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研究

时间:2019/05/07 09:3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课题组

2013-04-17   

  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和新要求,建立和完善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建立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旨在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精神,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运行中各部门力量的总协调水准,实现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发展。本课题首先探讨了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的宏观背景与现实意义;着重通过研究总结十多年来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实践经验,力求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视角深入探讨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的具体内容;最后,对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提出了若干的操作措施与政策建议。

  一、建设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现实背景与重要意义 

  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机构。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教育系统离退休老同志,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高校和中小学校学生及青年教职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为能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期正常运行并发挥其特殊功能,就要研究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何为机制?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对“机制”一词的第四种解释,是泛指一个工作系统的组织或部分之间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方式。研究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就要研究关工委开展工作过程中各相关方面的地位、作用以及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内在关系,探讨其规律性的运作过程和方式,形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具有生机活力的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使关工委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效促进一代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终身幸福。

  (一)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 

  在新的起点上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关工委工作的实践中去,我们必须认真研究、解决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充分认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情况,学生成长成才的新特点,使关工委工作面临的形势与环境有了重大的发展变化。

  1、关工委工作环境――国内外形势的发生了巨大变化。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呈现新特点,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已经成为各种社会思潮与利益诉求的集散地,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出现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国家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许多新情况必然会反映到青年学生中来,如何配合学校主渠道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青年鉴别大是大非的能力,树立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一项重大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关工委工作队伍――离退休干部、教师群体自身发生了重要变化。关工委成立初期,是以离休老干部、从教育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领导和部分老专家为主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支队伍的人员结构、年龄结构发生了变化,难免存在信息不足、体力精力下降等问题,工作队伍需要不断更新补充力量,需要加强学习与提高素质,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遇到一系列新问题。

  3、关工委工作和服务对象――青年学生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青年学生以“80后”、“90后”为主体,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价值判断、行为习惯、心理性格等都呈现出很多新的特点。信息技术高度发达,正面和负面的海量信息包围了每一个人,对缺乏辨别力的人特别是青少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他们通过家乡、家庭的生活和接触社会,必然会对社会现象、社会思潮以及大学生就业困难等产生各种感受和反应。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受到青年学生的欢迎,对他们有真正的帮助,关工委老同志首先自己必须研究自己的工作和活动如何适应新的形势、新的对象的需求。

  (二)建设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在新形势下,努力建设关工委工作能长久持续、运转有效、工作有力、名副其实的长效机制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

  1、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需要。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党和国家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邓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要特别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下两代,一定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一定不能让我们的青少年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俘虏,那绝对不行。”①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大上深刻指出:“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我们的事业任重道远,希望寄托在青年人身上。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努力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②胡锦涛同志在2005年1月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正确认识和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③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西方敌对势力六十年来一刻也没有停止对我国进行和平演变。随着我国的和平崛起,敌对势力更集中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千方百计通过意识形态的攻心战,妄图把我国的青少年“演变”成思想西化、道德沦丧的跨掉的一代,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中国的掘墓人。因此,老同志参与关心教育下一代的工作是一场和敌对势力争夺接班人的殊死斗争。它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需要永远坚持下去的千秋万代的事业。

  2、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的迫切需要。离退休制度的建立,一批批富有经验的老同志不断从现职岗位上退下来,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人才资源。我国的许多大城市逐步进入老龄社会,像上海的老龄人口己超过20%。如复旦大学现有离退休教职工4000多人(不包括附属医院和其他附属单位),其中教授(研究员)、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和局、处级干部达1900多人。这些老同志特别是其中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一般具有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和亲情优势,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作用。中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王照华同志曾深刻阐述老同志的作用:“老同志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执着追求和顽强奋斗的精神,对青少年有着极大的感染力;老同志丰富的人生经历和革命传统,对青少年有较强的说服力;老同志德高望重,深受青少年和广大群众的尊崇,对青少年有特殊的号召力;老同志长期从事领导工作和实际工作,经验丰富,方法灵活多样,对青少年有较大的吸引力;老同志可供支配的时间多,空间大,实践中还可以从朝气蓬勃的青少年身上吸取活力,双向交流,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教育战线广大离退休干部和教师更具有爱教育、懂教育、会教育的特点,他们是关心下一代队伍中一支数量巨大、优势独特的教育力量,我们更要研究如何把他们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有效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

