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大学生党建育人工程

时间:2015/11/03 09: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河北大学关工委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主要经验

  

  河北大学关工委在关心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过程中,坚持开展大学生党建育人工程。校关工委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门,推荐离退休老党员担任学校业余党校教员、兼职组织员和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党建工作。通过上党课、审查入党材料、组织新党员培训、参与学生党支部建设等途径,努力提高学生党建工作质量。先后有120余名老党员参与其中,收到明显效果。全校学生党支部建设工作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与表扬。2011年5月、2012年3月,校关工委先后在全国九省区市关工委工作会和河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受到与会人员好评。同时还开展高校党建组织员工作调查研究,撰写相关理论文章。此项工作的基本经验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学校党委重视、关工委积极配合是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关键。校党委分管组织工作的领导同志亲自抓此项工作,先后多次指导党建组织员培训。校党委特此制定了《关于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实施意见》文件(校党字[2010]第48号),在全校贯彻执行。(一)健全规章制度。对组织员的条件、职责、考核等做出明确规定。(二)组建组织员队伍。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校级设7-9人,院级设1-2人。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三)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党建组织员素质。

 

  二、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是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重要保证。全校现有学生42347人,要求入党积极分子15620人,学生党员5749人,学生党支部113个。头绪复杂,工作量大。抓住易发生问题的环节,严格把关,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一)把理想信念教育贯彻始终,将端正入党动机放在首位。(二)严格党员发展程序,严把入党程序关和质量关。严格预备党员教育培训制度。(三)严格审查新生党员档案,把好“入口”。(四)做好毕业生党员档案审查,把好“出口”。

 

  三、强调质量、注重实效,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是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落脚点。学生党建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合格学生党员和坚强的学生党支部,进而带领广大学生早日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年来,取得可喜成果。(一)学生申请入党人数、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和学生党支部数量明显增加。以2006年和2013年相比,写入党申请书的学生,由占学生总数82%,升至88.3%;入党积极分子人数由10000人,增至15620人;学生党员人数由3807名,增至5749名;学生党员占学生总数的比例由6.7%,增至13.6%;学生党支部数量由81个,增至113个。(二)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员威信普遍较高,口碑较好,感号力较强。获奖学金学生中,党员所占比例较大。参加全国“挑战杯”、“科技竞赛”等获奖学生中,学生党员占相当比例。(三)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发挥。在团结带领党员并影响广大同学完成学习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评选中,先进学生党支部占全校先进党支部的30%以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