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日媒:日本顶尖大学沦为中国高考落败者复活地

时间:2016/09/22 08: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0日报道,近些年,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日本一流大学涌入了大量中国留学生。对于推进国际化的日本大学来说,虽然表 示欢迎,但内心也不完全是喜悦的。报道称很多日本一流大学在世界上排名并不高,而此类大学正成为在中国恐怖高考中落败学生的“复活之地”。

东京大学校门

  “如果在国内上那样(不入流)的大学,自己的未来恐怕毫无出路”,今年4月进入早稻田大学人类学专业就读的袁一雯说。22岁的她非常文静,面带微笑对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采访安排在去年她就读的东京某大学预备学校的教室。与在祖国时落寞的情绪不同,现在的她面对记者时充满了自信。

  袁一雯来自中国辽宁省,2014年7月来日本。“原来在国内就读的大学很一般,即使顺利毕业,能不能找到工作也完全没把握”,她以自嘲的口吻说 道。高中3年她非常刻苦,经常在学校从早晨7点学习到晚上9点,回到家里还要学到夜里12点才睡觉。她心里一直有一种恐惧感,如果不能进入名牌大学,那就 很难找到工作。“那种无形的压力一直潜伏在内心”,袁一雯说。

  但是高考的成绩非常不理想。“这下我一辈子就完了”,她当时想。自己的分数距离理想大学差距太大,没办法,她只能接受录取结果,进了一所很一般 的学校。但 那所大学都是不爱学习的学生,大多在混日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我自己以后也就废了”。就在那时,她开始对留学有所耳闻。“再拼一次,进入日本的好大学的 话,今后还有进入大公司、获得幸福的机会”,于是袁一雯决定来日本开启新的人生。

  在当今的中国,高考失败的学生们正在加速“脱中国”的趋势,而留学目的地之一便是日本。

 

东京大学校园
 

  中国人开办的预备学校专门招收中国学生

 

  东京大学5人、京都大学9人、早稻田大学60人……知行学园距离JR新大久保地铁站步行仅需5分钟,现有学生1200人。记者一进入一楼门口就 看到了该校 宣传入学考试“战绩”的大幅贴纸。这里是专门招收中国留学生的学校,学生们都以日本的大学或研究生院为入学目标,完全用中文上课。这所学校2008年开办 至今已将很多学生送入了日本的一流大学,因此在中国留学生中间颇有口碑。

  这里的学生大多是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的日本语学校的在籍生,他们上午在自己的学校学习日语,下课后赶来新大久保的知行学园学习大学入学考试的应试方法,一直到晚上9点才放学。周末也正常上课。苦行僧般的学习一年到一年半之后,才能达到合格要求,报考大学。

  8月22日,猛烈的台风袭击了关东地区,但即使在这样的天气,中国学生们还是努力坚持着来到这所大学预备学校。

  该校的杨舸校长介绍说,“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这样的学校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中国人很爱面子,很多人出来留学也是为了能进一个比较有名气的学校”。

早稻田大学图书馆
 

  早稻田大学属于“路易威登”级别 

 

  据说在中国,日本早稻田大学的名气非常大,超过了庆应大学和一桥大学。杨校长称,“就像中国人喜欢路易威登的皮包一样,中国人很重视品牌,早稻田大学的品牌很吸引中国人”。

  2016年5月,早稻田大学实际在籍的中国学生人数就达到了2550人,比5年前增加了40%,占了留学生总人数的一半左右。有的报考生说,在 早稻田留学 生入学考试考场里一看,全都是中国人。东京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也比5年前增加了40%,比例占到了外国学生总数的44.6%。

  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中国学生会以日本大学为留学目标呢?“大约有一半都是高考失败或考研失败的学生”,杨校长说。今年7月进入早稻田大学研究 生院学习经济学的张玥(21岁)就是其中的一位。张同学过去在中国高考时,也曾报考经济学专业,但没有考取。后来她进入某大学日语专业,希望将来考研时能 学习自己喜欢的经济学。但考研时再次失败。本科学习日语时,张玥开始对日本感兴趣,并听说在日本考研没有中国竞争那么激烈,于是她决定来日本。去年10月 她来日本后,在知行学园参加了日本的考研辅导。

