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调研报告

时间:2015/10/14 09: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河南省关工委   省教育厅关工委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采取措施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写进了党的政治报告。为了深入了解各地学雷锋活动的情况,2013年6月,在河南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宏范同志的带领下,省关工委副主任亓国瑞、教育厅关工委主任王日新一行,先后来到新乡、许昌、郑州等地,分别召开了有大中小学校和部分市县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学校、社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在郑州、南阳还召开了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理论研讨会。先后共听取了14所高等院校、27所中小学校学雷锋情况介绍,实地察看了3个城乡社区、3所职业院校、6所中小学的学雷锋展室和学雷锋实践活动场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雷锋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   

  从总的情况来看,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学雷锋活动开展得比较广泛,有的基本实现了常态化,主要情况如下: 

  1、各种学雷锋活动丰富多彩 

  一是比较广泛地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向青少年进行什么是雷锋精神、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怎样学习雷锋精神的教育。各地各学校普遍把三月定为学雷锋宣传活动月,开展了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和各种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报告会、班(队)会、宣讲和参展活动等。河南师范大学组织老教授担任“雷锋精神辅导员”,举办专题报告会,渠桂荣教授的《师生共同践行雷锋精神》、刘玉珂教授的《像雷锋那样成长》等报告深受青年学子欢迎;河南农大的“百名教授百场报告”活动坚持17年,做学雷锋励志成才报告700多场,听众10万余人次;郑州市纬五路第一小学每月突出学雷锋主题教育的一个方面,如:三月“回望雷锋走过的路”,四月“学雷锋爱护我们的校园”,五月“学雷锋帮助需要的人”,六月“我身边就有小雷锋”等;新乡市卫滨区人民路小学开展简介一段雷锋生平、唱一首雷锋歌曲、看一部雷锋影片、感悟一句雷锋名言、听一次雷锋故事、画一幅雷锋肖像等“与雷锋同行”六个一活动。这些活动贴近学生实际,收到较好的效果。 

  二是比较广泛地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文化活动。将学雷锋和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书法、绘画、摄影、演讲等文化活动形式弘扬雷锋精神,激发广大师生参与“知雷锋、学雷锋、做雷锋”的热情。郑州七中的雷锋广场、雷锋塑像和雷锋事迹展馆和每年的“学雷锋、送温暖、树新风、创三好”活动,对雷锋精神进行校园解读,营造出浓郁的学雷锋校园文化氛围;雷锋生前捐助过的巩义市回郭镇干沟小学建起了雷锋展室、雷锋书屋,师生胸佩雷锋像章、人手学雷锋手册,雷锋精神已成为校园文化之魂;许昌学院影视文学专业师生把身边学雷锋的点滴编成脚本,拍成微电影在学生中播放。 

  三是比较广泛地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习雷锋精神贵在行动。河南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先后发展注册志愿者近8万人,分赛事、旅游、消防、法律服务、尊老敬老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了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国开封菊花花会、奥运火炬传递、百年校庆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洛阳师范学院先后有雷锋志愿者6万余人,参与各种服务30余万人次,总服务时数达100多万小时,打造了阳光支教、义务家教、旅游服务、捐书助教、交通协管、乡村科技圣火、爱心播洒、西部计划、社区服务、绿水蓝天环保行动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十大品牌活动;新乡学院2001年成立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共注册4500余人,拥有“星愿”支教、爱·手语、红十字等3个直属服务队和19个院系服务队,开展了敬老、支教、献血、植树、环保、服务大型活动以及各类“微公益”、“微捐赠”、“微基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的青少年志愿者服务活动达500余万人次。 

  四是比较广泛地开展了学雷锋关爱救助活动。“学雷锋献爱心”是学雷锋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到敬老院关照孤老,到福利院关爱孤残,到农村关心留守儿童,凡是有弱势群体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师生学雷锋的身影。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举起“尊老敬老”活动的旗帜,十多年来在一届届学生中传承,留下无数感人佳话,该校退休医生梁声翕,节衣缩食十多年如一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先后帮助22人完成学业,最近又公证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他被评为我省教育系统十佳“五老”。许昌市古槐街小学农民工孩子郑鹏同学,身患嗜血细胞综合症危及生命,学校利用这一典型事例在全校持续开展“让爱为生命加油”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发动师生为小郑鹏捐款救助,先后收到捐款数十万元,当这些救命钱送到北京海军总医院的时,医护人员感同身受地说,“真没想到同学们这么可爱、老师这么高尚、河南人这么团结,我们一定竭尽全力救治小郑鹏!” 

