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最美夕阳红

时间:2015/09/28 09: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最美夕阳红

                 ——记湖南农业大学关工委保险办朱湘老师

 

 

 一头白发,精神矍铄,一丝不苟,不严自威;在工作时认真负责、闲暇时侃侃而谈、慈爱可亲,平易近人———谁会想到,今年73岁的她,自1999年退休后,已在校关工委保险办工作了11年。关工委的保险代理工作就是在她手里从无到有,慢慢积淀,发展到现在省内学生保险代理工作的排头兵。她,就是学校原审计处处长,现校关工委保险办负责人朱湘老师。

敬业:源于责任

 1999年,朱湘老师从学校审计处退休,安闲了两年后,在2001年,根据上级关于大学生保险工作不能由在职机构人员代理的规定,校关工委于9月接管了大学生保险服务工作。有了牌子,要配班子,朱湘老师在学校财务管理方面的资望使其成为不二人选。

 接手伊始,一切从零开始。对负责的朱老师而言,长期财会工作的经验练就了严谨、认真、细致、周全的办事风格和工作习惯,力促她带领着她的团队迅速融入角色,熟悉业务,健全制度,尽快地服务于广大学生。朱老师为了开学就能为同学们办理保险业务,最大化保障学生的利益,炎炎七月,朱老师和同事一起奔波于长沙市的各家保险公司。

 “既然接下来,就要做好。”这是朱老师朴素的信念。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定位是老年志愿者,要求的只是主动作为,量力而为、适可而止。但对于朱老师及其保险团队而言,却必须全力而为。每一个保单背后,都可能寄托了一个家庭的希望。保险办逐步形成了“以我为主”的工作思路———不同于关工委配合补充的特点,保险工作是一项全面的工作。工作好坏,在于人员到位、制度健全、工作有序、业务精熟,尤其是在与保险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保险办的工作人员是否积极主动,可能直接决定了某一位学生是否有赔付,以及赔付多少的问题,乃至全部大学生的利益。在朱老师的带领下,保险办在10年中与保险公司对“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合同进行了10余次修订,其中如原有条款规定投保后有90天的保险公司免责期,而新生入学后的军训期间是伤病的高发期,若不赔付对学生不利,经过与保险公司的积极协商,取消了免责期。

 2009年政府决定将大学生纳入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很多人包括有的学院领导都认为“学平险”可以不搞了。朱老师和保险办的其他老同志通过调研发现两个保险有互补作用,实行“双保险”更能减轻学校和学生的负担,这一结论得到了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参加双保险后,一些学生除了需付政策规定的自费部分外,基本可得100%的赔付。

坚持:源于热爱

 聊到高校的工作,朱老师总会说到自己已过世的老父亲,三四十年代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回绝高薪的邀请,去做了一名老师,一辈子平平淡淡却其乐无穷。正是这种家教渊源,让朱老师对教育有一种特殊的爱,这种爱,伴随着她工作的每一分、每一秒。

 关工委保险办的运作费用都是从保险手续费中开销。每年几万元的保险手续费,朱老师管理得井井有条,基本上做到取之于学生,用之于学生。从2002年起,关工委拿出一半设立了关工委奖学金,专门颁发给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截止2011年,累计颁发奖学金67.4万元,奖励学生674人。一名在读研究生两次获得了关工委奖学金,他感叹说,关工委奖学金不仅让他度过了本科学业最艰苦的时候,又将资助他完成研究生学业。

  工学院学生谢昊,一次活动中不小心摔伤,住院需好几万元,家里凑不出那么多钱,计财处不能借那么多钱。关工委保险办接到报案,了解情况后,朱老师比谁都着急,急忙向保险公司反映情况,并积极与保险公司协商解决方案。几经商议,保险公司终于熬不过朱老师的缠打,同意以预赔方式代付住院费,终于将该同学从绝望中拯救过来。

 经济学院学生左政,患脑肿瘤,长期住院,朱老师了解情况后,与保险办老同志一道来到医院看望他,并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左爸爸感动得热泪盈眶,哽咽地说道:关工委真正关爱学生啊!

 爱的扩散反过来让朱老师更加热爱这份事业,更加热情地坚持下去,并成为了朱老师生活的重要方面。

 一些家庭贫困的学生不愿意投保,抱着侥幸心理,朱老师总会很严肃的教育:你越困难就越应该投保,这样就可以使意外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朱老师提议每年由保险办出钱为一批特困生投保,得到了其他老同志的赞同。每年农大100%的投保率,是朱老师非常骄傲的事情,而更让她骄傲的是,在保险办老师的争取下,农大的赔付率逐年上升,近年来,每年均达到了60%以上。

完美:源于细节

  做好细节,才能臻于完美。朱老师是保险公司的“鬼见愁”。一方面,是她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劲头,只要有理,就会寸土必争、锱铢必较。因为在朱老师看来,每一次据理力争,都牵涉着学生的利益,关联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她对相关政策、文件,对整个保险工作的深入理解和熟练的业务能力,让与她辩论的对手心服口服。

 从接手保险工作开始,朱老师就深刻地认识到,要搞好保险服务,必须进行规范化管理,这样既有利于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减少和防止各种漏洞和差错,又有利于维护保险工作信誉和广大学生的利益。

 为规范财务风险。2001年起在经济往来中实现“零现金”,一切收支,只转入确定的对方账户,规避了差错的出现。

 规范理赔手续。学生必须在出险3天内报案,报案时,保险办将申请赔付所需资料告知学生,保险公司接到赔案后15天内必须予以赔付。

 建立工作责任制。保险办的老同志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互相协作,并建立工作日志,专人填写,对每天每人的工作逐一记录,对重大事件则详细记载,以备查考。每个理赔案办结后,全部资料都进行入档整理,保存4年以上。

 近年来,随着大学生保险意识的提升,每天往来于保险办的学生络绎不绝,但保险办工作在朱老师的安排下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细心的说明,温暖的问候,耐心地解释,每个申请的赔案,大家都要细致的审阅,能报不能报,马上就可以根据相关条例予以答复。有些赔案报上去,由于政策变化或其他原因,被保险公司拒赔,朱老师马上就会与保险公司协商要求重新复核,实在应该拒赔的就做好学生工作。

 朱老师有个小笔记本,记录了每年的投保金额、获赔金额、获赔学生的相关信息以及关工委奖学金发放金额及对象等等。她说:这些数据,就是关工委保险办十年工作的最好总结。

 

在我们的语境中,总喜欢将老年人比喻为“夕阳”,那璀璨的光影,浓墨重彩,炫丽光华,让人陶醉。“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谁能抵御芳华的逝去?但有一寸光,发一寸光,有一分热,发一分热的执著让朱湘老师的晚年充实而有价值。一个老人,年届古稀,陶然于工作,醉心为学子。老骥伏枥,沥陈十年之功,朴实无华,默默无闻,又是何等的踏实和坚持。有歌唱道:“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娓娓道来的曲调,折射出人生的智慧和博大境界,值得细细咀嚼和深深品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