  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达到了惊人的760万人,有志于考研的人数也在增加。因为获得硕士学位对找工作很有好处,入职后也比普通学历的人工资高。因此,学生们最大的目的就是获得给别人看的学历证书。

  早稻田大学外国学生录取办公室的玉田正树主任表示,“中国学生都希望获得早稻田大学研究生院的最高学历,他们很多都对在中国获得的学历并不满 足”。知行学园的杨校长也表示,“很多中国学生来日本瞄准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校,希望能‘洗净’自己过去在中国普通大学的学历背景”。

早稻田大学入学考试考场
 

  大学的名气决定了就职公司的档次 

 

  中国每年在6月实施全国性的统一高考,一考定终身。而日本的大学是每年确定几个入学考试日期,任考生选择。对中国高考很了解的京都大学研究生院 的南部广孝 教授称,“中国每年只举行一次高考,按照成绩决定能被录取的大学”。900多万人一起参加一年一次的高考,在那么大的压力面前,优秀的学生发挥失常并不罕 见。另外每年高考时还经常爆出作弊丑闻,高考热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特别现象。

  之所以会有这样过热的高考现象,原因就在于学生们未来的工作与所读大学的档次有着密切的关系。

  中国的大学里面,一流的被称为“一本”大学,“二本”次之,“三本”再次,大学之间区分非常明确。比如说,北大和清华是“一本”大学,上海理工 大学属于 “二本”,而四川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锦江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等则被称为“三本”。希望到一流公司就职的学生大多数都集中在“一本”大学。

  “与中国相比,在日本考大学的机会要多得多,这也是日本吸引人的地方”,位于东京丰岛区的留学中介公司乐商JAPAN的袁列社长说,该公司每年介绍2500名中国学生来日本留学。

  “面向外国学生的入学考试要考笔试、面试还有日语能力,这些成绩要综合来看,某一项低一点没关系,总成绩达标的话,还是能考取大学。而且跟欧美的大学相比,日本的留学费用也便宜”,袁列社长如此推销日本留学的优势。

早稻田大学校园
 

  东京大学已经跌落到亚洲第七位 

 

  虽然中国学生大量涌入日本,但日本一流大学的地位却不容乐观,在国际上的排名持续低落,而且这个状况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今年6月,大学排名发布 方面的权威 英文杂志《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发表了亚洲大学最新排名,东京大学去年还是第1位,今年跌到了第7位,京都大学则从第9位跌到了第11位。另一方面,中国的北京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 和清华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则分别上升到了第2位和第5位,成功实现了逆转。

  另外,实际情况是,中国最顶尖大学北大和清华的毕业生做出留学决定时,对象国并非日本,而是欧美国家。虽然日本的大学一直希望能吸引优秀的中国 学生来就读,但与欧美顶尖大学竞争优秀学苗时,毫无胜算。“只有对日本感兴趣的优秀学生才会选择来日本留学”,东京一位私立大学招生人士抱怨道。

  出“这就是全球化大学吗”的叹息。

  同时,中国留学生数量增加也令日本大学感到不安。一名大学负责人说,中国留学生数量激增,质量却大不如前,学校必须一边教他们日语一边给他们上课,实际上增加了大学的负担。

  日本大学国际排名较低,这是大家都知道的。即使如此,为了眼下找工作,还是有很多中国学生涌到还未完全失去魅力的日本大学,而为了追求所谓的“国际化”,日本的大学也不得不依赖这些中国学生。同床异梦的中日双方被裹挟在这场日益升温的留学大潮之中。

 

  (编译/观察者网 马力)

 

  原标题:日媒:日本顶尖大学为中国学生洗净“国内学历背景”

  责任编辑:戴全英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