  3、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是加强关工委工作的迫切需要。从关工委工作的现状看,发展很不平衡。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情况,大致是三分之一非常好,三分之一一般,三分之一不尽理想。如有的单位或没有成立关工委,或成立了关工委,但组织不健全,条件无保障,工作进展不大。有的单位党政领导不重视,老同志难以配合;有的班子人员变动大,工作大起大落;有的老同志参与面不广,缺乏影响力;还有相当部分学校关工委办事机构没有专人负责,难以负担日常工作;还有一些关工委工作与中心贴得不紧,方法滞后,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等等。因而,如何不断提高各级党政现职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形成对关工委工作自觉而持续的推动;如何构建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使关工委工作有效运行;如何形成一支能不断更新补充的关工委工作的核心和骨干队伍等新的问题,需要认真研究,通过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切实解决。

  总之,我们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④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精神,努力探索建立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使关工委工作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取得新的成效。

  二、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的主要内容 

  智慧就是知道什么事是最紧要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千秋大业,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就是为了做好紧要的事提供机制保障。总结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经验,从理论与实践、应然与实然结合视角探讨,建设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主要应关注以下四个机制:领导指导机制、组织建设机制、工作运行机制和评估激励机制等。其中,党政重视,加强领导指导是关键;组织健全,班子队伍坚强是保证;围绕中心,主动配合是生命;目标引领,评估激励是推力。因此,建立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主要应从上述等四个方面努力,形成机制性的制度体系。

  (一)领导指导机制。 

  领导指导机制包括同级党政领导和上级关工委指导两个层面的机制。

  1、同级党政领导责任机制。

  培养教育下一代是全党全社会的大事,关工委只是这一育人系统工程中的一个辅助性部分,唯有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在党政的统筹安排下,与各方面力量协作配合,才能坚持工作的正确方向,融入培养下一代的主渠道中,形成整体合力,发挥应有作用。党政领导应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1)建立组织,配好班子。省、市、县三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高校院系和普教的学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关工委组织,形成网络体系。党委领导关工委工作首先要配备好关工委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党委和行政分管学生工作和分管老干部工作的领导,离退休的老领导以及学生工作和老干部工作相关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党委要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领导充实领导班子,特别要选择一个对内有凝聚力、对外有影响力、对关工委工作能把好关掌好舵的主持日常工作的老领导。鉴于许多单位关工委班子中的老领导年龄偏大、主持日常工作老领导后继乏人的情况,拟建立党政领导退休后及时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制度,使关工委代代相传,永葆生机和活力。

  (2)建立领导工作制度。关工委工作要纳入党委工作计划,纳入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计划,纳入学生党建工作计划和德育工作计划;党委一年要有一、二次专题讨论研究关工委工作。

  党委要指定专人分管关工委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和研究工作,及时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党政领导要出席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会议,传达重要精神,提出工作任务和要求;

  党委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重视、支持、理解关工委工作,促进关工委与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加强联系,发挥齐抓共管、配合补充的作用;

  党委要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考核内容,定期检查督促。

  关工委要主动争取党政的领导,尊重现职党政领导,建立请示汇报制度,使现职党政领导了解关工委的工作、重视老同志的作用。

  (3)建立相关保障制度。要确保关工委日常工作、开展教育活动所需经费以及必备的办公条件。关工委要有专门办公室,办公设备齐全,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单位预算。

  要及时向关工委沟通信息,有关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及时向关工委传达、通报;召开涉及全局性的工作会议和有关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要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要加大宣传力度,为关工委和老同志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2、上级关工委指导责任机制。

  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接受同级党政领导的同时,接受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上级关工委的有力指导,往往是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蓬勃发展、生动活泼开展工作的重要条件。

  省、市、区〔县〕教育部门关工委以及高等学校关工委组织都负有指导下一级关工委工作的职责,应建立指导工作的制度,明确指导方式。

  (1)计划指导。提出每年工作的重点;

  (2)经验指导。总结典型经验,进行交流推广;

  (3)调研指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进行面对面指导;

  (4)规范性文件指导。针对一个地区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中倾向性问题,总结规律性的经验,制定规范性的文件,供下级关工委参照执行;

  (5)信息交流指导。通过报刊、网络、简报等各种传媒进行指导。

  (二)组织建设机制。 

  高校和区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保障。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要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领域,实现关工委工作的重心下移,是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当务之急和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建立关工委的组织建设机制,一定要紧紧抓好“三个建设”和“一个培训”。

  1、领导核心建设。

  关工委要形成领导核心,要建立主任以及常委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议事决策制度等。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主持日常工作的老领导的作用。

  2、办事机构建设。

  省、市、区〔县〕教育部门和高校关工委应设日常办事机构――秘书处或办公室。可独立设置或挂靠有关部门,并配备一定的专、兼职人员(现职干部或离退休人员)。要选配服务意识强、热心关工委工作、有一定能力和水平的同志担任负责人。高校院(系)关工分会和中小学关工小组也应选配人员(现职干部或退休人员)具体负责关心下一代日常工作。关工委秘书处或办公室是各项工作运行的枢纽,要以服务为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建立学习和工作制度,做好政务服务、决策服务、监督服务和生活服务。

  3、骨干队伍建设。

  离退休干部、教师等老同志是一个丰富的教育资源。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人数众多、乐于奉献、低龄的老年志愿者队伍。要根据青少年需求,尊重老同志意愿,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建立若干专业团组,如讲师团、报告团、党建团建指导组、教学督导组、学生社团指导组、心理咨询组、调研组、校园文明巡视组、宿舍指导巡视组、家庭与社区教育指导组等,吸引老同志担任报告员、特邀组织员、理论学习辅导员、教学督导员、社团指导员、心理咨询员、宿舍指导巡视员、校园文明巡视员等,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关工委要建立本地区、本单位尽可能多的老同志业务档案和联系网络,按照“做关心下一代一件二件不嫌少,十件八件不算多” 的精神,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4、学习培训制度。

  随着老同志对教育第一线逐步疏远,对青少年的熟悉、了解程度逐步减弱,“代沟”在扩大。关工委老同志必须与时俱进,了解研究新问题,了解学生思想和关切,提高分析判断能力,善于与青少年平等交流。关工委要建立各种适合老同志特点的学习制度、培训制度,不断帮助老同志深化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学习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策略,研究青少年的特点,引导老同志更新思想观念,改进教育方法,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条件的单位可适当组织老同志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兄弟地区兄弟单位关工委的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增强信心。

  (三)工作运行机制。 

  关工委的生命力,它的存在价值就在于跟随时代发展,围绕党政工作中心,主动配合补充,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因此,关工委必须建立保持生机活力的一整套工作运行机制。

  1、正确定位,摆正位置。

  在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事业中,关工委不是主角,是配角;不是主要力量,是辅助力量。但是辅助决不是可有可无,配合补充也不是消极等待。关工委要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的工作方针,正确处理“主”与“辅”的关系,做到“到位不越位”,“帮忙又添彩”。

  2、全面关心,突出重点。

  关工委工作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和素质提高,但是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这个重点,放在工作的首位。这不仅是因为思想道德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也是目前素质教育中相对薄弱,党和政府迫切需要加强的方面,这是发挥老同志最显著的优势所在。

  3主动协调,密切配合。

  关工委及其办事机构要积极配合主渠道,为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出切实贡献,发挥老专家、老教师的独特优势,主动参与“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大教育体系建设,为培养青年教师作贡献,为师德建设作表率。要主动和有关部门与职能处室联系沟通,了解青少年的需求和主渠道的安排,介绍关工委的优势和打算,做到相互理解、支持、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要建立关工委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制度,明确工作内容,拓展工作渠道,真正做到现职同志“搭好台”,老同志“唱好戏”。

  4、典型示范,研讨交流。

  关工委工作是常做常新的工作,没有一成不变的经验,也要与时俱进,要不断总结发扬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引领作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充分运用树立示范特色项目的典型,创新工作领域和载体,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通过创建基层“五好”关工委组织活动,推进高校院系、区县中小学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积极推广关工委老同志指导青年学生建立马列读书小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经验;积极推广关工委老同志担任特邀组织员参与大学生党建的经验;探索建立关工委工作三区联动机制,拓展三结合教育的有效途径;积极推进运用网络技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领域和一校多区格局下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实践经验等,促进关工委工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社区、贴近青少年学生的需求。通过不断地总结发扬先进典型,有效地推进关工委工作。

