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结合的新高度

时间:2015/11/24 03:02:00  来源:   作者:石伟   点击: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石伟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重要党内法规的印发,引起了党内外的热议。两个党内法规是分别在2010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2003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基础上修订而成的。社会各界普遍认为,修订后的两大党内法规,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管党的实践成果,通篇贯穿着“全面”与“从严”两个关键词,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新的号角,具有深远的意义。

  

  然而,从更深层次上看,同时印发的两个党内法规,在党内制度设计上逻辑分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体现了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的要求,更紧密结合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凸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在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上的新特点新动向,更值得我们关注。

  

  一正一负的内容展现。《准则》侧重正面倡导行为,针对全体党员,提出要坚持先公后私、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带头作廉洁自律的表率。而《条例》侧重开列负面清单,明确违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具体表现和相应处分。

  

  一高一低的行为导向。《准则》是第一部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为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道德高线。而《条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删除了原条例中70余条与法律法规重复的规定,增加了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等违纪条款,划清了更加具体化、细分化的纪律底线。

  

  一内一外的执行动力。《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侧重从共产党员的内在修身克己中实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发掘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追求高尚道德的动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条例》紧扣纪律处分主题,侧重从共产党员的外在处分威慑中实现行为的规范,发掘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规党纪的动力,凸显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少一多的条款设定。《准则》在修订过程中,突出重点、删繁就简,将原来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浓缩成现在《准则》的8条、309字的自律标准,微言大义,更易入脑入心。而《条例》相比《准则》,条款设定更加丰富翔实,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行为底线更加细致明确。

  

  综合看来,两个党内法规通过在内容展现上一正一负、行为导向上一高一低、执行动力上一内一外、条款设定上一少一多,充分地“咬合”在一起。《准则》正面倡导道德高线,内在驱动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向高处求善,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靠近,体现了以德治党的要求,与思想建党紧密相关。《条例》负面厘清纪律底线,外在明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边界和行为禁区,体现了依规治党的要求,与制度建党紧密相关。二者刚柔并进,相互配合,在思想和制度的维度上直指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后的法规执行中,两者不可偏废,既不能片面强调道德高线,将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虚化,又不能片面强调纪律底线,把纪律变成冷冰冰的死板条文。要靠教育,也靠纪律;要靠思想,也靠制度。两个党内法规需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共同将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落到实处。

  

  7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在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也说,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诚然,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重要经验。在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加深入之际,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两个党内法规的印发,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紧密结合上有了新的进展,达到了新的高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