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系列专题调研

时间:2015/11/03 09: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复旦大学关工委 

  

  

  

  “当今大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状况”调研会

 

   2008年至2011年,复旦大学关工委连续进行了四个关于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专题调研。 

 

  一、宗旨 

 

  党中央提出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任务,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复旦关工委认识到大学生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应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也应贯穿到学校整体教育、教学中去。为此,首先要比较全面、深入了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认知状况和思想政治面貌,使这一教育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四个专题调研的基本情况 

 

  第一个(2008年),题为“大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调研对象为全校文理医各学科本科三年级、一年级全体党员,回收有效问卷570份。 

 

  第二个(2010年),题为“医学生(本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对象为医科本科生三年级生,回收有效问卷675份。 

 

  第三个(2011年),题为“医科研究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对象为医科各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回收有效问卷1827份。 

 

  第四个(2011年),题为“当今大学生党员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状况”,对象为全校文理医各学科一年级、三年级全体本科生党员,回收有效问卷634份。 

 

  三、问卷设计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总主题,课题组按照各个专题调研的具体要求,在研究社会思潮和学生鲜活思想基础上,以问项为主,精心设计问卷。第一个问卷,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五个部分,提出94个问项,突出政治性、理论性。第二个、第三个专题,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使之与医学教育和医疗事业相结合,并考虑到医学、公卫、药学、护理各自特点,设计共同卷与分卷,对象除填写共同卷,还要填写分卷。第四个专题,按照党章总纲中关于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宗旨、党的领导地位、党的建设,以及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入党动机各个部分,提出32个问项。 

 

  每个专题调研,都通过小型座谈、个别访谈了解学生对相关问题的鲜活思想。 

 

  四、成果 

 

     课题组写出四个专题调研报告(正文)共计约37500字,共设计问卷12份(含医科分卷)。 

 

  (一)比较全面了解了复旦学生和学生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知状况,也即他们思想政治和道德伦理的基本面貌。 

 

  1、绝大多数(90%以上)非常认同或一定程度认同(非常认同的一般占其中三分之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五个部分的各个要素。医学生绝大多数(90%以上)高度认同或认同医科教育和医护职业领域的正确高尚价值取向。这是大学生思想政治面貌的主流和基本面的反映。 

 

  2、对于有些深层意识形态错误观点以及夸大或扭曲改革开放中实际问题的错误说法,表示一定程度认同和非常认同的也高达60%-90%,(非常认同的一般占其中三分之一)。这反映一部分大学生辨别大是大非的能力不强。 

 

  3、在涉及个人切身利益的价值取向上,呈现分散性和一定程度理论与实践不一致。 

 

  (二)系列专题调研先后提出下列建议 

 

  1、深刻认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研究社会思潮的多样化及其对青年的影响。 

 

  2、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认真研究意识形态领域的动向和态势。

 

  3、深化和拓展大学生党员思想理论建设。深化,即触及深层次的思想理论问题;拓展,即把大学生党员的思想理论建设放到学校整体育人环境中来考虑。 

 

  4、改进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教学。有关人文社科课程要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发挥各自的作用。这类课程的教学要帮助学生提高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分析和鉴别不同学术观点和价值观的能力。

 

  5、基层学生党组织要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思想性,把帮助学生党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作为思想建设的主线,使之融入党组织开展的各种活动中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