   2、各类学雷锋典型大量涌现 

  如荣获全国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河南省优秀学生社团称号的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南阳理工学院大学生营;河南第一所以雷锋名字命名的平顶山雷锋小学;“雷锋火炬”传递30年的宝丰县城关一小;荣获教育系统2012“身边的榜样”荣誉称号的河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094班;义务举办雷锋画展41年、被社会誉为“雷锋精神的传人”的周口市鹿邑县小学教师孙永清;被称为“雷锋阿姨”的宿舍管理员魏秀芝;被誉为百名孤儿妈妈、万名家长老师的郑州市管城区关工委学雷锋队队长李志平等等。 

  3、学雷锋理论研究已经起步 

  河南大学成立了“学雷锋研究中心”,举办“雷锋精神论坛”,召开“学雷锋、树新风”专题研讨会。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的“构建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教育体系的探索与实践”课题着眼于学校德育工作实际,把工作指导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召开“探索构建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研讨会”,推动学雷锋活动制度化、科学化、特色化。河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牵头的“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研究”列入2012年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重点课题,有十多所大中小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同志参加,开展研讨,收到论文十多篇。学雷锋理论研究丰富了人们的认知,探索了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途径,总结了学雷锋的好经验,增强了学雷锋的理性认识和自觉性。 

  二、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经验体会 

  通过调研,我们有以下体会: 

  1、加强组织领导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重要保证 

  调查中我们感到凡是学雷锋活动搞得好的学校或地方,一定和这个单位领导的重视与否息息相关,只有校长、书记高度重视学雷锋工作,这个单位的学雷锋活动才能常态化、制度化。如河南大学、许昌学院、郑州七中、河南省实验小学、平顶山雷锋小学、许昌古槐街小学等学校,都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做到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人员保障和经费保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2、按照育人规律加强分类指导,学雷锋活动才能持续有效 

  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目的是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学生的思想道德,所以要根据学生生理心理,做到循序渐进、分类指导。在这方面,各地都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新乡市新区小学的学雷锋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活动内容按年级分类,循序渐进,即:一二年级听说雷锋故事,三四年级诵读雷锋日记、诗歌,五六年级争做文明小雷锋、小小志愿者,每一阶段的学雷锋活动都契合着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特点,增强了活动的实效性。郑州44中在学雷锋活动实践中,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开展学雷锋活动。这些做法遵循了教育规律,做到了因人制宜,效果良好。 

  3、青年志愿服务社团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很好的组织形式 

  学习雷锋常态化重在行动,建立群众性的志愿服务组织,发挥学校社团作用,可有效增强学雷锋活动的组织性和持久性。如许昌学院家电维修志愿服务队坚持学雷锋为群众义务服务18年。南阳理工学院编外雷锋团大学生营成立13年,以社会实践为抓手,志愿者发展到2700多人。河南农大成立于2001年的“雷锋站”,近两年注册志愿者800余人,所举办的科技点播台组织离退休老专家老教授组成常年顾问团,服务“三农”20年,被誉为“农民致富的向导”,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其“第六届中国百个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的学雷锋活动形式。 

  4、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有效措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身边的典型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才更加鲜活有力。《教育时报》全年开设“身边的榜样”和“学习雷锋优秀案例选登”专栏;大河网、树人网开展“雷锋精神在中原、先进典型在身边”;各学校普遍开展的“新时期学雷锋标兵”、雷锋班级争创活动,形成了引导广大师生崇德向善的平台和机制;以雷锋元素为校园文化底色的平顶山雷锋小学、郑州七中等学校,无不从物质、精神、师生典型的各个层面营造出浓厚的学雷锋氛围,极大地感染、激励着广大师生坚持投身于学雷锋活动之中。 

