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落到实处

时间:2015/11/03 09:5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的主要做法

  

  

  1996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原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就建立了“兼职组织员”制度。十五年来,医学院党委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抓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特邀组织员工作落到实处。

 

  一、党委重视,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特邀组织员工作,把它作为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核心环节。积极探索老同志参与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机制,形成了由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多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学院每年把特邀组织员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本着“老有所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每年为特邀组织员确定工作主题,参加季度工作交流,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院发展情况,组织老同志参加大学生党建研究,建立特邀组织员每月学习会、季度交流会、年度总结会等例会机制等。学院行政专门为特邀组织员提供办公场所和相关设备,给予相应经费保障,形成了良性互动、密切配合的工作新机制。

 

  二、深入细致,抓好工作队伍建设 

 

  医学院党委十分重视特邀组织员的队伍建设。一是不断改善特邀组织员的队伍结构。从建立初期全部由离休老干部担任到目前逐步过渡、调整到全部由70岁以下、身体较好的退休同志来担任。这些同志既有从事党务工作多年的领导干部,也有理论基础深厚的政治教师,还有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辅导员。他们的党性修养、理论功底、师表风范、人生阅历和教育方法等让大学生们肃然起敬、心悦诚服。二是着力加强特邀组织员的自身建设。学院积极为特邀组织员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便利条件,安排各种学习报告,订阅相关党建报刊,组织周边红色之旅,参与相关课题研究等,使其思想理论与时俱进、工作水平日益提高;并对新任特邀组织员进行业务培训,使其尽快熟悉工作。三是努力为特邀组织员做好全面服务。遇有老同志生病住院,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都要上门探望慰问;每逢老同志过生日,组织部都要寄上生日贺卡,表达一份温馨祝福;每年中秋佳节,院党委都要给每位老同志送上一盒月饼,传递一声甜美问候。这种无微不至的真情关怀和周到服务,使特邀组织员生活更开心,工作更尽心。

 

  三、建章立制,落实相关制度保障 

 

  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以制度建设巩固特邀组织员的工作成果,学院党委先后制定了《特邀组织员工作细则》、《大学生入党材料审核会签制度》、《加强大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的指导意见》等制度文件,从工作原则、主要内容、聘任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对特邀组织员工作作了明确规定,对大学生入党材料严格审核把关提出了各项工作要求,对加强大学生党章学习小组建设作了系统规范。通过一系列的建章立制,初步形成了一个制度体系,保证了各方面工作的顺利、有效运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