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2016大学生消费观念报告

时间:2016/09/14 10: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裸贷、无力偿还贷款而跳楼、冒用同学身份网贷......这一年有关大学生财务方面的新闻层出不穷,大学生的消费问题似乎不容乐观。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大学生都把钱花在哪里了?大学生可以掌控好自己的消费行为吗?《事实说》随机对2万用户进行了相关调查,通过对回收数据的统计分析,得出了这份《2016大学生消费观念调查报告》

生活费够花吗?

消费能力大比拼,东北大学生更能花钱

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和东北地区上大学的花费相对较高,有超过40%的人每月花费超过了1500元。而内陆省份的大学生开销相对较低。

有文化真可怕——博士生开销两极化更明显

有文化真可怕,你们感受过学历和消费能力的双重碾压吗。总体看来,大部分学生每个月的开销在1001到1500元之间。本科生的花费会高一些,每月花1500元的人更多。而博士生花的较多,有约四成的人每月会花到2000元以上,但同时,也有近三成博士生月开销在500以下。

大学生开销涨幅惊人,早年近四成大学生一个月花不到500元

大学生消费能力可谓与时代同进步。数据显示,相较于往年的大学生,在读大学生的开销更高,毕业五年以上的人,上大学时开销最低,近四成毕业五年以上的大学生,一个月花费不到500元。

经济独立还很远:近七成大学生的学费完全由家里负担

当代大学生中,大多数人的学费完全由家里人负担。其中,来自非省会城市的学生,完全靠家里给学费的比例最高,而乡镇,农村的学生里则有更多人选择通过勤工俭学或者申请助学贷款的方式来为家里减轻负担。

钱包见底,兼职走起

没了钱,管你是不是读书人,都得出去搬砖。当钱不够花的时候,超过六成大学生选择打工兼职赚钱。而把男生女生分开看,一个差别比较大的数据是自主创业,男生通过自主创业挣钱的比例远高于女生。

微商成为大学生新的赚钱方式

以时间轴纵向比较,打工兼职仍是大学生除了家里给的生活费外最大收入的来源。而与毕业五年以上的学生相比,当今大学生所获得的社会资助减少了。而通过做微商挣钱的大学生人数则在大幅增加。

大学生阶段,自主创业最挣钱

虽然有各种关于自主创业不靠谱的说法,但数据显示,自主创业确实是大学阶段最赚钱的方式。大学在校生中,有近八成的自主创业者月收入在2000元以上,有超过五分之一的自主创业者每个月可以挣20000元以上。除此之外,社会资助也是让大学生摆脱贫困的重要力量。

大学生的钱花在哪了

女生最爱花钱买衣服,男生则更爱外出娱乐

人靠衣装马靠鞍。总体来看,除了伙食费之外,大学生在服饰方面花钱最多,外出娱乐方面的花费也不容小觑。其中,女生在服饰上花钱最多,而男生则在出去玩上花钱最多。

男生也是剁手党,为玩游戏下血本

综合比较,男生在电脑上花的钱更多一些。 有近四成的男生会选择买4500元以上的电脑,而买同样价位的电脑的女生只有两成。相比于女生,有更多的男生买电脑是为了玩游戏。而无论男女,大家买电脑为的最多的还是学习办公。

买电脑是为了玩游戏?越来越少的大学生这样想

随着时代发展,笔记本电脑作为游戏机的属性已经越来越弱了。无论什么年代的大学生,为了学习办公而买电脑的人都很多,其中在读大学生为了办公而买电脑的比例最高。而为了面子买电脑的人的比例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少。

“苹果”在大学生中并不吃香,平价手机更流行

作为当今大学生最好的朋友,我们的手机要买多少钱的?因人而异。根据调查,大多数在读大学生会选择1000到2000元的手机。大学期间,男生的手机平均要比女生贵一些。总体看来,大学生普遍最在意关心手机是不是买的划算。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男生比女生更在乎用户体验,果粉的比例也比女生更高一些。

手机的用户体验越来越受大学生重视,但洋品牌仍最受青睐

什么样的手机最受人青睐?数据显示,越早上大学的人在大学时期越在乎手机是否耐用,而在读大学生则最在乎手机的用户体验。但值得注意的是,毕业不到五年和在读的大学生绝大部分只认外国品牌的手机。