  5、“五老”队伍是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一支重要力量 

  我省离退休的“五老”教育工作者中有4.5万人常年活跃在校园和社区,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一,“五老”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他们大多与雷锋生长在同一时代,亲历60年代学雷锋的火红岁月,对雷锋的感情深厚,即使离开工作岗位,依然自觉践行着雷锋精神。河南农大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有田退休后谢绝年薪20万的高薪聘请,毅然选择关心下一代事业;郑州大学离休干部贾福林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离休后不图享清福,以亲身经历坚持为中小学生作雷锋精神和革命传统报告。郑州市“五老”报告团副团长、郑州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周慧玲长期致力于青少年教育、家庭教育,9年来做报告800余场,受众36万人次,退休后组建社区学雷锋志愿者团队,开展了大量学雷锋主题文化教育活动,2012年被郑州市关工委命名为该市第一支“关心下一代工作雷锋团队”。他们的人生都闪烁着雷锋精神的光芒,为青少年树立了榜样。 

  其二,“五老”是雷锋精神的传承人。他们发挥自身优势,以历史的眼光、亲身的感受、身边的事例、通俗的语言,采取作报告、谈感受、讲故事、传箴言等方式,为广大青少年宣讲雷锋故事、传播雷锋精神。河南大学关工委执行主任贺陆才,自发组建“夕阳红”报告团,在学生中传播雷锋精神,学雷锋活动在学校蔚然成风;新乡市红旗区关工委委员王锡珍亲自编写《学习雷锋精神,树时代新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40多份宣讲材料,深入学校作报告20多场,聆听学生达2万多人次。鹤壁市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李富贵17年为中小学校做各种讲座报告近百场,聆听报告的师生和家长逾10万人次。 

  其三,“五老”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呵护者、引路人。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委员郭奎生常年资助困难学生,被学生亲切地称为“爸爸老师”;河南科技大学老教授胡公洛15年结对资助贫困小学生150人次,以大爱书写人生境界;郑州市教育局关工委专家团成员张秀丽70岁走进网络世界,自筹资金建立网络教育工作室,个人网上粉丝突破18万,帮助数百名青少年迷途知返,被人们誉为“QQ奶奶”。 

  此外,省教育厅关工委选编了《青少年学雷锋精神读本》,筹集10万元资金,印制了3万余册,免费发送到各高等学校和中小学校,为了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问题和建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还任重道远。一是学雷锋活动开展不平衡,约三分之一的学校开展并坚持得较好,三分之一情况一般,三分之一不甚理想;二是实现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的任务依然艰巨,真正做到常态化的学校大约只有百分之十五左右,学雷锋“三月里来四月走”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有的单位和学校开展学雷锋活动满足于表面的轰轰烈烈,内容、形式、手段缺乏创新,结合学生思想实际不够,雷锋精神还不能做到入耳、入脑、入心。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立如下“四种机制”的建议仅供参考。 

  1、齐抓共管,进一步完善学雷锋活动常抓不懈的领导机制。 

  学雷锋常态化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建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团体积极配合、各方面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将学雷锋活动列入有关部门的工作规划,做到四个同步,即同其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总结表彰。 

  2、列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逐步形成用雷锋精神育人的长效德育机制。 

  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学习雷锋精神列入德育工作计划,列入学校少先队、共青团工作计划,并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按照教育规律,加强分类指导,坚持学习雷锋的经常性、计划性和实效性。 

  3、发挥“五老”作用,建立青少年参与学雷锋活动的表彰激励机制。 

  各级关工委要积极配合主渠道当好青少年学习雷锋活动的课外辅导员,把雷锋精神融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的各项工作中。在全省中小学生中开展“学习雷锋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以此引导、激励中小学生学习雷锋精神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4、加强理论研究,逐步形成学习雷锋活动的创新机制。 

  把学雷锋活动常态化研究纳入我省社科研究项目,充分利用现有高校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才优势,组织力量深入开展相关研究,通过理论研究,推动学雷锋活动紧跟时代步伐,指导学雷锋实践充满活力,不断创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