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创新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需运用系统思维

时间:2015/11/24 03: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4月19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专题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此次研讨会不仅注重结合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的特殊性,还以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的形式,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学术及实践创新。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湖北省教育厅厅长刘传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不仅创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破解“党务、业务”两张皮的难题,还通过积极开展“两访两创”工作、建立湖北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研究中心和培训基地等举措,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大思政队伍建设。今后,湖北省高校工委也会在搭建平台、整合力量、设立项目和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推进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创新。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则在主题报告中,围绕“大党建、大思政、大稳定”三者之间如何协同创新这一全新角度,系统阐述了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思维和拓展途径。他认为,当前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应更加注重系统思维,整合资源,完善机制;更加注重底线思维,谋划对策,应对挑战。

  “在探索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创新这一新范式的过程中,要深度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度思考如何进一步创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稳定中的作用;要深度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以及网络文化如何协同创新,特别是面对网络技术裂变性发展,怎样才能掌握网上主导权。”冯刚说。

 

  此外,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还就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协同创新的内涵类型、运行机制、战略取向、策略体系、实践范式等进行了交流探讨。(记者郝日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