该心中有他人,有信念,有理想。大学生从关爱父母亲人、老师同学做起,进而爱集体爱学校,再进一步热爱祖国和人民,树立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意识,大视野是指具有深广的专业视野,在学好学校开设的课程的基础上,关注专业的前沿动态;具有开阔的社会视野,关心国家时政大事,关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发展主流,从中吸取智慧和动力;具有开放的国际视野,广泛吸取国际前沿科学知识。

4、有能力。到实践中去锻炼和提高能力。农大校团委的第二课堂素质拓展六求活动:求真、求善、求美、求实、求特、求强。六求包含了许多实践活动,比如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有关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寒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种学生社团、班级团支部活动、关工委的主题教育等等。同学们参加第二课堂素质拓展活动,既充实了大学生活,又锻炼了能力。同时还要注意体育锻炼,练就强壮的体魄,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做到敬于学业,勤于实践,对培养和提高今后走进社会的能力非常重要。有三种能力是必须具备的:第一具有适应社会的生存能力,包括养活自己并养好自己的能力,其中既有吃、穿、住、行的独立生活能力,也有表达、交往、融入群体的能力。第二具有适应未来职业需求的专业能力(包括知识和动手)。第三具有抗挫折能力和自身发展需求的发展能力。

我校每年都开展自强之星和优秀大学生评选活动,每个学院都有许多优秀大学生值得大家学习,同学们应该关注和发现身边的榜样,并向他们学习。希望同学们也努力创优争先,成为他人学习的楷模。

三、诚信。关于诚信,我就不讲大道理了,只谈一谈大学生怎样把诚信落实到大学生活的实际行动中。怎样看待社会上诚信缺失的现象。

诚信要求大学生在求知学习中追求真理,认真、严谨、实事求是地用实践检验所学的理论。认真对待作业、实验、考试、论文,实实在在地求学。我相信各位同学在四年大学生活中一定不会发生作弊抄袭写虚假实验报告的不诚实行为。诚信要求大学生建立真诚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恋人关系,网络关系等,真诚待人对己,恪守诺言约定。诚信也要求大学生认真对待助学贷款,求职就业等具体问题。

有人说,社会上有那么多贪官腐败,坑骗欺诈,校园里也时有作弊等不诚实行为发生。我想,同学们看问题要看本质看主流,我们不否认社会存在不诚信的现象,媒体不断揭露和爆光这些坏人坏事,让人感到这样的事非常多。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国家在揭露和严厉处理贪官腐败坑骗欺诈的事件外,也不断在宣传弘扬好人好事,象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孝心少年,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媒体也经常在宣传报道好人好事。在人民群众中,在我们周围有数不清的榜样人物,带动更多的人构成社会的正能量,并不是象有的人说的不诚信已经泛滥成灾,我们的社会,好人占主流,诚信占主流。对于贪官骗子,有一个抓一个,老虎苍蝇一块打,一个也不放过,揭露他们,爆光他们,就是要在舆论上把他们搞臭,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局面。这些坏人坏事哪一个又落得好下场!说到校园里大学生作弊造假也是极少数人,这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我们来看看农大学生是怎样对待诚信问题。举几个例子,商学院2013级新生入校后,在一次诚信主题教育报告后写了心得体会,女生李诗航写道:“我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不!我一定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无论我身处什么环境,我只愿一生无愧于心,诚信做人。其实,除了听到看到一些令人厌恶的事件外,我周围的同学、朋友都是很正直的人。”上学期在诚信主题教育征文中,资环学院2013级学生陈孝林写道:“也许有人会问,难道诚信已经离我们远去了吗?不!我认为在我们社会中,诚信依然是主旋律。也许我们会看到包工头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但也看到孙东林、孙水林20年坚守承诺,新年不欠旧年帐,今生不欠来生债的信义兄弟。也许我们会看到贪官腐败,但也看到周恩来的躹躬尽瘁,焦裕禄的不辞劳苦,孔繁森的一心为公。”

理学院姜喻缤在“诚信为本”征文中写道:我是湖南农大的一名学生,身处浓郁的道德学术文化氛围中,庄严的校训“朴诚、奋勉、求实、创新”,将“诚”列在首位,提醒我们要以诚为本,以诚为做人准则。图书馆里悬挂着“诚信”的大字,更是提醒我们不论在哪里,“诚”都是我们的行为方向,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一个坐标,诚信对人,诚信对己,做到无愧于心。2014上半年,有的同学就“诚信为本”这个主题发表了长微博,我来摘读几条。商学院彭雨馨:让诚信成为一种习惯,用人单位欢迎的是有真才实学、诚实守信的人!我们也终将踏上工作岗位,诚信的品质更容易被赏识。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细节中坚守诚信:考试不作弊,论文不抄袭,贷款不拖欠,履历不掺水,做一名诚实守信品学兼优的大学生(点击2.4万,转发或评论34条次)。东方科技学院颜红冰:象爱惜生命一样,珍惜诚信。不用怀疑诚信离我们大学生有多远,其实并没有距离,上学不无故缺课就是诚信,考试不舞弊就是诚信,按时交作业就是诚信,自己写论文就是诚信,填报信息不作假也是诚信(点击4891,转发或评论105条次)。以上两篇微博说明同学们在大学生诚信问题上所具有的共识。体艺学院朱学弈同学:诚信是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诚信好比一面镜子,可以照见虚假和谎言,镜子打破就难重圆。让我们守住诚信阵地,让诚信之镜永远明亮(点击3883,转发或评论334条次)。研究生李晓文:诚信你我他:再次踏上征程的时候,携诚信上路吧,让我们这一路始终与诚信同行(点击4.5万,转发或评论1060条)。

四、友善。

友善是建设和谐家园,实现民族梦想的重要的精神和价值支撑。友善是一个与年龄性别无关,具有普遍性和基础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言道:“志同道合”,如果友善意味志同道合,那么在当代中国,中华民族的“共同之志”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同之道”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道。同学们都有人生理想,有追梦情怀,我们一定要把个人的追求纳入国家梦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同心同德,共同奋进,这是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的时代要求。这是从大的方面来讲友善价值观。具体到在校的大学生如何来践行友善价值观呢?我给几点建议。

1、建设和谐寝室。进入大学住集体宿舍,室友之间礼让包容,互相帮助,向周围传递友善快乐情绪,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对你们在大学完成读书学习任务非常重要。曾经的农学院芷兰1240410位新生男同学,组成了一个温馨的新家,提出了口号:“拼搏在404,拼搏在我的家。”他们制定了“寝室文明公约,把“奋而图强,搏而自立”定为“寝训”,他们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他们说:“我们不再迷茫,我们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服务三农,回报社会!”404宿舍被评为文明寝室。在2014年文明寝室评比中,芷兰8206寝室获“十佳学习型”寝室称号,这里住着商学院2012级营销管理专业的10位男生。他们在一个寝室里共同生活了两年,和谐友好,并肩学习,一同实践。在这里一个人忧愁,众人分担,彼此照顾,互相帮助。有人睡觉了,其他人就压低台灯,保持安静:有人生病了,大家帮助买药带饭;有人早上睡懒觉不想上早自习,就有室友当闹钟催他起床。10人个一同走在去上课的路上,图书馆也有他们的身影。在这个宿舍里,早起困难,室友催床;学习偷懒,室友相助。不仅在学习上有收获,也注重了能力的培养,他们参加社会实践,三下乡,支教,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感恩社会,传递温暖。“十佳学习型寝室”称号名符其实。

新同学们,在宿舍这个大学生最基本的生活环境中,学会正确处理室友关系,制定寝室公约并自觉遵守,理解他人的生活方式,约束自己的不良行为,关爱室友,注意卫生,创造一个干净和谐的生活环境。在宿舍里你向他人传递一种积极向上友善快乐的情绪,让周围的人获得精神上抚慰和愉悦,产生了温馨和谐的氛围,大家都和平愉快彼此相处,才能把精力集中在建设的、进取的、有意义的事情上。这是一个寝室,扩大到班级、学校、社会都是同样的道理,同学们在学校里妥善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是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在校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

2、建设和谐班级和团支部。每一位同学作为集体的一员,要有集体荣誉感,遵守公德,要求进步,做一个大家认同的大学生。同学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建立充满朝气、具有创新活力的班级和团支部。

3、建设和谐的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这是学生干部之间及学生干部与同学之间的关系,无论你是学生会或社团的干部,是班级或团支部的干部,都要时时处处在同学中起桥梁纽带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把同学们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积极创造和谐发展。

4、尊敬师长。不逃课,不挂科,不迟到早退,上课认真听讲,下课按时完成作业,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这是对任课老师的最大尊敬。对学工系统老师尤其是与你们走得很近的辅导员老师,抱着谦虚谨慎的态度听取他们的的教导和帮助。

这样,室友、同学、师生之间关系融洽,给你的大学生活增加了快乐和健康的元素,这对你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是非常有益的,这是社会主义友善价值观在校园生活中的具体表现。

5、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学校正在开展“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思想品质和道德情操,培养大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也培养大学生的宽容情怀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将友善价值观落实在行动上。开展公益活动是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这项活动从20149月开始到20157月放暑假前结束,将贯穿整个学年度。在活动期间,除了各学院组织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外,学校会组织开展全校性的活动比如主题教育报告会,寒假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关于“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另有专题报告,在这里先向同学们宣传发动一下,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勇跃参加。

今年54日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题目是“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讲话中习书记对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志存高远,全面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大学生活,认真、努力、圆满地完成大学的学习任务,为你开创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0149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