  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与理论研究,组织协作攻关。面对广大的地区和众多的学校,可建立关工委工作协作片,定期开展交流研讨,这是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好形式。但协作会议次数不宜过多,时间不宜过长。每次会议要酝酿明确主题,召集单位与协作片单位要充分准备,注意提高质量。

  5、建章立制,规范运作。

  建立年度工作计划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年中有检查、有督促,年终有总结、有交流,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建立调查研究制度。各级关工委都要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指导基层开展工作。

  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及时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编辑简报,有条件的创办关心下一代方面的杂志,建立自己的网站或网页。

  建立健全请示汇报制度,工作会议制度,学习培训制度,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使关工委工作稳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评估激励机制 

  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出自他们心系国家命运,民族前途的内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但是也应有外在推动和目标引领,才能使这种积极性持续不断并走上更高的发展水平。这就需要建立适合关工委工作特点的总结评估和激励机制,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从而建立长效机制。

  1、开展创建“四型”、“五好”关工委的活动。

  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如果基层关工委组织作用发挥好,那么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有了扎实的基础。根据中央对关工委的要求和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许多地区、高校已经按照创建“学习型、创新型、调研型、服务型”关工委的总体要求,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关工委秘书处(办公室)的建设;有的开展创建“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五好关工委组织”,推进基层二级关工委组织建设,使整个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这“四型”和“五好”既是关工委建设的目标,又是对各级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在关工委组织中开展争创“四型”和“五好”活动,必将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关工委工作向着更高目标迈进。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总结长宁区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展“五好”关工委组织评比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全市各高校院系,各区县的街道、乡镇和各级各类的中等学校、小学开展创建“五好关工委”组织。去年评出首批10个市级教育系统的“五好关工委”组织,有效推进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

  2、建立适应关工委工作特点的评估制度。

  关工委要发挥评估的诊断反馈功能,导向激励功能,鉴定和管理功能的作用,使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将关工委建设和工作的各项基本要求设计成一二三级评估指标,如上海市普陀区教育系统开展了“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评价指标”探索(见附表1“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评价指标”,附图:“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评价流程图”),主要对关工委组织建设、开展的教育活动以及工作成效等进行量化评价,定期进行自上而

  附表1:上海市普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评价指标 

评价指标

主要测评点及评价标准

分值

自评分

组织

评价分

・关工委组织领导班子由在职党政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职能部门和组织负责人组成,审议工作要点、工作总结、重大问题。

5

   

・主持日常工作的领导到位,设办公室落实、统筹、协调、组织、服务、管理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活动。

5

   

思想作风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规以及上级关工委文件、会议精神,执行关工委工作方针,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5

   

・建立和执行学习、会议、活动、汇报、调研、信息、文档、表彰、经费保障以及组织成员自然更替等制度。

5

   

・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纳入有关部门和组织工作安排,纳入对有关部门和组织及人员的考核内容。

5

   

・有工作计划、会议和活动纪录、工作总结和统计等工作资料。

5

   

・有一支以“五老”为主体的,并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中发挥宣讲员、辅导员、指导员、咨询员、调研员、示范员作用的骨干队伍。

5

   

・广泛动员老同志参与,一年内有十分之一(或十分之二、或十分之三)以上的老同志参加过一项以上工作或一次以上活动。

・为老同志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注2)。

5

   

主题教育活动

・围绕中心,配合党政,每年开展生动活泼、注重实效的主题教育活动或系列活动。

10

   

结对活动

・平时扎实开展忘年交结对(结对读书、网上行、党建团建、传帮带、帮困助学等)活动,经常性个性化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10

   

其他活动

・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老同志特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切度高、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其他活动。

5

   

优化

活动

・每项活动有明确的目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人负责,各种必要保障到位,有始有终,重视过程管理。

5

   

老小受益

・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的青少年、离退休老同志都受益,受到学校、社会好评。有较高的知晓度、参与度、认同度和满意度。

10

   

积累经验

・重视信息交流和总结在实践中形成的新鲜经验,并在有关会议、《关心下一代》杂志、《普陀退教通讯》等媒体上交流。

5

   

开展

研究

・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开展实践研究,形成研究成果,取得成效。

5

   

