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关于走访调研二级关工委的情况通报

时间:2015/09/28 09:29:00  来源:   作者:ggw   点击:

关于走访调研二级关工委的情况通报

 

近期,省教育厅下发了《<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的通知》。为贯彻两个文件精神,执行基本要求规定,由学校两办发文,部署了本次走访调研以对二级关工委整体情况进行摸底。1027——28日,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彭克勤,校关工委全体成员来到各栋教学楼,与各学院关工委主任、副主任、秘书围绕党政重视情况,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情况,老同志发挥作用情况及条件建设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座谈。总体而言,本次走访调研了解了情况,发现了问题,为二级关工委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为学校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翔实的一手资料。

一、党政重视情况

各学院党政都非常重视关工委工作。大部分学院党政开会研究过关工委工作,并就关工委工作的制度、场地、经费、人员等进行过讨论,一些学院甚至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日程。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工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商学院、理学院、国际学院、生物安全科技学院党政领导不定期开会讨论研究关工委工作。食品科技学院、工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商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生物科技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物色、劝说老同志承担关工委工作。国际学院、工学院、信息科技学院党政一视同仁关工委老同志,福利发放与在职人员一样。本次走访调研,国际学院、商学院、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等学院党政一把手亲自参与了座谈。

二、二级关工委主任工作情况

二级关工委主任全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任。走访调研中发现,大部分关工委主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积极参与,非常关注老同志的身体,能够主动为老同志提供工作条件,经常与老同志一道研究工作、合理分工,能够领导、团结老同志顺利的完成各项工作。农学院正副主任经常碰头研究制订工作计划,园艺园林学院、工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关工委主任经常和老同志研究工作。园艺园林学院、工学院、国际学院制订了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园艺园林学院、国际学院、商学院、农学院、生物安全科技学院、工学院关工委主任注意发挥老同志作用,

三、老同志发挥作用情况

大部分二级关工委老同志积极主动的开展工作。一是建立了联系班制度,很多老同志经常下班听课、下寝室与学生谈心。国际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每周深入课堂听课23次,听课时做好听课笔记,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并在课后对旷课学生进行教育。老同志成为学风建设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学院、农学院、生物安全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理学院、体育艺术学院等也建立了相关制度。二是一些老同志积极组织主题教育讲座。主题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主题教育,各学院关工委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其中,老同志的主题教育讲座也是活动的组成之一。体育艺术学院、商学院、国际学院、工学院、信息科技学院、经济学院、理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农学院、人文学院、东方科技学院、资源环境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等学院关工委要么邀请校关工委宣讲团老师主讲,要么由院关工委老师开展了主题教育的讲座。三是一些老同志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生物安全科技学院一名学生与家里发生矛盾,家里长期不向其提供生活费,老同志发现问题后,一边做学生思想工作,一边向学院领导汇报了这件事。经过老同志和学院的共同努力,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信息科技学院学生换寝室,由于楼栋靠近而且楼层一样,学生不理解,打电话给关工委老同志倾诉,老同志了解情况后,主动配合学院做学生思想工作,说服了学生,并自己驾车帮学生搬运物品。经济学院一名同学性格孤僻,不愿意和同学交流,关工委老同志听说后,经常找这位同学谈心,获得了这名同学的信任,经过长期的思想工作,这名同学变得活泼开朗。四是在工作中抓典型。工学院学生志愿者义务支教农民工子女活动项目获得了团中央“青苹果计划”立项资助,关工委老同志积极走访调研,收集资料,深入归纳,将其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典型,总结推广。另外,一些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还主动作为,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学院领导。

四、条件建设情况

按照基本要求规定的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电话,有必要的活动经费,有日常工作人员的要求,学校二级关工委条件建设正在逐步落实。其中,解决了办公场所的有:工学院、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技学院、生物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经济学院。有办公场所的学院一般有办公电话,工学院等部分学员还安排了办公电脑。活动经费方面,除园艺园林学院给关工委工作经费安排了5000元预算外,大部分学院领导表示关工委经费可根据需要开支。工作人员方面,大部分学院都有健全的班子。

五、存在的问题

1、体制上不利于关工委队伍建设。较多学院存在督导与关工委争夺老同志的情况。督导人员待遇高,工作具体,关工委工作灵活性大,需要有较强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技巧,使很多老同志宁愿承担督导工作。一些学院采取折中,老同志双肩挑,但往往是老同志做好了督导工作,较少或根本无暇顾及关工委工作。

2、一些学院班子还不齐或虽然人齐了,但工作还没有有效的开展起来。一些学院存在关工委老同志兼有多职,较少顾及关工委工作;或者老同志年纪过大,身体欠佳,无法有效开展关工委工作。一些学院物色不到合适的老同志,学院外的不想要,学院内又找不到合适人选。

3、认识上不到位。一些学院关工委主任以事务繁忙为由,忽视关工委工作,对老同志不关心、不过问,严重影响了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一些学院关工委主任过度担心老同志身体健康,从不给老同志安排工作,工作基本由在职人员承担,关工委名存实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