北京、上海和东北大学生谈恋爱最烧钱

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北京,上海和浙江上大学时谈恋爱的花费相对较高,这些地区的大学生中有超过10%的人每月因恋爱而多花1000元以上。而内陆省份大学生的恋爱开销就相对少一些。

大学生外出,公共交通是首选,网约车占有一席之地

大学期间,学生们外出时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公共汽车。网约车已经在大学生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自驾仍然是少部分大学生的“高端行为”。而男女生的不同点在于,有更多的男生喜欢在外出时选择汽车或步行。数据还显示,男生平时从不出门的人比例要高一些,宅男比宅女要多。

恋爱经费不够了怎么办?一成大学男生借钱谈恋爱

当恋爱经费不够时,节衣缩食和兼职成为两个很主流的选择。而女生中选择为恋爱开销而兼职的人更多一些。而相较于女生,更多的男生会选择在恋爱经费不够时向父母要钱。借钱谈恋爱虽然听上去“奇葩”,但是仍有一成男生选择了这种方法。

吃货的自我修养

大学男生比女生更不爱吃食堂,近一成男生从来不在食堂吃饭

食堂的饭有时候确实难吃,可是仍有超过六成的大学生在绝大多数时间都在食堂吃饭,偶尔一两顿选择不在食堂吃。而男生中不喜欢吃食堂的人比女生更多。据数据显示,男生中从不去吃食堂的比例比女生高了一半多,近一成。

男生更爱去饭馆,女生更爱叫外卖

除了食堂,大学生还会选择去哪里就餐呢?数据显示,除了食堂,外卖最受大学生青睐,大部分每周都会叫。女生比男生更爱去路边摊。

生活费的大部分都用在了吃上,且男生吃饭花得更多

恩格尔系数指数据显示,在月伙食费占整体开销的比重这个问题上,男生女生情况相似,男生要稍高一些。有近七成男生每月超过一半的钱都用在吃上了,而同样情况的女生不到一半。但不论男女,五成大学生在饮食上的花费占到了生活费的一半以上。

6到15元的外卖最受大学生欢迎,郊区叫外卖便宜些

据数据显示,在郊区上大学的学生叫的外卖便宜一些,有超过70%在郊区上大学的学生一般会叫15元以下的外卖,而在市里平均一次叫15元以下外卖的学生只占六成左右。

投资未来有用吗

花这么多钱上培训班……还是有用的

数据显示,大学时期上培训班花钱越多的人,毕业后的收入就越高。大学时期花了5000元以上在培训班进行学习的人,在毕业后有两成月薪在两万以上。虽然培训班花费和毕业后收入这两者未必构成因果关系,不过至少很多人可以感到慰藉——钱没白花啊。但是注意,不管上不上培训班、花多少钱上培训班,还是有一成人毕业后月薪不到两千。

不上培训班是主流,男生更是如此

数据显示,大部分大学生从不上培训班,其中男生尤甚,近八成男生在大学期间从不上培训班。

“铁饭碗”的吸引力有多大?近一半大学生完全不想考公务员

在读大学生中,有近一半人完全不想考公务员。男生对于公务员的态度相对女生来讲更具有两极化趋势。很想考公务员的和完全不想考公务员的都比女生多。而女生态度则稍显缓和。

公务员之梦,实现的几率最高只有四分之一

数据显示,只要你很想考公务员,你就……也不一定能考上。在非常想考公务员的人里面,只有约四分之一的人考上了公务员。当然,梦想还是要有的。数据显示,考上公务员的概率高低跟你想考公务员的意愿呈正相关关系。

外国的月亮比较圆?过半大学生想出国

数据显示,在出国意愿方面,男女情况差不多,选择“1”(完全不想出国)的大学生不到五成。也就是说,过半在读大学生想出国。女生的出国意愿要比男生稍稍大一些。

算法附录

2016年7月29日《事实说》微信公众号推出调查问卷:“大学生,你的钱是怎么花光的?”,通过网络传播与发酵,于9月6日共回收有效问卷2万多份。

 
问卷上除涉及大学生消费观念的相关问题外,网友还填写了收入、出生日期等基础信息。《事实说》使用spss统计软件,将这些数据进行汇总和交叉分析,得出以上这份《2016大学生消费观念报告》。从报告中可以看出,虽有极端个例,但大多数大学生在消费方面还是相对理性的。

 

数据来源:事实说调查

调查支持平台:腾讯问卷(wj.qq.com)

制作人员名单

制作/撰稿:王阳 李焱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