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长沙河东北片10所高校关工委建设督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5/11/24 10:2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长沙河东北片10所高校关工委建设

督查情况

 

10月25至30日,我片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湖南三一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湖南信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等10所高校接受了省教育厅组织的关工委建设工作督查。现将有关情况向大家报告

一、督查的安排

    教育部党组和省教育2009年的两个文件是本次督查的指导性文件。为了有效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促进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在督查之前,督组就以长沙河东北片片长单位的名义,拟发了《湖南省高校关工委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建设情况督查工作有关事项安排的通知》,发到接受督查的10所高校。《通知》对督查内容、督查日程安排、督查具体方式等都做了详细介绍。具体做法为:听取被督查学校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查阅相关文件、资料,察看工作场地及条件建设;召开相关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成员为:离退休老同志6至8人,宣传、学工、团委及学生代表6至8人);要求被督查学校填写好《高等学校关工委建设情况一览表》,交督查组上报。接受督查的10所高校,其中本科院校2所,高职院校8所,其中民办高校3所。根据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普通高校和民办高校的不同特点,督查组商定了不同的督查要求。

    二、督查的情况

    接受督查的10所高校党委、行政均高度重视,在督查前做了较充分的准备,其中长沙师范学院、湖南信息学院还就本次督查制定了完整详细的汇报方案。总体而言,被督查学校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领导普遍比较重视。

    各高校党、政主要领导积极参加汇报,其中,长沙师范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等学校党委书记亲自介绍情况或参与汇报。很多学校都是由党委书记担任关工委名誉主任,选配了得力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湖南信息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议事日程,每年学校都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关工委工作。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为提高在职人员和老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于2012年在全校组织开展了以关工委理论研究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收到论文数十篇,遴选了26篇装订成册。湖南劳动人事职业技术学院虽然今年上半年才成立关工委组织,但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将关工委机构设置和工作写入学校章程,学校正在建立专门的关工委网站。

    第二、组织落实基本到位。

10所高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有专门的办公室,办公设备基本齐全,能够按照教育厅关工委的部署和安排,开展各项工作。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都市职业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湖南信息学院建立了二级关工委。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由于老同志不多,校关工委下设了四个专门的工作组,分别负责教学督导、主题教育、党建等工作。大多数学校关工委办公、活动经费到位,有2万到4万不等,其中,湖南卫生职业学院关工委经费为8万元。三所民办高校基本没有离退休老同志,但也把上级关工委安排的各项工作,融入到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中,积极开展相关教育活动。

    第三、活动开展比较经常。

    10所高校关工委主要在主题教育、帮困助学、青蓝工程、调查研究、特邀党建组织员等方面开展了经常性的工作。如长沙卫生职业学院老同志主动参与青蓝工程,仅今年3至5月,听课数就达81人(节),评价肯定方面319条,问题和建议148条,人均获得肯定评价3.48条,人均获得指出问题和建议1.83条。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将关工委工作延伸到了社区,经常参与组织社区腰鼓队、广场舞等活动的开展,老同志每年还带领学生到社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长沙师范学院选聘老同志担任思想政治督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专题讲座。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推选了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担任学生会指导老师,帮助学生开展活动,传授知识技能。一些学校如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湖南信息学院把教工子弟纳入关工委工作范围,组织他们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受到了教职工的欢迎。总体而言,十所高校呈现出学校有活动,院系有活动,学生有活动,教职员工及子弟有活动,老同志本身有活动的良好态势,形成了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效果好的良好局面。

    第四、片内交叉督查取得实际效果

    督查组向教育厅关工委的报告中特别提到:本次督查的10所高校,均已接受过片长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在上半年组织开展的片内交叉督查,一些问题及时得以解决,工作较为主动。片长单位负责人非常熟悉片内情况,在片内有影响力和号召力。尤其是湖南农大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和秘书长曾军雄同志,与片内高校关工委同志互动较多,关系融洽,掌握情况全面。

    三、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在督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有的学校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二是有的学校“两个文件”的落实不到位,上级关工委安排的一些活动没有对接;三是老同志参与面不够广泛,有的仅仅是一两个老同志在跳独角舞。

    根据在督查时反映出的问题,督查组的同志专门交换了意见,并提出行之有效的合理化建议:

    一是长沙河东北片关工委新升格的高校较多,希望上级关工委切实加强对该片关工委工作的具体指导。学校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认识。新办高校要注意关工委工作上下左右的衔接,将升格前已经形成的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得以传承和发展。

    二是要加强校际间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拓宽关工委工作的视野,创新关工委工作的方法。

    三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一些学校尤其是民办高校缺少或几乎没有离退休老同志,在管理模式和方法上,要进行创新,不能要求按照一个模式层层组建关工委。老同志在工作上也要量力而行。要允许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活动方式存在。

    四是对热心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加强激励机制。要采取一定措施,进一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真正让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作用。

 

督查组认为,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长沙师范学院、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湖南劳动人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关工委建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同志们:督查工作推进了各校的关工委建设,但本次只是专项督查,没有参加过评估的学校还可能要在近年接受评估。希望各个学校都要继续抓紧建设,努力做好工作,积极争取我片的关工委工作再创新的辉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