形成特色

・在关心下一代工作实践中形成具有一定先进性、示范性、稳定性和可操作性的特色工作项目。

10

   

  附图:上海市普陀区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工作评价流程图 

确定评价目的

组织准备

方案准备

宣传动员

收集信息

量化评定

汇集整理

分析诊断问题

形成综合判断

撰写评价报告

向被评价关工委组织反馈

向领导部门报告

通报评价结果

评价工作总结

向组织评价的关工委报告

  下的评估和自下而上的测评,进行定量与定性分析。同济大学也设计了兼顾可能性、实效性及可操作性的考核指标体系与基本构成(如附表2:同济大学设想的关工委工作考评表)。但是关工委工作终究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自愿参与的工作,评估管理要适应志愿者和老年人的特点,采取有别于编制机构及在职人员的工作标准和考评办法,要通过试点,取得成熟经验后逐步推广。

  附表2:同济大学设想的关工委工作考评表 

考评对象

考 评 内 容[1]

自评分

核定分

5

4

3

2

1

党政

/

在职领导[2]

列入议事日程(计划、检查考核、总结);

           

提出工作任务;

           

组织建设(队伍健全);

           

动员保障(凝聚力)等实事工作。

           

小 计

   

关工委

/

同志

党政提出任务完成请况

           

作 量

集体活动

           

参加学生

人次; %

           

参加老同志

人次; %

           

个别交流

人次

           

工作效果(学生、有关在职领导及社会的客观反映及投入产出比);

           

新鲜经验。

           

小 计

   

合 计

   

  [说明] 1、供自评及核定用的书面分项工作总结另附。2、分别指校、校有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

  3、建立定期表彰奖励制度。老同志志愿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是为了金钱、名位、职务等,而是出于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年轻一代深厚的关爱之情。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更看重精神的鼓励和支持,并以此进一步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各级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各类评比表彰活动,发挥重要导向和激励作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五年召开“双先”表彰会,表彰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关工委集体荣誉奖和个人荣誉奖,并将他们的先进事迹汇编成专辑,并下发通知,号召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组织学习。

  4、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的补贴制度。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种奉献,组织上对这种奉献行为除了给予精神鼓励外,还必须给予适当的补贴。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并坚持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给予工作补贴;对因工作需要返聘的关工委秘书处工作人员,按规定给予返聘费;对经常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可视工作情况,给予一定工作补贴。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对他们价值的一种承认。

  三、建设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与政策建议 

  关工委工作本身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长效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变化与需求,保持持久的生命力。工作机制的创新往往比单项工作创新更为重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2009年20号文件精神,要在总结基层经验基础上,针对教育系统基层关工委工作运行容易失灵的环节,有重点地提出体制机制建设的对策措施,探索建设关工委工作的长效机制。

  行动一:领导认识到位,党政对关工委工作加强领导和持续支持 

  目标 

  关工委工作要列入党委工作议程,党委提出关工委工作任务。关工委负责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应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党政领导班子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有力领导和持续支持。

  建议 

  1、督查关工委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落实“同级党政领导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把关工委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各级领导带头学习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关工委“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以现职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工作主体,开展工作。”广泛宣传文件精神,增加各级干部以及教职员工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晓度。

  2、与时俱进修订关工委工作规程。关工委是党委领导的工作机构,关工委工作条例应当在党委领导下制定,由党委通过并下发执行。各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原有工作条例时隔多年,需要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改。通过关工委工作制度化来保证今后关工委工作更加规范、有序、科学、有效地进行。修改的依据是上级关工委的“条例”和有关文件精神。

  行动二:组织机构完善,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 

  目标 

  领导重视班子建设与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发挥党政领导主动领导、主动指导、主动引导、主动协调的主导作用,使党政领导成为凝聚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的核心,形成完善的关工委工作网络体系。

  建议 

  3、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党委领导下,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党政应有分管领导兼任关工委主任或副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协调与相关部门间的分工、联动、合作,克服老干部工作部门或关工委“单打一”局面。关工委要主动向党政领导、上级领导汇报,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主动提出建议,主动发挥配合补充作用,与教育德育主渠道相衔接,符合并满足一线工作需要。

