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党建典型经验:“融入式党建”做活服务文章

时间:2015/11/03 09:53:00  来源: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委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新要求,大力实施“融入式党建”创新工程,突出服务导向,完善服务体系,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实效,大力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党建融入发展。党组织和党员是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引领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吴江区紧紧围绕发展定位,以“五大提升”(提升产业层次、提升创新动力、提升城市品质、提升城乡统筹、提升干部能力)为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发展。在镇、开发区开展经济发展、环境建设“两个竞赛”,实行结对竞赛、比学赶超,看增量比进步,看权重比贡献。在机关单位争创“服务先锋机关党组织”,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在农村深化“三级联创”活动,通过城乡统筹挂钩扶持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加快富村美村建设。在社区推行“共建和谐先锋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探索“功能强化”、“中心辐射”、“磁场共振”等工作法,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组织融入区域。城乡统筹、精简扁平、充满活力的区域化党建体系,是党组织加强服务的重要依托。坚持组织共建,统筹区域内行政单位、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积极组建跨行业、跨单位的区域性党组织,打造“红领同心圆”、“红色共建圈”、“区域党建联盟”等党建工作模式。坚持资源共享,深入开展“局村挂钩”、“局社挂钩”、“局企结对”、“村企结对”等多种形式党组织结对活动,推动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统筹集约,建成一批区域化党建工作站。坚持党员共管,推行“八小时内单位管理+八小时外驻地管理”、“工作岗位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形成“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坚持事务共商,完善经常性议事协商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协商区域社会公共事务,动员开展区域和谐共建活动。

 

  党员融入群众。党员来源于群众,融入群众是服务群众的前提和基石。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骨干力量。持续3年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万家”活动,近万名党员干部走访群众70万余次,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万余条,绝大部分得到解决和答复;开展党代表提案、提议工作,深化“两代表一委员”接访工作,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党员关爱基金会,每年对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发放关爱基金近千万元。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整体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作风;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全区“双强”型村书记达90%以上。增强服务群众的实效,建立网上综合管理平台,加强各单位间的协调会办及信访联动,认真妥善处理好群众的每条意见建议、每个问题,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服务融入民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上。吴江区紧紧围绕民生工程的实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建工作与民生贴得更近。打造服务平台,在全区所有行政村、社区建成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集党员服务、就业服务、社区救助、计生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治安、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做到最小空间办公、最便平台办事、最优场地活动。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春风驿站”、“民情绿色通道”、“邻里一家亲”、“百姓说事”等一批党建服务品牌,构建远程教育、互联网络、手机短信、数字电视“四位一体”服务网络,营造优良的基层服务生态。拓宽服务渠道,以党组织服务带动其他各类组织服务,以党员干部服务引领群众服务,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党群共建活动,统筹协调服务资源,积极构建开放、多元、互动的服务格局,切实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和实际困难。(梁一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