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5/11/11 09: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湘物院党〔20154

 

2015年我院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部署和要求,在校党委的领导下,配合主渠道突出抓好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系部,继续为大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进一步大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独特优势,实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一)密切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各系党总支采取各种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

目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西方反华势力对我国进行分化、西化的策略呈现出公开化、极端化、网络化的新特点,加紧对青少年实施瓦解意志、占领思想、改变意识、侵蚀文化、抹黑道德、诋毁信仰、歪曲历史、丑化体制、唱衰中国等手段,企图在我国实现和平演变的目的。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战略任务和目前国际形势对我们提出的挑战,要密切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和各系党总支利用团日等活动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增强大学生的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二)紧密结合纪念抗日战争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契机,积极配合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开展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民族精神教育,凝聚中华正能量。

   (三)认真落实湘教工委〔2014〕47号文件精神,合校团委切实组织好“公益活动、人人参与”主题教育活动

合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与面;采取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培养关心公共事业的热情;增强大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精神;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培养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使主题教育活动真正成为学校思政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成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工作平台,进一步打造我校大学生主题教育工作品牌。

配合校团委抓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四)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和系部党总支做好党建工作。

二、配合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做好教学督导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按照学校提高我校教育质量的总体要求,继续将工作重心放在青年教师的成长上,促其提高,发现特色,推荐典型,促进教学改革、研究教学的持续有效进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能力而竭尽绵薄之力。

(一)联合校督导团积极改进传统督导方法,采取教风学风的问卷调查、专题汇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

(二)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员的积极作用,继续开展听评课工作,尤其跟踪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帮助和指导其上好每一堂课,提高督导效能。

(三)联合校督导团分别召开学生和青年教师座谈会,收集并向学校汇报他们对教学、生活等方面的意见,以求得以解决。

三、配合工会做好教工子弟的成才教育工作

(一)子弟教育成才方面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做到与子弟就读学校沟通、与家长沟通、与子弟沟通,提供信息,使其健康成长。

(二)召开今年通过高考升入大学的子弟和家长座谈会,提供相互交流平台,发挥榜样作用。

四、继续做好大学生平安保险代理工作

(一)配合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系党总支大力宣传大学生保险代理工作是利国、利学、利教、利校的好事,在巩固去年参保率的同时提升学平险在学校的覆盖面和参保率。

(二)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学平险代理工作,规范投保学生名册的管理;规范保险档案管理;规范财务管理;规范病案管理。

(三)继续落实关爱育人宗旨,坚持保险代理费对扶贫助学等公益事业的支持,为学生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五、 配合离退休处结合当前形势办好一期宣传窗。

六、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充实、更新网站内容,充分发挥网站的宣传交流作用。

    七、狠抓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领导、教育部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加强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提高理论素养。

(二)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和中国关工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意见》(中关工委〔2013〕16号)。继续以创“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我院关工委和系(部)二级关工委建设,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积极主动作为,进一步密切与主渠道的联系,争取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更多地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合

(四)贯彻落实教育厅45号文件,仔细研读<<湖南省教育关工委日常工作目标管理办法》及《考核细则》,认真进行自查整改,积极推进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五)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3月31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