  4、加强基层两级关工委的建设。依靠上级党委领导推动基层党组织领导同志重视两级关工委工作。面上开展创“五好”关工委活动,使基层关工委明确目的,了解内容,对照要求,找出差距,制订措施,逐步改变目前发展不均衡,部分两级关工委形同虚设的状况。通过创建活动,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从而建立长效机制。

  行动三:工作机制健全,关工委工作有效运行、求实创新 

  目标 

  保证工作条件落实是关工委工作有效运行的前提条件,创新工作方式是关工委工作永葆生命力的法宝。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不断拓展工作渠道。

  建议 

  5、落实工作条件保障机制。党委行政重视、支持,承认关工委工作的价值,合力保障关工委工作必要的经费与办公条件。经费可在德育经费中单列关工委经费专项,并随德育经费增长而适当增长。经费的数额可参照本地区、本单位学生数的一定标准确定。关工委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宣讲活动、干部培训、课题研究、调研考察、学习资料以及对工作人员的补贴等。

  6、建立课题研究与政策完善机制。要针对关工委工作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组织关工委工作课题研究,加强调查研究与理论研究,及时总结、提炼基层新鲜经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配合主渠道教育,不断创新青少年、青年教师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改进教育方法,与时代同步,与青年同心,不断提升育人实效。重视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及时完善政策,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提高。

  行动四:队伍建设有效,不断更新补充培育关工委核心和骨干力量 

  目标 

  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着力解决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队伍后继乏人问题,不断更新补充关工委核心和骨干力量,加强队伍学习培训,建设一支乐于奉献、有较高思想水平、精干低龄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骨干队伍。

  建议 

  7、加大宣传关工委先进的力度与广度。开展关工委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的宣传,向社会宣传了老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宣传老同志从事学生德育工作获得的乐趣和成就感,营造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良好的舆论和社会环境。

  8、建立队伍动态更新补充机制解决队伍后继乏人问题,要着力研究影响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的若干因素。要着力把适合和可能参加到关心下一代活动的低龄老同志动员起来,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组织,吸收到骨干队伍中来。一般以年龄75岁以下、有副高以上职称和曾担任副处以上职务的离退休教师、干部为宜。

  9、建立队伍学习培训机制。关工委要为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学习和了解社会实际创造条件,组织专家讲座、研讨交流、参观考察等,办好形势报告会和情况通报会,举办关工委骨干培训班。建立市、区和高校的二级培训机制,扩大对各级关工委工作者培训的覆盖面,提高各级关工委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老少“双收益、双提高、双发展”。

  行动五:引导激励有力,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与作用 

  目标 

  关工委工作要有增强动力的激励机制,也需有导向与制约的评估考核机制。把握关工委工作的目标与任务,组织离退休老同志扬长避短,量力而为。以考核为抓手,切实发挥并稳步不断提高老同志在配合补充德育主渠道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

  建议 

  10、合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色。关工委工作的作用受限于“配合辅助”、“量力而为”,关工委工作的价值在于在一定范围内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关工委组织目标定位必须扬长避短,因地因时因人制宜,有所为有所不为,务求工作实效,提高工作水平。

  11、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定期的表彰制度。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进行隆重的表彰奖励,使受表彰的同志增强老有所为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激发老同志热爱青年学生的感情,进一步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

  12、稳步推进评估试点工作。全面认识关工委工作评估机制建设。关工委作为工作机构,应有实现和衡量价值与作用的工作标准和评估方式,应注重实效的目标管理原则。同时,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是志愿奉献、量力而为的,因此关工委的评估要兼顾适应志愿者和老年人的特点。认真借鉴“四型”和“五好”关工委的创建经验。

  注: 

  ①邓小平文选三卷111页

  ②江泽民文选三卷248页

  ③《当前政治理论教育读本》北京,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227-228页

  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z中央(2004)8号�{

  参考文献: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z教党(2009)20号�{

  课题组组长:项伯龙 

  课题组成员:俞恭庆、陈步君、陈其昌、李坚真、刁承湘、丁经纹、杨桦、钟国端、严振超 

  执笔:陈步君、李坚真 

  附件1、总报告: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的研究 

  附件2、上海分报告一:复旦课题(长效机制[1]) 

  附件3、上海分报告二:同济组织机制实践与思考 

  附件4、上海分报告三:长宁创五好实践与思考 

  附件5、上海分报告四:普陀评价机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