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抓调研 汇经验 促发展

时间:2015/11/03 09:5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四川农业大学关工委“专题调研”经验做法

  

  从2004年以来,四川农业大学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每年选择一个专题,开展一项调研,形成一篇报告,在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学生管理服务等方面开展了10余项专题调研,举办调研座谈会100余场,参与调研师生15000余人次,撰写调研报告10篇。调研成果为学校改进工作提供了积极参考。通过长期坚持,调研工作制度化并形成特色。

 

  一、主要做法 

 

  关工委把调研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确立了每年开展一项专题调研的工作制度。坚持年初确定调研题目,全校抽调骨干组建调研班子,校院关工委分层协作,集中精力,用3-4个月时间实施并完成调研。调研组深入实际,多方听取意见,根据调研数据和收集到的意见,形成调研报告初稿,再经关工委全体成员集体修改后上报学校。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为决策提供了参考。关工委了解到部分职教专业学生课程不及格现象突出,学生和任课教师的意见都很大。经过调研发现问题的根源在于职教学生的基础薄、底子差,与普通本科学生一同上课吃不消。向教务部门提出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教学管理改革建议。学校研究采用后,很快地改善了职教学生的学习状态。

 

  二是为解决难题配了钥匙。早期的时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开展难,矛盾大,意见多。关工委调研后,提出了“一看、二听、三探”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辨别和认定方法。经推广应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三、几点体会 

 

  一是调研问题要选准。选题必须是“领导关心、实际需要”的才能受到重视和支持。针对部分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和部分学生党员中存在的“党员不党员只差两毛钱”的问题,关工委调研发现学生党建存在重发展轻教育、党性弱化现象,提出了“以实践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的建议。党委副书记秦自强批示:该项专题调研抓到了点子上。

 

  二是调研与学习要结合。因关工委老同志已不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对上级文件精神了解、掌握较少,只有不断保持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掌握最新政策,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所提出的分析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才更加对路。

 

  三是调研成果要应用。调研成果得到实际运用,才能避免纸上谈兵。2010年,关工委调研发现宿舍管理服务人员业务素质偏低,影响了工作质量和效果,提出了“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的建议。应舍管中心的请求,关工委派员协助制定培训计划,帮忙联系聘请主讲老师,推荐老同志参与授课,经过两年的培训,舍管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