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热点内容

全站检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南农业大学滨湖商场
  • 电话:0731-84635220

特邀党建组织员

时间:2015/10/19 08: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是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一项基本工作制度。特邀党建组织员是经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党组织推荐,由学校党委批准、组织部门归口管理。特邀党建组织员由政治素质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党建工作、经验丰富、身体健康的离退休老党员担任。

  

  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重点做好学校院(系)的学生入党的培养、发展和考察工作;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门审查《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与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谈话;协助学校党委有关部门,指导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工作;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和学生党员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特邀党建组织员制度,是二十世纪90年代初由在京部分高校首先创立的。2010年,教育部专门下发文件,对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党员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做出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据有关材料汇总,本世纪以来全国高校先后共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7万余名,目前在聘1万2千多名。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是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和老同志政治优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和改进学生党支部建设和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的有效举措。该项工作,2010年曾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的充分肯定。

点击下载文件: